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高校党建需切实做好“四要”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欧阳叶 编辑:苏小莉 2017-03-17 10:2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欧阳叶

  高校作为党建的重要基础单位,也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显得尤为重要,十分迫切。笔者认为,做好高校党内政治生活这篇文章,全力营造良好的高校政治生态,我们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为统领,切实做到“四个要”。

  一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高校必须始终紧扣理想信念这个根本,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建设,补足精神之钙。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以此来不断提高高校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筑牢思想防线。

  二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一熔炉。下大力气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倾向问题,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真正“热”起来。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鼓励全校干部和师生充分发挥民主权利,积极发表各类意见,对高校党组织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动真碰硬开展好高校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由“一团和气”向“一身正气”转变,由“评功摆好”向“揭短亮丑”的转变,由“文过饰非”向“改过自新”转变。

  三要突出干部人才队伍这支力量。各级高校要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摆在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位置,打造教育事业发展的铁军。强化以上率下,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总揽全局、敢于担当、执行落实、依法治校的能力水平。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打造好忠诚可靠、履职担当、发挥作用的党政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的要求,在加强学术能力建设的同时,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造就一批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人才科研队伍。

  四要强化制度建设这项保障。健全完善指导督查制度,制定完善具体可操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和任务,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把开展好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高校各级党组织的年度考评内容,与高校各级党组织的年度奖惩严格挂钩,对相关制度执行不力或监督不到位的党组织和责任人,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作者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欧阳叶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