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大学彭淼:与学生交心 做一个幸福的辅导员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苏小莉 2017-05-23 15: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农业大学 彭淼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自2007年毕业留校以来,彭淼在湖南农业大学教育管理系统已工作了整整十年。他是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校级优秀辅导员。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是他毕生的追求。

  采访期间,彭淼的手机QQ和微信总是有新消息提醒,试验进展不顺利、恋爱受挫、求职不如意……学生们遇到的各种问题都会源源不断地抛给他们的“淼哥”。“我已经习惯了,每天晚上忙完工作后,我都会逐一回复他们。”彭淼说,大学生在校期间,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学生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一个人给他们以正确的引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找准奋斗的方向。

  而他,一直都在默默地做着这项课堂之外的工作。“一个教师能走多远,他的学生才能走多远。”彭淼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理论、新思路和新方法做了大量探索,他的辅导工作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没有彭老师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湖南农业大学2013级风景园林学硕士田姿,从小成长在单亲家庭,她性格内向,一度准备放弃学业以减轻家庭负担。彭淼得知情况后,多次对田姿进行心理辅导,并推荐她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研究生助管,通过工作来调节情绪、减轻经济负担。由于表现出色,田姿被授予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共产党员”,并通过公开招考成为常德市安乡县一中的一名高中政治老师。

  “这样一名优秀的人才没有在我的管理下淹没掉,我很开心。”谈到这位优秀的学生,彭淼如是说。

  除了充当学生们的“知心哥哥”,彭淼还喜欢带着学生们一起进行“三下乡”活动。他先后带领70余名研究生赴常宁县、花垣县、东安县、广西防城港等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对当地园艺产业进行了有效指导,撰写调研报告十余篇,有效服务了地方经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面对研究生扩招带来的就业难题,彭淼积极发动专任教师和自己的各种社会关系,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开拓就业市场,并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种专场招聘会。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在2016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99%。

  “以前对自己没有信心,在创业过程中,彭老师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创办惠州果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陈斌,是湖南农业大学2012级果树学硕士研究生。他原本性格内向、不善言谈,朋友介绍他在广东创办葡萄园时,他一直犹豫不决。彭淼在与他聊天过程中得知此事后,不仅为他详细分析了在广东创办葡萄园的市场与政策优势,还为他讲解了种植方面的技术。现在,陈斌的葡萄园已经开始挂果,预计今年能进入丰产。

  在高校工作的十年间,彭淼主持省级课题2项、校厅级课题9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改论文15篇,出版教材1本,并积极参加全国、全省研究生管理工作会议。

  “辅导员的工作不需要做太大,其实都是同学们身边的点点滴滴,只要能够帮助到学生,就是辅导员的意义。”回首过去,彭淼说,与大学生相伴的过程,也是他自身成长的过程,他希望当学生们的知心人,成为一个幸福的辅导员。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23/4033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