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陶晓斌:适应现代体育教育的创新型教育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2017-04-20 22: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简介】

  陶晓斌,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现任湖南环境生物学院专职教师,田径教研室副主任。先后担任学院健美操队、定向越野队、田径队、游泳队主教练,率队在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田径锦标赛等各项体育竞赛中摘金夺银,并获“优秀教练员”称号;教学能力突出,获湖南省首届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衡阳市“创新杯”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说课比赛一等奖、全国“创新杯”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说课比赛三等奖。

  “更快、更高、更强”是对现代体育精神的高度概括,永远激励着运动员去攀登体育运动高峰,不断地超越自己,超越他人,展示了现代体育运动所倡导的永远进取、不断创造的精神实质。体育,有助于青年获得健康积极的情绪体验,诱导和激发青年进取奋发的生活态度,锻造其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作为引领大学生走入体育赛场的引路人,高校体育教师任重道远:首先得具备一专多能的专业技能,还得有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大无畏思想和服从大局、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从教11年的陶晓斌,就是这么一个有能力、有想法、有精神的青年体育教师。在这11年里,他用自己的踏实、勤勉,为湘环学院体育运动的崛起、腾飞,贡献了自己全部精力!

  2006年衡阳师范学院本科毕业即进入湖南环境生物学院任教,被任命为主教练组建首支校健美操队参加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在强手如林的比赛在中闯进前八强,书写了学校健美操比赛成绩的历史;2010年重新组建校定向越野队参加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定向越野比赛,高手对招勇者胜,获得女子百米定向第六名,男女团体总分第四名,女子团体总分第四名,男子团体总分第六名的好成绩;2014年带领校田径队参加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田径场上奋力拼搏,获1金5银4铜,团体总分第三;2015年作为主教练率校游泳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游泳比赛,游泳池中争先恐后,获2金11银2铜,团体总分第二的历史最好成绩;同年带领校定向越野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用绝对实力斩获8金5银2铜,男子、女子和总团体三个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四个队伍,四个专业,陶晓斌用自己的努力和成绩诠释了什么叫“一专多能”。漂亮的成绩,亮闪闪的金银牌,众人只看到他获得荣誉时的鲜花和掌声,他背后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要带好一支队伍,首先得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因为训练专业不同,每次接到任务都得先学习、培训、查阅海量资料、向前辈请教,再制定训练计划,安排训练内容,加班到深夜是常事。因为学校经费紧张,没有常年训练队,每次都是临比赛前两三个月开始训练。每一次选拔队员,都会先发通知,但收效不大,于是一个个学院走访,动员学生相互推荐,从普通学生中挑选体能和协调性较好,能吃苦耐劳的学生,对他们从零基础开始训练,难度可想而知。为了使学生掌握动作要点,还要一遍遍亲身示范动作,辛苦劳累自不必细说。集训时都是盛夏,训练条件艰苦,健美操训练房是食堂顶楼的空房子,仅有一台老掉牙的风扇,夏天那就是一个大蒸笼,每次训练身上的衣服都是湿了干,干了湿……结束时衣服上是层层叠叠的白色汗渍;田径队训练在田径场,为了避开正午的烈日,也是为了保护学生,训练时间往往安排在气温相对较低的清晨和傍晚,每天都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经常顾不上吃饭。饮食的不规律,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曾经诱发急性胃炎,在急诊室住了三天院,回到家就往训练场上跑,他说心牵训练难安歇;游泳训练在水中,早晚水温低,学生容易抽筋,所以训练时间安排在气温稍高的上、下午。烈日当头,水中暴晒,身上的皮肤常被晒伤,用体无完肤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定向越野训练场地在公园或者野外的哪座山头,夏天蚊虫肆虐,得穿长袖运动服训练,带领学生跑一场下来身上没有一根干纱,得不到保护的脸上常被咬出一个个的红包,扭伤摔伤是常有的事,轻伤不下火线,稍事休息随即投入下一场训练。为了帮助学生快速恢复体能,他经常自掏腰包给学生买营养品,把学生带到家中做可口的饭菜。有学生生病,他是护工;有学生扭伤,他是按摩师;学生没有生活费了,他支援;学生思想上出现波动了,他开导……对学生而言,他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训练场上服从于他的严苛,训练场下可以勾肩搭背是好哥们。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教学能力是衡量工作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是一个耐心的教师,课堂上一遍遍地示范,只为了学生能更好地掌握动作;他是一个细心的教师,善于发现学生的好,及时肯定,对待学生的不足,也能及时纠正;他是一个有心的教师,在教学中不仅仅传授体育技能,还会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对人生的积极思考等正能量的思想传递给学生。“寓教于乐,言传身教”是他的教学宗旨,所以他是一个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同时也是一个有优秀教学能力的教师。他的《踏板操》获2011年湘环学院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首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平板支撑》获2016年衡阳市“创新杯”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说课比赛一等奖;《五步拳》获2016年全国“创新杯”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说课比赛三等奖。荣誉是对他教学能力的肯定,更是对他多年潜心钻研体育教育教学的褒奖。

  现代体育的多元化发展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为了顺应时代发展,深入挖掘教学技能,全面提高训练技能是体育教师们将要面临的挑战。在体育教师这条道路上,陶晓斌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这个有思想、有格调的青年教师将一如既往地将热情和心血倾注于热爱的教育事业,力争“更快、更高、更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4/20/4033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