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280期:史学与性别研究如何交会?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丰 编辑:彭佩 2017-06-19 09: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长沙6月19日讯(通讯员 谢丰)中国史学史与性别文化有何关系?从性别的观点来思考中国史学史会有何收获?清代史家编辑采摭前朝女性入正史《列女传》中, 女性人史的传统至明清时代有何传承与变革?女性如何被男性史家表述?这种表述如何在中国史传传统与明清女性传记书写风气下,交织而成? 6月22日(周四)15:00—17:30,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岳麓书院诚邀台湾大学历史学系衣若兰副教授登上讲坛,为我们精彩开讲“史学与性别研究如何交会?”。

  本期讲座将集中在明清时代,尝试回答中国史学史与性别文化的关系,并从性别的观点来思考中国史学史。讲座还将分析我们如何从中国史学史重新发掘“传统”与史论?从史学史来观察性别又会有何心得?等问题,并提示未来可探研的方向。

  【讲座信息】

  主题:史学与性别研究如何交会?

  主讲人:衣若兰 (台湾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主持人:战蓓蓓(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研究员)

  时间:6月22日(周四)15:00—17: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衣若兰,女,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博士,剑桥大学Clare Hall 学院博士后。曾任剑桥大学历史系、爱丁堡皇家科学院(Royal Society)、新加波国立大学、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访问学者。现任台湾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明代研究学会理事长、《明代研究》主编(THCI 核心期刊)。研究兴趣主要为:明清至近代中国性别史、明清社会文化史与明清史学史、明清家庭史、台湾妇女史。

  著有《“三姑六婆”——明代妇女与社会的探究》(2002)《史学与性别:<明史·列女传>与明代女性史之建构》(2011)二书。发表《革命、女权与史学:<神州女子新史>论析》(2009)、《近代中国妇女史研究》(2009)、“Gender and Sericulture Ritual Practice in Sixteenth Century China,” Journal of Asian History (A & HCI 2014)、《女性“名”分与清初传记书写论辩》(《新史学》2015)、《才女史评越扶桑——和刻本李晚芳<读史管见>的出版与流传》(《台大历史学报》2015)等文20余篇。

  报名通道:

扫描二维码预约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丰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19/40449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