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中南大学二附小研学旅行精彩满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蕙蕙 编辑:彭佩 2017-05-10 15: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肖慧校长和孩子们在一起

研学旅行途中,孩子们认真观察研究

孩子们的红色之旅研学实践

研学旅行满载欢乐

  红网长沙5月10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李蕙蕙) 什么是最好的成长路?行走的梦想在脚下,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5月10日,迎着晨曦朝阳,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来到位于长沙县开慧镇的魔方营地,开展红色之旅研学。在明净秀美的乡野风光中,孩子们参观纪念馆,玩创意,做手工……他们跳舞时,有蝴蝶来围观;写写画画时,有云朵陪伴。

  千山万水走过,万千世界静观。不囿于书本,不桎于课堂,看世界,观自然,思人生,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师生们,一直在路上。目前,该校已成为首批湖南省研学旅游分会的理事会单位。

  行走,感知世界之美

  在西方,旅行被认为是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国内吹响了再次强化素质教育的号角。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迈出了坚实的探索步伐,走在了湖南省研学旅行教育实践的前列。

  一直以来,该校倾力关注学生综合实践、体验教育,秉持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念。本学期,学校积极将教育部门的研学旅行纳入素质教育学校工作计划,组织各年级学生,分批次到长沙县开慧镇魔方营地等地进行研学旅行。

  “世界之大,可以通过读书去求知、学习、解惑,同样也可以通过行走去经历、思考、领悟。学校有责任和义务为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让他们走出课堂,走出学校,体会大自然带来的愉悦,体验不一样的课程资源,丰富知识。”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校长肖慧表示,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对孩子们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界的亲近感,丰富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培养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有着重要作用。

  教育,与儿童路上相遇

  在美丽的开慧小镇,清新宜人的田野阡陌之上,孩子们尽情释放他们爱想、爱问、爱学的天性。他们在“纪念馆”里缅怀革命烈士;在“森林”里做手工;在“科学屋”里玩创意;在“剧场”学表演;在“大巴车”里读革命故事。把自己亲手烘焙的小饼干送给好朋友和老师尝一尝,再给满园的花花草草浇上一阵及时雨……孩子们在期盼已久的研学旅行中,播撒着自己的奇思妙想,展示着自己的别出心裁。

  “参观了杨开慧烈士纪念馆,我才知道原来革命烈士们的生活那么艰苦,好佩服他们的精神!”一年级2班的丁梓潇小朋友感言。六年级3班的禹晓月同学说:“在红军小剧场里我们领略了革命小战士的风姿,并且通过表演他们的故事,同他们达到了精神上的契合,这让我好激动!”教育,就这样以天真稚趣的方式,与儿童相遇。

  魔方营地负责人李毓雄介绍,《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出台后,魔方营地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组织、筹备,立足本土丰富的自然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初步建立了开慧、白沙、金井等地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推出的红色研学旅行集知识、社会实践、新旅游产品为一体,为旅游和教育寻找到了新结合点。

  品质,延续研学精彩未来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中南大学附属第二小学研学目标旨在贯彻“知行合一”教育理念,将课堂设于广阔天地间,在旅行中融入教师的精心指导与讲授,让学生在自然和社会中深度体验。针对每一次研学活动的教育教学目标,学校提出“行前有准备、行中有研究,行后有总结”的具体要求,研学实施过程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专业体系。

  “行程之前,老师会要求孩子们提前搜集资料,这样孩子们在实际参观的过程中就能有备而来;研学过程中,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深度体验;之后还会回味思索,写作观后感。孩子们特别喜欢这样的外出实践,不但扩展了视野见识,增强了团队协作和独立能力,写作文的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家长杜女士对学校研学旅行的主题设计、活动品质以及实施效果都表达了由衷赞赏。

  “中小学研学旅行绝不是纯粹的旅游玩乐,必须突出‘游中学’的教育理念,坚持主题设计与品质建设。”肖慧强调,主题选择和线路安排应该与教育教学目标紧密融合。首先是立意高远,将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人文底蕴、科学素养等核心素养作为研学旅行课程的培养目标;其次是全面加强学生的综合运用、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课本知识与实践操作融会贯通;三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研学旅行的历程成为道德实践的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蕙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10/4045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