当前位置:

“光盘行动”从娃娃抓起 校长倡议要“光”个彻底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7-06-26 19:47:01
时刻新闻
—分享—

雨花区树木岭小学的孩子们井然有序地就餐。

餐盘里面一粒米都没有剩下。

认真吃饭的孩子们。

  红网长沙6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孩子们拿着餐盘井然有序地排队打饭,然后回教室,坐在课桌前,大口大口吃饭,不一会儿,一个个餐盘见底,只有一些配菜、菜汁残留……这是雨花区树木岭小学本学期最后一次午间就餐的现况,没有你追我赶的嬉戏,也没有嘈嘈杂杂的喧哗,孩子们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吃饭,怀揣对食物的敬畏之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雨花区树木岭小学是长沙市非常典型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1333名学生中,有九成以上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因为父母工作忙,绝大部分孩子,中午需要在学校就餐。

  “孩子年纪小,不知道自己的食量,每个想吃的菜都要很多,但都吃不完,造成大量浪费。”树木岭小学校长夏莹介绍道,在光盘行动开始之前,学校每日中午要倒掉的饭菜量有220公斤,每天中午看到白花花的大米饭倒进垃圾桶,树木岭学校校长莹夏心里很不是滋味。

  去年11月,学校在公益组织益友会的帮助下,全面推行“光盘行动”,学生家长自愿加入“绿伞卫士志愿服务队”,从称重调研、光盘倡议宣传、主题课堂开展、日常就餐提醒、流动红旗评比等方面,监督、教导学生们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活动初始,“绿伞卫士志愿服务队”家长志愿者精心制作了“光盘行动”课程PPT,给同学们看贫困山区孩子艰苦的食宿环境,讲述父辈、祖辈辛苦劳作的故事,传达勤俭节约的家风家训;每日中午,“绿伞卫士志愿服务队”都会派出代表带领学生一起,对每班的午餐垃圾进行称重,将它们记录在册,评出每周积累公斤数最少的班级,受到学校流动红旗表彰……

  历时半年,学校食堂每日午餐浪费量从220公斤锐减到80公斤,近乎减少三分之一。让师生、家长感到欣慰的,不仅仅是这每日浪费量数字的减少,还有学生整体风貌的转变。

  “以前我家小朋友吃饭的时候都是边吃边聊,饭菜冷了就吃不下去了,导致浪费很多,但自从学校开展‘光盘行动’之后,崽崽都会严厉地提醒我们吃饭不说话,全家都在他的带领下专注地吃饭,家里浪费也少了。”树木岭小学谷星霖同学家长分享道。

  “少盛一点,我吃不了那么多。”“我们少浪费一口饭,贫困山区的孩子才能吃饱饭。”光盘行动,从娃娃抓起,孩子们是单纯善良的,只要稍加引导,就会树立起正确的就餐观念。

  益友会理事长朱移生介绍道:“开展光盘行动不仅培养孩子们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而且要让这些孩子们能够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美德。”

  “‘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同样,‘光盘行动’依然任重道远,我校师生将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夏校长表示,她将继续在校开展“光盘行动”,让树木岭小学的“光盘行动”“光”个彻底。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26/4044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