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丝路循踪:一带一路上的湖南外国语职院【德语篇】

来源:红网 作者:丁蕾 编辑:彭佩 2017-06-23 14:23:26
时刻新闻
—分享—

德语系学生与德国来访学者交流。

湖外宁平董事长与来校参加国际夏令营的德国欧福大学学生们合影。

湖外涉外护理专业正式启动赴德、赴日国际班项目。

来湖外参加国际夏令营的德国欧福大学学生的双节棍课堂。

宁平董事长与德国联邦外交部国务部长科尔内利娅。

  通讯员 丁蕾

  德语,与发音柔软华美的法语相比,显得质地坚硬、严肃,掷地有声,极有渲染力。德语被列为德国、奥地利、列支敦士登、瑞士、比利时、卢森堡等国的官方语言,据最新数据显示,全球使用德语的人数以及德语的学习者将近2亿,是全世界最常被学习的语言之一。

  机遇,在“制造”大国与“智能”强国的合作碰撞中产生

  毫无疑问,中国所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全世界范畴内具有历史意义的宏伟工程,对于德国和欧洲的现实意义已被越来越多国家所洞悉,这项基于平等合作、互利互惠的倡议为沿线各国在各领域的深化合作拓展了空间。

  早在中国刚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不久,中德两国便开始了对接合作。在两国共同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中,明确提到“德方欢迎拓展中国与欧洲之间陆路贸易通道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今年5月,德国派出高级别的官方代表团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德国,被誉为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在欧洲经济整体陷入慢速循环的境地之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必将有助于德国引领欧洲实现经济复兴。例如目前国内经济出现困难的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国,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以及就业机会。更为频繁的对接和互动,将在开辟新合作领域的希冀中展开。

  “一带一路”倡议把历史积淀与现实发展机遇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让在全球化进程中被忽略的国家和地区重获发展的希望。在沿线各国的支持与共同努力下,连接欧亚大陆的现代丝绸之路必将超越昔日的繁华与荣耀。

  “中国制造与德国工业的对接为中德之间的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创造了巨大机遇。德语人才的缺失将形成令人遗憾的缺口,随着双方对接工程数目的激增,德语高端人才的需求量必将与日俱增。”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董事长宁总分析到。

  舒展羽翼做绝云气、负青天的海东青

  援引媒体报道,德国在欧洲国家中最先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57个创始成员国中,德国是出资最多的域外国家。同时,中德两国加强了对第三方市场的共同开发与合作,譬如,在两国外交部签订的阿富汗、非洲的合作项目中,两国企业将在能源、经贸等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长期合作。

  “就我院德语专业近两年的赴外进行学历深造及就业的情况来看,数量确实逐年增加,德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地缘政治、经济基础、投资前景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互联互通、教育与医疗、节能环保以及第三方市场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大批就业岗位随之呈现,我院德语专业早已在相关人才培养的储备上做好了长足的建设,而高端德语人才培养的基地建设业已提上日程。中德之间有不少适用德语的沿线国家,同样蕴藏着丰富的市场潜力和就业岗位。”宁平说。

  德国以雄鹰为国徽,这是民族的精神象征、意味着权力永固的图腾,崇尚一种孜孜以求的震慑人心的力量、庇佑、虔诚与敬畏、恩宠与天赐之福。崇拜强者,淘汰羸弱。高校想要培养胜任于以“苛刻”著称的德方企业的合格人才,仅仅致力于培养握持足够的专业知识与语言运用能力的学生还不足以成势。依托于高端商贸服务平台上的复合型语言工作者与外贸人才、承袭德意志人严谨而精准的仪式性的工作规格,以及高效、规整的中国模式,同时锤炼意志、拓宽视野,才能真正塑造出高标准的翼展千里之外的“海东青”式的时代人才。

  国家级项目背景涉外护理人才输出

  依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政府签署的长期协议,安排中国护士赴德开展职业培训或工作,以此解决德国护理人才紧缺的问题,并为中国护理事业培养人才。在此背景之下,中德护理国际人才交流计划(项目)于2013年底正式启动,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对此项目高度关注,与德方及时对接,于今年3月在浏阳校区护理学院开设涉外护理(德国方向)专业。

  “世界性的护理人才资源的短缺,给护理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空前广阔的就业前景。尤其是掌握了一到两门外语的护理人才,更是倍受青睐。”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护理学院就业处长唐强介绍到:“在德国,十年之内护理人才的缺口将达到近25万人。熟练掌握德语、英语的护理人才,不但出国便捷、在国外能够如愿聘得薪酬优渥的护理职位,如果能在该国获得注册护士(护理师)的职业资格,还可获得更多的移民机会。”

  根据项目协议,通过涉外护理班赴德工作的湖外毕业生,将采取“国内培养+国外就业”的人才共育模式。在德工作年薪可达25万人民币以上,并享受与德国护理人员同工、同酬、同福利,以及优厚的助学扶持政策。在国内护理服务受制于多方面原因而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的情况下,涉外护理专业的日渐兴盛,对于渴望掌握护理技能并出国就业的人而言是一个绝对的利好。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涉外护理专业,拥有以湘雅医院知名教授、博士为组成的学术和管理团队,现已成为护理学院广受市场欢迎的特色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岗位需要,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协调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级涉外护理人才。”宁平说。

来源:红网

作者:丁蕾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23/4044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