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姚博瀚: 拳拳丹心育桃李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7-05-17 16:0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姚博瀚在实训车间里为学生讲解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作为一名“双师型”教师,需同时具备教育教学、专业技能、专业实践条件。来自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姚博瀚,正是这样一位既有高超专业技能又有丰富理论知识的教师。现年41岁的他,是一名国家汽车维修高级技师、高级考评员,从教17年,曾获得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长沙市“环球职业教育优秀教师”“长沙市职业教育教书育人先进楷模”等多项荣誉称号,是长沙中职教育界汽修专业而的领军人物。

  用爱心和师德开启职业教育的大门

  2000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机械制造与工艺教育专业的姚博瀚,怀揣着梦想来到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在他担任班主任的九年时间里。他走访了九成以上的学生家庭,了解到了许多孩子的家庭实际情况。

  学生杨当,成绩十分优异,但总是郁郁寡欢。通过走访,姚博瀚了解到杨当的母亲几年前因病去世,父亲因车祸导致了终身残疾,她和弟弟的生活来源只能依靠亲戚和好心人士的支助。“这么优秀的孩子,决不能让现实的困难束缚她前进、学习的脚步。”姚博瀚为杨当补齐了生活费,并告诉她:“困难不可怕,我们一起面对!”如今,杨当已经是申湘别克4S店的技术骨干,每当读着她发来的问候短信,姚博瀚心里感到由衷的满足和幸福。

  “人生应给世界带来光明,教师应给学生带去希望。”这是姚博瀚的座右铭,他一直十分注重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学生臧勇曾是学校里公认的“调皮大王”,他学习基础较差,理论课上坐立不安、实训课上无所事事,身为实训主任的姚博瀚数次找到了臧勇谈心,“姚老师,我也不喜欢自己这样,但是,我对自己没信心,我做什么都不行。”

  没有不愿做好的学生,也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姚博瀚抓住臧勇喜欢汽车的特点,鼓励他参加汽车二级维护比赛项目的训练,手把手地教。臧勇说:“我感受到了老师对我的关心和厚望,我不敢懈怠。”一颗顽劣的心终于醒悟了,学习成绩和比赛成绩也一步一个台阶,最后还代表湖南省参加了全国的技能大赛,昔日的“调皮大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技能标兵”。

  从2003至今,姚博瀚指导学生参加省市技能比武,取得市级31个团体第一名、20个省级一等奖。这些获奖选手,不仅给学校带来了荣誉,更是改变了一个又一个学生的命运,给一个又一个家庭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用专业和特长打通职教发展之路

  作为一名“双师型”教师,姚博瀚既要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企业实践、技能培训等,又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实践技能水平,为培养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和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想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一到寒暑假,姚博瀚就想方设法一头扎进汽修厂,他甚至可以几天几夜工作在汽修厂,趴在汽车底下修车、蹲在车上找故障,或者关在房间查找资料。几年下来,他的专业技能大幅提高。

  青年教师蒋方坤,是与姚博瀚结成的第一个师徒对子,刚上任的蒋方坤上课有困难,姚博瀚与他一起找原因。经过打磨,蒋方坤的课堂充满活力不再生硬。2012年9月,蒋方坤代表湖南参加全国说课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近十年来,姚博瀚培养出10余个优秀的徒弟,学校汽修专业团队也被锻造成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

  他积极参与筹备校企合作的工作,先后与比亚迪汽车、北汽福田、三一重工、吉利汽车等10余家省内外名优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人才供需关系。2012年他主导的“新加坡工艺教育中区学院与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学生的对口交流活动”,推进了学校迈向国际交流行列的步伐。2015年在他的主持下学校成为了上汽通用汽车公司ASEP校企合作单位,这是通用公司在湖南唯一一所合作的中职学校。他还积极投身课程研发工作,探索“校中厂、厂中校”的办学模式,推行“理实一体”教学,建立了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标准。姚博瀚坚信:点燃智慧之灯,就会照亮周围所有的人。

  附: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是一所直属长沙市教育局主管的公办工科类职业中专。学校坐落与长沙职教基地,紧密对接产业,现开设8个专业,在校学生3000余人,是一所拥有一流实训基地的现代职业学校。该校坚持从严治校、严谨教学、高质就业,继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有先后获评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中等职业学校,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办学实力名列前茅。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17/4045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