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粽叶飘香 岳麓学子心随诗魂忆屈原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李蕙蕙 2017-05-28 18:26: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岳麓区湘仪学校举办的以“思美人 祭诗魂”为主题的诗文朗诵活动现场

湘仪学校学子吟诵经典诗篇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实习生 孙洁)“任重载盛兮,陷滞而不济;怀瑾握瑜兮,穷不知所示。邑犬之群吠兮,吠所怪也;非俊疑杰兮,固庸态也……”五月端阳,风儿带着微微的暖意吹着,时时送来鸟儿的叫声,悠扬的《怀沙》诵读声飘向远方。5月27日,长沙市岳麓区湘仪学校举办了以“思美人 祭诗魂”为主题的诗文朗诵活动,操场上2500多名潇湘学子心随诗魂忆屈原。

  校园文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则永远是孩子学习成长的主阵地。岳麓区教育局通过开展“课堂教学中的传统文化教育”典型课例展示活动,引领学校层面将文化融进课程、让经典走进课堂,让美德走进心灵。中国传统节日具有丰富的文化和道德内涵。近年来,区教育局以“我们节日·春节、清明、元宵、端午、元旦”等五大节日为载体,针对低、中、高三个学段,分别从文化和行为两个层面提出了过中国节的行动要求,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进每一个校园。

  上午七点四十,湘仪学校的学生们已经在教室里背诵起指定的篇目,书声朗朗,奏起了迎接端午的前奏。活动开幕上,学校小学部的学生们身穿典雅的汉服,在充满古韵的音乐声中,揭开了活动的序幕。江山各有才人出,三湘大地上,爱国伟人无不激励着当代学子奋勇向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穿着民国服的湘仪学子用一首毛泽东的《沁园春 长沙》表明了自己的一腔热血。

  “我真的很喜欢古诗词,它具有内涵又源远流长。”湘仪学校1506班周乐阳告诉记者,他之前在学校话剧大赛中扮演过少年毛泽东,今天听到《沁园春·长沙》的朗诵,在心中感触良多。“我会不断进步前行,让祖国和社会更加美好。”周乐阳说。

  “大家对这个活动都非常支持,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古诗词的重视,我觉得非常好。”湘仪学校1502班的班长卢思乐说。

  “在端午节之际,举办这次诗文朗诵活动,一方面表现对先人的敬重,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们了解到诗词之美,体会经典的魅力。”1506班语文老师黄义清表示,学校里非常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平时在日常教学中用话剧、吟诵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激发同学们学习和积累诗文的热情。

  “用诗词美化生活,用经典浸润人生,将是我们每个人必修的课程。”湘仪学校校长刘满云表示,本次活动与岳麓区教育局“传统文化进校园”“打造书香校园”一脉相承,目的就是让学生们在传统经典文化的熏陶之下,由内而外提升文化底蕴。

  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始终坚持以“培养‘有根’的健康人”为目标,以传统文化教育和健康生活教育为手段。此次“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德育项目注入了源头活水,为孩子的成长打下了儒雅的底色,为“岳麓山下好读书,岳麓山下读好书”这一教育名片画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李蕙蕙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28/4045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