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工程技术学校:雏创孵化器鼓励学生创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7-05-12 16: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在2017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职组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比赛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2017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比赛中,来自长沙高新工程技术学校的高二学生腾健,两个小时内不但组装了一台计算机,修好了考官设计的各种故障,还恢复了硬盘中损坏的数据。而一般的专业维修师傅,仅恢复1个T的数据就得五个小时以上,腾健15分钟就能搞定。

  打造雏创空间 放飞创业之心

  从2010年开始,长沙高新工程技术学校就开设了创业课程,建立起创业教育体系。学生们很喜欢这门课程,他们在创业实践当中寻找到了‘当老板’的乐趣,也锻炼了多方面的能力。

  雏创空间为高新区中职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现已入驻了八个创业团队,30余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专业导师任义的指导下编织着自己的创新、创业之梦。

  负责睿泽BIM项目的佘放心,只需通过操作一台电脑即可绘制出精美的建模图,给建筑施工提供便利;张懋林和几个小伙伴接手了“雏鹰新媒体”公司,运营微信公众号;杨天赐同学负责的立维VR项目,虽建立不久但发展速度很快…… “雏创空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创业孵化器。

  有个名叫熊洪亮的学生,喜欢写小说、玩网页、打游戏、破解软件,甚至还做过“小黑客”……正是因为这些“小聪明”影响了他初中的学习成绩。“这不就是我要找的‘人才’吗?可是,怎么给他更好的教育方式呢?”雏创空间的建设过程中,任义找到了他,任义认为:“设计思维的创新教育方式也许是最好的,让他把这些创意原生态表达出来。”

  熊洪亮将自己的“本领”运用到活动报名、PPT制作、视频剪辑中,特别是他利用“麦客”系统进行活动报名、利用“图书管理系统”进行图书借阅,收效甚佳。目前,熊洪亮将自己的优酷空间进行改造,改名为“粽子校园”,和朋友一起主持线上“我的世界”游戏视频、粽子读书等音频节目,下一步他还想在VR、直播等互联网新业态中进行尝试。熊洪亮的期末成绩不仅没有因为分心去做雏创空间的事而下降,反而获得了一等奖学金。

  去年9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到学校进行开学工作专项督导,雏创空间让陈宝生眼前一亮。他详细的了解学生创业项目情况,并饶有兴致地与学生创业团队“金睿文创”成员交谈。陈宝生为学校寄语:“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把学科建在产业链上,把工匠精神刻在学生心中,把创新意识融入学生血液。”

  “三创教育是学校特色之一,较之于培养创业团队,学校更偏向于通过创业教育达成育才的效果。”校长罗伟光说,他对雏创空间里这群学生的未来充满期许,“我们要培养的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学生,这些学生离开校园后,他们所具备的思想与能力,将帮助他们将来在社会上真正成大器。”

  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 为学生“量身定做”自主学习模式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实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战略,走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路子。高标准建设了20个实训用室,同时“把专家请进来、把选手送出去”,积极构建校赛、市赛、省赛、国赛四级联动竞赛体系,实现“以赛促学”的目的。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和学校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着力点。2010年以来,学校先后面向全省招考30名高水平专业教师,持续补充新鲜“血液”;主动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建立杨明辉和李铁光2个名师工作室,引领技能大赛改革和发展,自主开发校本课程8门,修订核心课程标准21门;大力实施教师业务提升工程,先后选派2名优秀教师赴德国研修学习,155人参加了国家、省级师资培训班,每年安排900余人次参加市县级培训和校际间交流,盘活“造血”功能,着力打造一支名师引领、骨干带头、双师支撑、精干高效的教师队伍。

  学校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为学生“量身定做”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自主教育学习模式。以技能培养和促进就业为导向,成立12个技能社团,并通过每年定期举办的技能文化艺术节活动,展示活动成果;与威盛、中联重科等60多家企业合作,在校内建设了3条生产线,构建以生产任务驱动为特征的“车间课堂”培养模式,有效实施校企一体化育人,使学生广泛深入企业接触前沿技术,理论和实践得到融通。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12/4045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