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走进校园 长沙高中生“观云识天”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7-04-13 17: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活动——走进湖南”来到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

图书捐赠环节。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为什么会下雨?”“成云过程是怎样的?”“天气预报是如何做出来的?”4月13日,“中国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活动走进湖南——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来到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由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为高中生们带来了一堂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气象科普知识讲座,让学生们生动形象的了解气象,认识气象。

  活动中,中国气象局向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赠送了气象科普书籍;学校的气象校本课程特色活动获得了嘉宾们的一致称赞;由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带来的“观云识天气”气象科普知识讲座,生动有趣、内涵丰富,让在场的高中生们获益匪浅;《深化校本课程改革,推进中小学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学术论坛、《校园气象观测与天气研究》验收评审会如期举行,来自中国气象局和湖南省气象局的领导嘉宾,气象专家,省市地理教师等还参观了学校科普室、气象园,并观看了学生现场气象观测。

  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是湖南省首个“气象科普示范学校”,从2003年开始,由地理组教师傅先君和周捷牵头带领学生进行户外气象观测,让学生观测气温、降水、气压、风速、风向等气象数据来掌握地理知识;2005年建立了第一个气象科普室;2009年建立了校园气象观测园,指导学生定时定点坚持进行气象观测,收集并记录第一手气象数据和资料,撰写气象科普小论文;2017年,学校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建成了校园全自动气象站和校园气象网,校园气象站每天的观测数据与省市气象部门联网。

  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校长陈新春表示,学校把传统文化和学科建设融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地理教学改革的新路子,在探究地球奥秘的同时,培养了每一个学生的核心素养,奠定了他们人生发展的终极目标。学校老师开发的气象地质科普活动充分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三主一核心”原则 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探究能力 也极大促进了老师专业素质的提升。

  中国气象局于2013年启动了“流动气象科普万里行”活动,已成为气象部门推进气象科普向基层延伸的有效举措,今年首次入湘,结合2017世界气象日主题“观云识天”,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推进气象科普工作向基层延伸。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4/13/40452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