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怕”到“想” 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颠覆家长的“学校观”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2017-05-16 18:4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首站活动在长铁一中启动。

长铁一中“校园导游”带领家长们参观。

食堂相关负责人在向家长们介绍情况。

家长提问环节。

家长朋友圈截图。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何群华)“孩子小升初正等待微机派位,长铁一中是我最怕孩子被派位的学校。”芙蓉区六年级家长张先生一直在苦恼,自从“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的招生政策出台后,对于派位的初中学校张先生总是有点“怕”,心怀忐忑。

  5月12日下午,“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首站活动在长铁一中启动。张先生与近200名有相同忧思的家长一起走进长铁一中,在15名校园导游的带领下分批参观校园环境、食堂、宿舍、学生活动场地等。“我想让孩子上长铁一中”“终于放心了”“原来好学校就在家门口”“无需去远方、无需忧心择校”“只有深入了解才能有发现好学校的眼睛”……家长们纷纷感慨,大呼颠覆了以前的“学校观”。

  在15名校园导游的带领下,近200名家长朋友分批参观校园,了解了各个功能场馆的用途,以及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成绩。长铁一中校长曾庆桂与家长们面对面交流谈心,曾庆桂表示,好学校是不选择生源的,只有对生源的零拒绝,学校才会真正静下心来,以平常心做教育。

  家长们被这位教育家型的校长所折服,一位家长起身说:“校长,您还会在校园工作多久?只要您在,我愿意将孩子送来长铁一中。”“食堂是如何运营的?食堂饭菜怎么样?”“宿舍条件不错,空调、热水器应有尽有,请问收费贵吗?”“孩子沉溺网络,您有何好的建议?”“孩子能在学校参加哪些兴趣、特长培养呢?”“学校是如何处理学生携带手机的情况?”……家长们在现场踊跃提问,获得了校长、相关负责老师和家长代表的详细回答,长铁一中的各类硬件条件、软件设置、学生活动、办学理念以及办学成绩,获得了在场家长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校长曾庆桂以《做真教育办好学校》为主题向家长和媒体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绩、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学校近十年来,“不浮躁,不跟风,不急功近利,落实教育方针”,“办学有长远思考,着眼师生的可持续发展”,“做朴素而温润,有人文情怀的教育”,这些着眼于学校、学生实际的教育思想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得到家长的认同和赞扬。在面对面交流环节,家长代表就感兴趣的话题提问校长、老师等。期间,媒体记者还采访了在校学生家长代表和教育局领导,向他们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和管理情况,对学校有更深层次的、更近距离的了解。

  “作为应届毕业生家长代表,我踏进长铁一中的校园参观学习,我甚至带着挑刺的眼光,但它的真诚、走心和坚持让人忍不住为它叫好……总有人喜欢用6A的比例来衡量一所初中学校,但我认为,走心和坚持才是哺育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参观完学校,来自燕山小学的家长秦先生如是感慨。还有更多家长表达了心中的期许:“今年招生计划是多少?”“我们小学有多少个派位名额?”“如何才能被派位到长铁一中?”

  2016年,长沙出台“史上最严招生政策”,2017年的招生政策为“公办不择校、民办不择优”。长沙市各公办学校正在努力办出内涵、品质和特色,致力推进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实现从“不能择校”到“不需择校”的目标,然而家长的认识和观念并没有因此更新,对“名校”仍有着盲目的追崇。为此,长沙市教育局、红网长沙分站、红贝网联合推出“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系列活动,带领毕业生家长走进初中校园,近距离与校长、教师、学生家长面对面,深入沟通了解,为因“从众心理”导致的民办择校热降温。

  5月26日,由长沙市教育局、红网长沙分站、红贝网联合主办的“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第二站活动即将在长沙市11中展开,感兴趣的家长和同学们快来报名吧!

  活动时间:2017年5月26日下午

  报名方式:发送“姓名+电话+走进长沙市11中”至“长沙教育”(微信号:csjy_wx)或“红贝网官微”(微信号:edurednet)后台报名,名额有限,快快行动吧。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16/4045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