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淑君:扎根三尺讲台 争当学生的良师益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苏小莉 2017-03-24 14: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袁淑君老师在课堂上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夜晚,墙上的挂钟指向了十点,刚刚从学校查寝回来的袁淑君,又开始了第二天的备课。作为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资源工程系的教师,袁淑君除了承担紧张的教学任务外,还兼任了系学生辅导员的工作。开班会、查寝、与学生交心谈心,成为了她每天的“必须课”。

  “小时候,提到老师,我会想起‘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的诗句,等到我自己站上八尺讲台,才意识到老师这个职业的神圣。”袁淑君说,她最大的快乐就是帮助学生在职业规划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并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

  袁淑君的学生大多数是“85后”和“90后”。在她眼中,这些地矿专业的学生,都是一块块璞玉,他们需要被雕琢打磨,需要关爱和引导。每年寒暑假,袁淑君都会带着学生在大山深处实训,背着工具包,行进在山间小路上,风餐露宿,这些艰苦在地矿行业算是很平常的事。

  “有时一天只能吃两个馒头,遇到极端天气,还要具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袁淑君说,实训工作是一个理论付诸实践的过程,要忍受孤独,忍受艰苦。看着一拨拨学生走上地矿工作岗位,从青涩的学生娃变成个地矿工作的生力军,袁淑君感到非常欣慰和荣耀。

  学生聂玉秋是一名来自大山的孩子,刚进入学校时,他对专业和未来感到茫然无措,上课也心不在焉。袁淑君经常与他谈心和交流,并想了很多法子帮助他提高对专业的认知度和兴趣。在聂玉秋毕业后,袁淑君通过网络和电话帮助他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没有袁老师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如今,聂玉秋已经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地矿工作者,回首这些年袁淑君对他的帮助,聂玉秋常怀感激。他始终记得袁老师对他说过的一句话“选择一个目标很容易,实现它却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些年,他一直在这句话的激励下,默默奋斗。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职业院校的使命,在于为社会培养大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地矿事业的发展,要靠一代代地矿人的薪火相传。“一个老师,都有桃李满天下的夙愿,我也一样。”袁淑君说,她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学生学业和职业道路上的良师益友,也期待在地矿事业的讲台上,给学生照亮一段路,引导他们学好一门技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3/24/4033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