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学院奏响“三部曲”助推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发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娟 编辑:苏小莉 2017-04-14 15: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娟)日前,湖南女子学院纪委组织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逐人签字递交了履职承诺书,向院纪委作出庄严承诺,努力发挥好“三大员”作用,严格按要求履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纪检委员是党的纪检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2017年,湖南女子学院积极探索实践纪检工作新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助推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发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选拔人才,建好队伍

  去年年末,学院以换届为契机,在各基层党组织独立设置纪检委员,这是学院为适应当前反腐倡廉新形势的一项重大举措。共选拔了15名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扎实、知识结构合理、热心纪检监察事业的党员干部充实到纪检委员队伍中,力求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是学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院纪检工作在基层党组织的延伸,具有特殊意义,必将对学院纪检监察队伍形成专职兼职协同、提高监督成效产生积极作用。

  创新制度,强化职责

  学院纪委制定了《湖南女子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将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界定为当好“三大员”。首先是当好宣传员。协助所在党组织抓好师生员工的党纪政纪条规和廉洁教育工作。其次是当好监督员。每半年向院纪委报告一次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发现本单位教职工有违反党纪政纪、师德师风等问题,及时报告所在党总支和院纪委。再次是当好战斗员。根据院纪委的授权和要求,参与一些纪检监察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如纪律审查、执法监察、明察暗访等。

  搭建平台,履职尽责

  学院纪委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职搭建平台,让纪检委员充分参与到纪委的工作中来,把履职当作“分内事”,真正成为纪委“家里人”。

  2017年,学院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工作重点是全力以赴协助本单位党总支书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打铁还须自身硬”,院纪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党纪政纪条规,提高履职能力;与联系本单位的校纪委委员互通信息,加强工作配合,为本单位及学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娟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4/14/4033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