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节日课程可以这样玩? 长沙这所学校的学生“穿越”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谭灿 编辑:苏小莉 2017-05-27 17:17:0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雅丽发学校举行“我们的端午——第一届视觉艺术节”主题活动。

传统服饰秀,整个校园仿佛“穿越”回了古代。

与美术学科相结合的“画端午”系列活动。

老师给学生“画额”。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谭灿)“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荡气回肠的声音响彻校园。贴龙舟、画额、刺五毒、做发簪……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来临之际,长沙市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举行“我们的端午——第一届视觉艺术节”主题活动,学校师生个个身着古装过端午,用传统服饰秀诠释了对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情感,整个校园仿佛“穿越”回了古代。

  青雅丽发学校用课程的思维,整合了语文、美术、体育、音乐、综合实践等学科,把活动以课程的形式开展,引导学生艺术想象与创意表达,陶冶审美情趣,在实践中传承端午文化。孩子们个个热情参与,1、2年级学生顺利通过体验7个传统文化活动,集齐7个印章即可获得现场糖画一个,3到7年级学生则可获得园艺体验奖励一次。作为奖品的糖画和菖蒲盆景,都是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

  传统文化课程“我们的端午”本着“活动+学科”的融合宗旨,分为了多个系列开展活动。“话端午”活动与语文学科相结合,以观看视频“端午节的记忆”,采访端午节的习俗、创编端午节的童谣,诵读爱国诗人屈原的诗歌等,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画端午”活动则与美术学科相结合,端午节主题的龙舟展板现场创作,制作五彩线,用雄黄酒在小伙伴的额头画“王”字。学生的创意在传统文化、传统习俗的传承中得到了表达;“戏端阳”体验活动中,单独设置男生专场的斗草游戏和女生专场的做发簪,充分体现出创新、丰富的课程形态。

  青雅丽发学校校长余战勇表示,课程无处不在,学校对学生施加的教育不仅可以通过以教材为载体的显性课程体现,更可以通过以活动为内容的隐形课程体现。青雅丽发学校“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传统节日课程的开发,让传统节日与体验课程有机结合,既锻炼了孩子们的能力,又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余战勇说:“这个系列课程一是传承,二是好玩,我们以后将围绕‘传统节日’打造系列教育课程。同时希望通过端午节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学生们参与进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要发扬传统文化,这也符合我们学校的理念,青胜于蓝,雅出于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谭灿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27/4045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