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丝路循踪:一带一路上的湖南外国语职院【法语篇】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2017-06-20 11:2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法语外教在湖外一年一度的“国际美食节”的比赛上

湖外2014届法语专业毕业生刘凯,现任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驻喀麦隆项目部首席翻译。

郑升华,湖外14级法语专业,温州市非林刚果布贸易有限公司。

  通讯员 丁蕾

  法语,公认为是全世界最浪漫、又是最动听的语言。是全世界近1亿人的母语,另外,还有近3亿人使用它。同时,法语还是很多地区或重要组织的官方语言(如联合国、欧盟)。

  据媒体数据,法语作为联合国6种工作语言之一,它被广泛的在国际性社交和外交活动中应用,其作为仅次于英语,它不仅是法国的官方语言,而且还是遍布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方语言或通用语言。虽然世界上讲法语的人数并不多,但是讲法语的国家却分布非常广,如果按照语言的全球分布面积而言,英语是第一大语言,那么法语当之无愧就是第二大语言。

  以语言为载体 将中国思路诠释成全球畅行

  援引媒体报道,在前不久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上,中国单方面做出多项承诺,包括向丝路基金增加1000亿人民币的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等等。中国此番大手笔无疑向全世界展现出中国及其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国际合作的强烈意愿,为“一带一路”描绘了一幅稳健迈向成功的路线图,也为未来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就此框架,敏感之人会展开构思:这是机遇,在历史的必然选择下,已展现出盎然生机。而如何遵从这历史的选择,顺应时代的呼唤,则是锤炼勇气、考验智力的难题。对于这一集思广益的思考题,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董事长宁平有如下见解:“‘一带一路’倡议必将促进沿线相关国家的发展,为地区繁荣做出巨大贡献。要实现这一宏图伟业,前置要素是语言互通。语言业已成为承载这一历史性倡议的天然维系。语言工作者的培养已然成为开设有语言类专业的高校的光荣使命。我们可以预见,‘一带一路’国家、区域将会围绕‘多语言’这一主题建立大数据中心,语言人才的储备已成题中应有之义。”

  “语言的理解与融通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应该利用契机,加强学院语言类人才培养。而我们培养的语言人才,就是将经贸活动、人文往来等外事交流的重要语义诠释成世界畅行的通用语,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宁平进一步说到。“除了英语,世界范围内使用面积最广的就是法语。湖外法语专业于200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已培养法语专业人才2000余人。目前,学院正站在‘一带一路’战略思维的高度,加强对法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创新。”

  去到那广袤的黑色沃土 征程是大陆与星辰

  法语在欧洲被多国作为官方语言及通用语,而在非洲大陆,法语的使用范围更是覆盖了三十多个国家。就法国而言,与中国的友谊历来深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往来密切,中法两国的建设发展亟需能熟练运用法语并深谙欧洲政治经济生活与社会文化的复合型人才。这一趋势还将长期存在。

  众所周知,非洲国家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大,更重要的是,大多数非洲国家长期与中国保持密切友好的关系,往来频繁,是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是经济贸易合作,高校应该有针对性的培养能够担当一线翻译工作与经贸事务谈判的精英型人才,以及掌握职业技能和商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能够迅速适应具体事务性工作的行业型人才,从而满足国家战略之下对人才标准的精准需求。

  郑升华,湖外14级法语专业学生,现任温州市非林刚果布贸易有限公司工程项目部首席翻译。在刚果工作生活了整整一年时间,这份工作在短短时间内就为他赚了第一桶金,但他认为还远远没到回国的时候。“赚到钱就闪人,这明显是一种短视的作为。恰恰相反,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在非洲的职业发展规划更加明晰。以刚果为典型,非洲许多国家都在借项目引进而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多元化,同时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而中国正通过与这些国家实现经验和技术共享从而开展更深入的产能合作。在我的日常工作中,两国间通过深化合作而产生的化学效应已愈发明显,为了迎接越来越多的机遇与挑战,我也勾画了个人的战略计划,不断调整自己参与这项造福中非多方万代福祉之伟业的形式。”

  “工作上的机遇于我而言,就是结合好中国的经验与模式,以及非洲的风土、资源与智慧,以梦想为启发,就如同在非洲大陆上纵情驰骋的角马一般,为自己奔跑出远大的征程。”郑升华如是说。

  天宽地阔 广袤前程

  “法语一直以来都是榜单上月薪最高的专业,总体来说,在非洲任一线翻译工作会有不错的薪资待遇,月薪平均在2500美金以上。加之法国文学、电影、时尚对世界文化的影响力较大,法语在官方应用上十分广泛。随着近年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增加,市场对法语专业的学生需求量大增,工资待遇持续走高。目前,我院法语专业有超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在非洲承担一线翻译及商贸代表的工作。就职的公司多为‘一带一路’倡议基础上运行的中非合作工程项目集团。在人才培养方面,从教材选取、课程教法、师资配备等方面,有意识的调整出与国家战略正相关的维度,不断摸索、创新提质。”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西语系书记邵崇云介绍到。

  对于法语在全世界特别是非洲地区的发展前景,宁平展现出极其乐观的态度:“‘一带一路’会给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新思路,新思路拉动新产业,依靠如中国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所带来的便利,让物流业、工商业、旅游业等也能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同时弥补了交通不发达、语言不畅通这一块短板,语言人才的引进,必将引导当地各项建设进入良性循环。”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20/4033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