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优先发展职业教育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05-12 09:2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国家对于职业教育和产教融合越来越重视。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支持政策,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 的发展思路。近年来,湘潭市坚持把职业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如何推动校企深度融合,是湘潭市众多职业学校不懈探索的课题。

  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产教融合:从校企联合升级到校校联合 培育专业精英

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无人飞行器表演队

  走进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便被操场上空“炫技”的无人机吸引,它时而在空中来回翻滚,时而在原地转圈;时而直冲向上,时而侧翼飞翔……花式表演让大家颇为震撼。该学院是中国兵工行业唯一一所专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综合性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技术是学院紧跟时代潮流,在2015年新开设的培养适应现代军工发展需求的无人机技术技能人才的新型专业。

  学院脱胎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大型骨干企业——江南机器厂母体,自建校来,一直践行“对接产业,以产兴教、协调发展”传统办学理念,学院不但能自由使用江南工业集团所拥有的武器装备研发、生产工艺技术与技能人才等优质资源,而且还能让老师、学生参与到企业军品试制生产的实践当中,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近年来,学院进一步推进产教有效融合,学院在校内建成了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校中厂”——“铭德工贸有限公司”,承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工业集团高精尖军事产品的研发与试制生产任务,被江南工业集团定为“军研产品试制生产定点单位”;学院与韶山永泉工业园的恒欣矿山机械制造集团合作,学院学生不但可以参与企业产品的研制生产,而且还可以获得由该集团在学院每年投入的总值为50万 “公平奖学金”;学院与江麓机电集团深度合作,车辆工程维修团队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到江麓机电集团进行顶岗实践,并与江麓机电集团共同完成校内装甲车整车实训室、装甲车电器实训等六个实训场地的建设,实现工厂与教室合二为一。

  校企合作升级到校校深层次协作,实现专业建设的内涵式发展。学院为国防科技大学“临空所无人机技术产学研及人才培养合作基地”,借助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无人机设计技术优势、湖南省航空学会的行业优势以及学院的制造优势,2015年,学院打造了无人机专业,培养无人机操控、维护等专业应用人才。

  2015年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航展,学院作为唯一参展的高职院校在无人机专区的受邀亮相。2016年,学院为国防科技大学合作研制与生产国内技术领先的无人飞行器,组建了湖南省“蓝箭无人飞行器表演队”。

  成果:

  目前,学校已经与江南、江麓、国防科技大学等3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人才培养,共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18个,建成武器装备生产实训场地15间,工作室3间,能满足600学生同时实训,并形成了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95个,完成了12个军工特色专业结构的优化,编著了39本原创教材,建立了130名兼职教师人才库,建设了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厂中校”、2个“校中厂”、 7个企业员工培训基地、11个教师研修培训基地。先后引进企业的真实项目(产品)和工作任务100余个,建设了45个项目化教学资源库。

  通过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学院学生技能得到显著提升,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49项,其中获国家一等奖1项、国家二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以上9项。学生对口就业率由83.5%增加到95.3%,稳定的合作就业基地由103个增加到150个。

  湘潭市工业贸易中等专业学校

  产教融合:不断探索 开创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计划

湘潭市工业贸易中等专业学校

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综合实训的学生。

  在湘潭市工业贸易中等专业学校实训教室里,两名学生在工作台前专心致志地操作着,一个弯着腰,在机器上反复摸索调试着,另一个则是坐在电脑旁进行复杂的编程设置。这两位学生便是在前不久召开的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黄澳坪和张国栋。

  湘潭市工业贸易中等专业学校是湘潭市人民政府举办、湘潭市教育局直管的中等职业学校,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校自成立以来,培育了湖南最年轻省级技术能手、“五一”先锋奖章获得者方智杨等一大批优秀学子。

  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过程中,学校经历了三个阶段:初级阶段是由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在企业顶岗实习;中级阶段是与企业共同进行订单班培养;高级阶段是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探索。

  第一阶段,引企入校,以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为目标,校企共建校内实训生产车间,工厂负责学生的实践教学,并提供专业师资和实践教学所需原材料,学校负责学生的管理和理论课教学;第二阶段,订单培养,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学生入校即入厂,毕业时通过学校和企业的考核,便能进入企业就业;第三阶段,现代学徒制,学校学生和企业技师形成密切的师徒关系,学生跟随“师傅”,在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培养良好的岗位适应能力的同时,在师傅言传身教的引导下,形成敬业、乐业、精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成果:

  目前学校主体专业都实现了与相应企业的对接。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与湘潭沃德旅行社、湘潭新都汇大酒店等企业达成合作共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与吉利汽车、湘钢宏盛物流等企业达成合作共识;数控技术应用专业与湘电集团等企业、三一重工等企业达成合作共识,签订“订单培养”协议,为企业定向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成功开办“舍弗勒班”“洪盛班”“永达班”“三一班”“远大班”等多个企业冠名班,实施“专业+岗位”的订单培养。

  近年来,学生在各级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2个,省级奖项48个,市级奖项300多个,毕业生平均月薪在3000元以上,高可达5000—8000元。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12/4045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