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启动就业创业双引擎 技能型人才前景广阔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06-22 16:00:35
时刻新闻
—分享—

学校胡冬生校长看望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就业于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的学生。

学校就业办张宇主任看望就业于湖南罗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同学们。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数控和模具专业就业于吉利汽车发动机厂的学生合影。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就业于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红网长沙6月22日讯(实习生 孙洁 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毕业意味着失业?不!不少职业学校的学生虽然还没拿到毕业证书,却早已被企业预订上岗。临近期末,长沙汽车工业学校高二262班的赵文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专业技能测试。通过后,就可以去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顶岗实习。“我们公司和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合作了很多年,每年会提供100多个实习岗位,等一年后他们毕业时会进行内部考核转正。”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人事科科长戴正宜告诉记者,内部考核包括工作业绩,行为态度考核等,90%以上学生可以顺利转正上岗。

  理实一体 培养优秀技术型人才

  “车身修复的时候,要十分细心,一点也不能高,一点也不能低。”车身修复、汽车起动机线路连接,这对学习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的赵文来说,一点也不困难。他认真地告诉记者,作为“面子工程”,维修技师的技术水平往往会影响最终维修质量,所以他不断练习以达到精准无误。

  目前,许多职业院校实行“理实一体”(理论与实训)、“校企合作”等模式,将专业理论课搬进实训室,将企业的操作模式“引进来”,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在此新模式下成为同等职业院校的排头兵,向企业输送了一批批上岗实习周期短、上手快,备受好评的学生。不仅如此,该校还培育出了众多放眼市场,创办起自己的实业,经济建设大潮中积极贡献的成功创业人才。

  百分之百就业,吃苦认真赢得名企偏爱

  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95以上,就业稳定率95%以上。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校长胡冬生自豪地表示,学校坚持就业导向,德育首位,连续多年获得市级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参加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多次获得省级一等奖,汽车类专业囊括了全部项目的冠军。

  目前,学校与上汽通用汽车、福建奔驰汽车、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吉利控股集团、广汽菲克、博世汽车、福田汽车等省内外数十家名优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人才供需关系。通过针对性教育和训练,2016年,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成为中南地区唯一一个与上汽通用汽车公司ASEP项目合作的中职学校,真正实现校企共同招生、共同培养、订单教育的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学校汽车类专业成了“叫得响,拿得出”的品牌专业。

  “特别能吃苦!”戴正宜科长说这是长汽的学生给他最深刻的印象。“制造型企业里,工作的强度比较大,工作时间也都比较长。所以在招聘期间我们会真实,甚至是夸大告诉前来面试的学生这个情况。不少学生会表示自己特别能吃苦,但来到企业之后,一两个星期就会放弃。” 戴正宜说,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学生几乎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的纪律性、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非常突出,入职当天就能迅速进入状态,对企业来说,这样的员工是不可多得的。”戴正宜说。

  在给女生频频亮红灯的汽车就业领域,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汽车营销专业的女生们却有着就业的春天。面带亲切的微笑,穿着得体合身的正装,汽车营销专业高二266班的龙赞丽正在模拟向顾客介绍汽车。“要把顾客当成朋友,当他们进店后不要直接介绍汽车,而是先和他们聊聊天,在交谈的过程中对他们进行需求分析。”龙赞丽说,自己很喜欢和别人交流,汽车营销这个专业既可以把所学的汽车专业知识派上用场,又符合自己的性格特点。“我很期待下学期去4S店实习工作,我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汽车营销师。”

  执着追求,成就自我,创业是最好的就业

  什么是成功?建功立业、丰功伟绩才是成功吗?长沙汽车工程学校培育的学生们以他们的故事响亮地回答你:学会生存、学会拼搏、学会发展,就是成功。

  毕业于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黄华中,现在已经是长沙融星行奔驰汽车服务公司的总经理了。1994年黄华中进入该校汽修专业学习,当时学校的办学条件并不好。“环境是靠人去创造的,人是可以有能力去适应环境的。艰苦的环境更能锻炼人、造就人。”黄华中说他在校期间,不仅认真学习文化课和专业课,在动手能力培养方面也是下足了工夫。“我不像有些人,嫌脏怕累,有不会不熟练的,我就反复练习,请教老师。”毕业前,他就凭借自己的实力考取了汽修高级等级证。如今的他,正处于人生的黄金阶段,年营业额近千万,每年还接受母校实习生30多人。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2007年毕业于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中职生范龙却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完成了从就业向创业的成功转变。初三毕业时,本来有机会上普高,但是得知范龙对汽车感兴趣,他的父亲毅然决然将他送到治校严谨的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表现优异,被分配到北汽福田实习就业,在企业他勤学好问,深受领导喜爱,但最终他还是决定自主创业。“很多人不解我为什么要放弃这份稳定的工作,去闯风云无常的商海。我告诉他们,我一直坚信‘创业其实是最好的就业’。”最终他于2008年初在长沙市中南汽车世界创立了车盟汽车美容装饰护理行。

  “1994年,职高办学刚起步时,全校只有4间教室、7名职高学生。如今学校已连续十余年招收新生突破千人大关,甚至还出现了学生‘挤破门’都进不了学校的‘长汽现象’。这个崛起的过程本身就是成功创业的最好例证。”校长胡冬生表示,一代代长汽人,呕心沥血、艰苦奋斗,让学校发展成了三湘名校,“五个特别”“最牛寝室”“最美操姿”彰显长汽特有的育人文化。“也愿长汽学子的成才之路能给为梦想而拼搏的人们以信心和鼓舞。”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22/4044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