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理科第一:取胜要靠“熟练”和“沟通”(视频)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苏小莉 2017-06-24 20:59:29
时刻新闻
—分享—

雅礼中学谭子裴左(二)与父母在一起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熊晓宇)凭借语文131分、数学141分、英语144分、理综275分、总分691分并获得清华大学”领军计划“降50分优惠的好成绩,来自雅礼中学1402班的谭子裴同学荣登长沙市理科高考榜首。

  “查到分数的时候愣了一下,比自己预估的超了一二十分。”看到这个好成绩,谭子裴自己也有些不敢相信。

  取胜秘籍:熟练、沟通

  语文和数学给了谭子裴最大的惊喜,“过去语文老是停留在110多分,数学也一直都是到处‘漏水’的状态。”

  谈到自己的取胜秘籍,谭子裴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落实”。“死去才能活来”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对每个知识点都要弄懂,做题时反复推敲、比较,不能只追求数量而不追求质量,要真正把一道题“吃透”。谭子裴说,“经常睡觉的时候都不由自主地去想这道题要怎么做。”

  其次还要多和老师沟通。”不能只是遇到问题才去找老师,也不是只有学习问题才可以找老师,”谭子裴认为,和老师沟通能够帮助自己开拓思路,同时更好地融入到集体中去,从而学得更开心。

  在考理综的时候,谭子裴漏看了物理大题的一个条件,这对他的心态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然后我跳过这道题去写化学的时候,第一道题我就填错了三次。”考试结束后,他及时与班主任高老师沟通,马上就调整好心态,并出色地完成好了最后一门考试。

  在谭子裴看来,班主任高老师对他的影响很大,“给我信心、给我指明方向,他对待事情认真、追求完美的态度也深深地影响了我。”

  开拓自我:爱好广泛

  谭子裴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打羽毛球、踢足球、看书、旅行、弹钢琴,高三闲暇时,他甚至还会和朋友们“开黑”,打上几局“英雄联盟”。

  在学习之外,谭子裴一直在不断地丰富自己。他喜欢通过看书来开拓自己的视野,萧红的《呼兰河传》和韩少功的《山南水北》是他的“心头好”;旅行是另一种方式,美国、欧洲以及祖国的大好河山他一一踏足,“通过旅行,你在碰到一些事情时就不会那么急躁了,你看的东西多了之后就会觉得自然而然。”而在今年4月份一场持续一星期的高烧之后,他又多了一个爱好:每天下晚自习后跑步。

  “他是我教过的尖子生中,非常特别的一个。”在班主任高老师的口中,谭子裴也是全面发展的学生,到福建去支教、在步行街弹吉他组织义卖,先后担任班级里的团支部书记、副班长,从来不需要老师担心工作情况。

  畅想未来:期待清华

  如今高中三年已经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对于近在眼前的暑假,他说:“一是要继续‘充电’,保持学习的习惯,二是已经和朋友们约好了去武夷山旅游,看看山水。”

  而更长远地,谭子裴已经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之前去过清华大学两次,去年第一次去暑期夏令营时,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

  对于更具体的专业规划,“可能是航空航天专业,因为自己比较感兴趣。”谭子裴表示,”自己做事会有一定的规划,但是遇到变化时也会及时调整,不会强求。”

  正像班主任高老师在表达对学生的寄语时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把心静下来去做事情就会水到渠成。”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24/40448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