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思妙想数学节 开启不一样的数字童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敏 刘友华 编辑:彭佩 2017-06-19 17:18: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举办的“欢乐数学节”上,四年级的数字精灵们用变幻多样的组合与表演,带领大家领略数字的奇妙与运用。

三年级孩子将“阶梯”问题蕴藏于神话故事“天王登宝塔”中,极富趣味性。

  红网长沙6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敏 刘友华)“欢声笑语数学节,奇思妙想北辰娃;乐学向上启智慧,数学世界领风采。”近日,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盛宴——“欢乐数学节”。《湖南教育》编辑李闯老师、开福区教育局科培中心易虹辉老师、区刘友华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的成员老师们及学生家长代表出席本次开幕式。

  “孩子们,今天6月15日是个好日子,6是一个完全数,代表着完美与吉利;1有第一、金牌、万物起始之意,是成就和尊荣的象征;而5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身上,你找到了吗?”北辰小学副校长刘友华老师别具一格的开幕仪式致辞,一下激起了孩子们参与感与探究欲。接着刘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段视频,精美的画面呈现了“裴波那契数列”: 0, 1, 1, 2, 3, 5, 8, 13, 21, 34……画出的黄金螺旋线演绎成自然景、物,孩子们沉浸于美与奇的惊叹中。

  活动上,各年级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与演绎了对数学的认知、理解、探索与热爱。“七巧板变变变”,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在认识数学基本图形的基础上组拼了各种生活实物图形,切实感受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二年级“时间的故事”,结合绘本与生活情境,体验了时间是蜗牛、是淘气鬼、是裁判……三年级孩子将“阶梯”问题蕴藏于神话故事“天王登宝塔”中,极富趣味性,让数学问题变得耐人寻味。四年级的数字精灵们用变幻多样的组合与表演,带领大家再一次领略了小小数字的奇妙与运用。五年级的孩子们则用优美而灵动的舞蹈演绎了数学图形的变幻,平移、旋转、轴对称,同时用肢体表现了直线、射线、直角、平角。

  最让大家炫目与惊讶的是“魔方”达人们的表演,二阶、三阶、四阶、七阶、斜转、金字塔,各类魔方极速地在他们指尖乖巧地变幻着,那专注的神情与飞舞的手指,传递给大家的不仅是严密的思维与技巧,更是那颗悦动的心。

  与会的专家、老师、家长纷纷表示,感谢北辰数学组老师们的创新与引领,用心做数学,把美丽的、有趣的、好玩的、神奇的数学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灵深处,给孩子成长道路烙上美好且深刻的印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敏 刘友华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19/4044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