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召开“校企合作、人才共育”座谈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智凯强 编辑:彭佩 2017-05-24 15:18:42
时刻新闻
—分享—

座谈会上校企双方领导和专家

  5月19日,湖南空港实业地面服务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彭桦,副总经理彭勇,客运二部书记吴湘像,客运一部副经理盛娜,湖南空港实业集团公司人事部招聘主管钟雨君等应邀来到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参加“校企合作、人才共育”专题座谈会,受到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学院副院长曹四海、航空服务与城轨管理系主任陈玉山教授、党总支书记张卫平、系副主任赵林等院系领导参加了此次座谈活动。

  本次座谈会旨在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共育专业技能人才。会上,都市职院副院长曹四海首先代表学院向多年来在学院的教学管理、实习实训、职业培训、学生就业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的湖南空港实业集团公司领导和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和敬意,并期望在校企合作中进一步拓展到全方位、全过程和多层次。让学院与企业的设备充分实现资源共享、技术上优势互补。使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达到相互支持、相互促进、共谋发展、共育人才的合作目标。

  会上,都市职院航空服务与城轨管理系主任陈玉山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共育的情况,总结了航空服务专业自依托长沙黄花机场实施校企合作、共育人才协议签订以来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进一步提出了校企合作在深度和广度方面进一步扩大和提升空间的良好愿望。他着重提出:高职教育要始终以服务为宗旨,以培养学生职业综合能力为目标,坚持走“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路径,为此,非常期待能够得到企业的支持,不断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丰富校企合作内涵,使校企合作迈向新台阶。

  座谈中,湖南空港实业地面服务分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彭桦着重阐述了《递进式实训催生人才共育新模式》。她高兴地谈道:“我们与湖南都市职院的密切联系已有多年了,签署校企合作、人才共育协议都有三年多了,校企之间多次联系、沟通、培训、研讨,我们两家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校企合作、人才共育的框架和模式,特别是这几年的实训实践,形成了一年级参观识岗实训、二年级跟岗实训、三年级的顶岗实训这种递进式的实训模式,不仅让我们校企合作形成了规范化的模式,也为新的人才共育模式奠定了基础。几年来的安检员、乘务员培训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在我们长沙黄花机场公司的表现也特别不错,有机会我都会推荐都市职院的学生,有机会我都会夸我们都市职院的学子。我们已把在都市职院培养员工视为我们事业的一部分。”

  座谈会上,湖南空港实业地面服务分公司副总经理彭勇和大家一起分享了《校企深度合作 打造适应性人才》的专题发言。他谈道:“我来客运地面服务分公司时间不长,但对都市职院学生了解不浅,一方面来自彭桦总经理的介绍,一方面是我见到的学生跟岗、顶岗实训的表现。学生需要在实践中成长,企业需要人手,特别希望能按照自己公司的宗旨培养员工,我们的校企合作达到了校企双赢的目的,建议今后企业在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方面多些参与。学校还要在我们企业培训管理人才方面提供指导,有更多的作为。”空港实业人事部招聘干事钟雨君作了《一条龙全程合作校企深度融合》的发言:“在合作实践中,要逐步形成‘教、学、做、业’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新生入校来企业了解职业岗位,教学过程中来企业边学边练,最后学校教育学生就近就业,企业优先选拔我们共育人才。”

  校企双方的教师与专家就企业用人培养方式、学生职业发展规划、职业能力与职业态度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客运二部书记吴湘像认为:“职业教育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长沙黄花机场今年下半年启动T3航站楼建设,会需要增加很多员工,但是仍然有个别学生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我们在教学活动中需要特别注重学生职业态度方面的培养。”客运一部副经理盛娜说:“学生能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品质是企业比较看重的,在教育教学过程应特别加强培养。”系部教学副主任赵林希望企业能为学校主持编写一些体现地方特色,又涵盖本地航空企业实际需要的技能培训项目的本土教材。

  在宽松融洽的气氛中,校企之间还就如何继续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等方面进一步达成了共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智凯强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24/4045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