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8所高校新增71个本科专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2017-03-22 09:3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增专业中工学专业最多 紧贴社会需求的专业均成为热门

  本报3月21日讯 今年,湖南高考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将有更多的专业可供选择。日前,教育部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湖南28所高校新增本科专业71个,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63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8个。另外,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3个。记者统计,在新增专业中,工学专业最多,共有20个;其次是艺术学专业,共有12个。物联网工程、网络与新媒体等紧贴社会需求的专业均成为热门。同时,机器人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专业也首现我省高校。

  物联网工程成热门

  记者梳理发现,湖南文理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4所高校均新增物联网工程专业,该专业也成为最热门专业。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物联网工程实际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大数据、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时下热点都与其相关。但与此同时,这个行业对于高新人才的需求较大,就业前景也较好。

  在文学专业里,最热门的莫过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衡阳师范学院等高校均新增该专业。衡阳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与新媒体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新兴学科,该专业自2011年起便陆续有高校开设,并逐年增多。在学习时,该专业的学生需要更注重实践,积累丰富的新媒体从业经验。

  船舶与海洋工程

  首现湖南高校

  中国制造“2025”已连续几年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与此同时,按照工信部的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需要20万工业机器人应用相关从业人员。为了顺应这一时代要求,湖南大学于去年4月成立机器人学院,这也是我省首家机器人学院。今年9月,该院将招收第一批学生,计划以校内二次招生的方式,在大一新生中招收电气与自动化、计算机、机械、工业设计、材料、物理、数学等相关专业学生,包括60名本科生、30名研究生。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湖南这个内陆省份的长沙理工大学,新设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也将从今年开始招生。该校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程永舟表示,专业的开设填补了省内高校在该专业设置上的空白。

  今年,南华大学新增了儿科学专业。此外,长沙医学院也新设妇幼保健医学专业。这几年,妇产科、儿科都是医院招聘人数最多的科室。但由于工作量大、风险高、压力大等原因人才流失率也高。因此,围绕社会急需的医学人才,也成为多所医学类高校的首选。

  另外,吉首大学今年新设了康复治疗学专业,湖南医药学院则新增了针灸推拿学专业,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还新增了休闲体育专业。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我国健康产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全民养生保健观念更新,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在节节攀升。■记者 黄京

  专家建议

  别盲目跟风选择新专业

  对于此次湖南高校新增专业,道南教育首席高考研究专家、湖南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蔡晓辉博士认为,新增专业虽是“稚儿”,各方面都处于建设发展过程中,但其既然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核,就证明其拥有相当的办学实力。这些新增专业不但有前景、分差低,而且招生规模有限,毕业后就业竞争也会比较小。不过,蔡晓辉也坦言,不要盲目跟风选择新兴专业,一定要结合自身的特长、兴趣,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清晰的定位,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另外,蔡晓辉还建议考生要通过相关资料了解学校新增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即毕业生应该获得的知识与能力,以及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就业与升学以及研究领域、师资队伍、科研特色等,以此降低选择新增专业的风险。

  链接新闻

  湖南省今年将开展普通高校

  本科专业综合评价

  本报3月21日讯 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从今年起,我省将启动实施全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并制定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实施方案》。按照要求,全省普通高校已有3届及以上毕业生的本科专业都属于评价对象。按照先行试点、分步实施的方式逐步推进,今年将选择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3个专业进行评价试点,到2021年左右基本完成第一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据介绍,全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按照“管办评分离”的原则要求,采取由省教育厅主导、专家组织主持、高等学校参与的方式实施。我省将组建专家队伍,承担专业综合评价实施的具体事务。将成立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专业建设与评价的专家组织,承担相关专业(类)评价的具体方案设计和实施等工作。

  ■记者 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