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水塘北辰小学:名师“同上一节课” 诠释教学新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朱倩霖 编辑:彭佩 2017-05-18 16: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老师耐心指导学生。

评课专家组刘友华老师现场答疑参会老师的疑问。

  红网长沙5月18日讯(通讯员 朱倩霖)5月12日,小学数学全国名师“同上一节课”观摩交流活动在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举行。清水塘北辰小学副校长刘友华作为湖南省数学名师的四位代表之一,与来自深圳市的名师高雅老师共同献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数学课。

  交流课开始,刘老师先用板书在黑板上写下课题。接着,刘老师要学生们大胆提问、质疑,让学生带着思考进入学习。然后,一道异分母分数相加的计算题,刘老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通过与学生交流,在循循善诱的引导提问中,让学生们通过对比、分析、总结感悟这一知识。整堂课在刘老师“不徐不疾、静待花开”的从容教态中推进,如春风徐徐,一句“掉进分数里”更是把课堂带到了新高度。这堂课是在长沙市教研员张新春和开福区教研员易虹辉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刘老师的独立思考和多次实践后,最终与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五(8)班的孩子一起呈现的。传统的课堂,不俗的思考,课堂中学生多维思维碰撞的火花,惊艳了全场与会老师。

  课后,由张新春、李一鸣、申建春、高雅和刘友华组成的评课专家为听课老师答疑。刘友华老师在说课中提到,在自己的教学中,她更多地注重学生的“悟”,而这种高效引导学生“悟”的方法也体现了其课前深入的教学思考和娴熟的教学技能。评课专家组的李一鸣说到刘老师完全放手让学生自己思考的教学方法。他认为这种大胆的教学形式体现了执教老师较高的教学水平,让学生找整数、小数及分数计算方法的联系,将知识由点到线的连接,非常巧妙。

  在“东南教科院”微信平台中,与会老师纷纷表达了对刘老师的欣赏和敬意。“三尺讲台、一位教师、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公开课”让老师们一致认为,刘老师以生为本、注重生生互动、敢于质疑、敢于解疑的授课特色,是本节课最大的亮点。刘友华老师成功地展示了开福区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同时,多地专家、名师近距离交流,两两同上一节课,也诠释了课堂教学的新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朱倩霖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18/40451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