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水塘北辰小学:聚焦核心素养 培育科学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骆文辉 编辑:苏小莉 2017-05-05 09: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课堂上小学生正在老师引导下进行污水处理科学探究

学生们认真听课积极发言

  红网长沙5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骆文辉)《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提出学生应具备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这六大核心素养。小学科学教育承担着培养小学生核心素养的重任,如何将这一重任落实到课堂教学呢? 5月4日在清水塘北辰小学多功能厅开展的“基于真实情境下的小学科学教学研究”活动中,三堂创意无限、韵味无穷的科学课给听课的科学教师一份完美的答卷。

  “小石子可以第一步过滤掉大的杂物,你为什么要放粗沙的后面?我想听听你的理由!”“我认为粗沙首先过滤掉了很多杂物啊。”……在清水塘北辰小学习文老师执教的《污水的处理》的课堂上,一群五年级学生正在对小石子、粗沙、细沙、活性炭在污水处理中摆放的顺序进行科学探究。课堂上习文老师循循善诱,耐心引导学生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设计方案、探究活动等过程获取知识,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逐步培育学生的科学素养。

  湖南一师二附小文时时执教的《空气的热胀冷缩》、雨花区新世纪小学张书文执教的《做个指南针》成功示范在科学课如何引导学生,用积极的态度理性地、实事求是地对待生活,解决生活实际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清水塘北辰小学李春喜校长在活动中致辞:“在小学科学课堂上,想要落实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培养,就需要以探究为核心并借助探究式情境与课外实践活动的开展,来实现对学生科学素养的有效培养。”

  本次活动还得到湖南省教科院科学教研员张敏老师,长沙市教科院基教所所长、科学教研员戴立军所长的亲临指导,来自长沙市洪霞科学名师工作室、雨花区冯念科学名师工作室及省市一百多名科学教师亲临现场观摩。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骆文辉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5/05/4045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