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玩转“飞花令”“芙蓉诗王”已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鲁青松 黎银华 编辑:彭佩 2017-05-27 09:5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咏诵中华诗词弘扬传统文化”芙蓉区2017年中小学生诗词大会总决赛暨庆“六一”表彰大会在马王堆小学举行。

“飞花令”环节,围绕着“江”字令,小选手们展开了激烈角逐。

特等奖育英学校代表队成员合影。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鲁青松 黎银华)“春江潮水连海平”“春来江水绿如蓝”“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围绕着“江”字令,小选手们展开了激烈角逐,来自育英学校五年级的皮家齐一口气念出了近30首诗句,博得现场阵阵掌声。5月27日下午,“咏诵中华诗词 弘扬传统文化”芙蓉区2017年中小学生诗词大会总决赛暨庆“六一”表彰大会在马王堆小学举行。

  楚怡小学、育英小学、燕山二小、育才三小、大同三小5所学校通过有问必答、争分夺秒、步步为赢、千钧一发、飞花令等五个环节,展开激烈比拼。最终,育英学校获特等奖,其他四所学校获一等奖。5月26日在中学组赛区,长郡芙蓉实验中学脱颖而出,获得中学组特等奖。

  “大概从二年级开始背古诗,因为家里有很多关于古诗词的书,爸爸也是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我俩还经常一起探讨诗词的内容、背景意义等等。”皮家齐说,他最喜欢的是《锦瑟》《扬州慢》这类颇富神秘和伤感的诗文。他在“飞花令”环节的精彩表演,让现场观众印象深刻。

  现场评委之一,芙蓉区语文教研员李葆春老师表示,孩子们在现场展示了深厚的古诗词积累,“特别是飞花令环节,围绕着‘江’字令的争夺激烈异常,至少有五六百篇的古诗词积累,才能这么信手拈来。”“飞花令”是真正诗词高手之间的对抗,挑战者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完整说出一联诗句,这不仅考察选手的诗词储备,更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

  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表示,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力推诵读进校园,诗词进课程等活动,使全区中小学生养成了读经典,学经典的好习惯。举办这次活动,旨在发挥经典诗词诵读等活动对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引领和推进作用,促进全区中小学生养成阅读经典诗词的好习惯,展示芙蓉幸福教育的良好精神风貌。

  今年芙蓉区共评选出芙蓉区“动感中队”84个,芙蓉区“最美辅导员”99名,芙蓉区“最美少先队员”85名。现场对最美少先队员10人、最美辅导员10人、动感中队10人代表进行了表彰。本次活动由芙蓉区关工委、芙蓉区文明办、芙蓉区教育局共同主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鲁青松 黎银华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27/40450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