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婷:笔耕不辍 专注育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玮华 编辑:苏小莉 2017-05-10 15:13:04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婷老师【前排左二】与校报小编辑们在一起

  通讯员 张玮华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每到半夏时节,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总有一群用文字躬耕梦想的青年学子围坐在吴婷老师身旁,听她讲做文和做人。

  作为学校党委宣传部的一名编辑和校报编辑部的指导老师,每年都会有一批政治思想过硬、作风扎实、正能量满满的青年学子从她的培训课走进校园、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在校报编辑部,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文字的力量。遇到困难时,总记得吴婷老师常说的文字能带给人们温暖和前行的力量。”11级会计5班冯志明同学说。在吴婷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他从单纯的追求文学文艺,转变成文字的多面手,进而成长为大学生德育项目的践行者和领头羊:在校时他就以青志协为敬老助残平台,号召和组织了一大批青年学生以及学院老师参与了“敬老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让孤残老人减轻孤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每一个志愿者的心间。毕业后,他又成立了自己的教辅学校,用实际行动给予幼龄学子健康的人格教育。

  其实,吴婷老师说的文字的力量,是指源自内心的爱和赤诚。她始终认为最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用真心的文字和富有责任感、使命感的行动将思想教育、理论宣传化成有温度的关怀,以爱育爱,以德培德,不单使学生收获更多成长,也让校园精神文明之花愈加明艳。

  “记得在2016年的迎新宣传时,吴婷老师给我们定的主题是“关注校园特殊群体,用爱分享我们的中国梦”,说要用一颗平等的心去跟受访者交流,挖掘她们身上的闪光点。当我们真的走近宿管阿姨们,去倾听的心声时,我们真的感受到了她们身上金子般的品质。”负责策划该活动的14级市场营销5班的严铭同学说。“一部作品体现了一种思想、一种态度,最终赢得人心的都是真善美的东西”这是吴婷老师始终坚持的一个观点。最终,从文字到镜头、从配乐到剪辑,在吴婷老师手把手地指导下,这部用心制作的微视频,虽然只是用手机拍摄的一个短片,却收获师生点赞无数。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八年多的思政宣传工作中,吴婷老师以校园主流媒体为阵地,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传播先进文化、打造精神家园”为宗旨,精心策划,笔耕不辍,为师生提供了无数的思想文化给养。她经常为了指导学生的写稿改稿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指导的学生在2015年度全省高校新闻奖评选中,荣获新闻消息类、副刊作品类、新闻版面类一等奖 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

  在日常教学中,由于教师和新闻编辑的双重身份以及她的古典文献学专业背景,吴婷老师常常把最新的热点话题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引发学生兴趣,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做青年学子的引路人和好朋友。

  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路漫征程,立德树人是根本。不论是坚守宣传一线,还是站立三尺讲台,吴婷老师都以一颗赤子之心不懈耕耘,即使安静淡然,也愿做一束微芒,激励青年学生不断向前。

  【个人简历】吴婷

  吴婷,毕业于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现为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部校报编辑、讲师,专注新闻写作和教书育人。凭借自身扎实的教育教学工作经验,新旧融合,取得不错的效果。先后承担了《古典诗词鉴赏》《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省、厅级课题3项,在各级各类刊物上独立撰写并发表省级论文10余篇,参编《湘商文化教程》等教材3本。

来源:红网

作者:张玮华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10/4033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