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已婚二孩”优先,女性求职遇新门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苏小莉 2017-03-16 09: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员工两次生育将带来5万额外支出 建议:出台二孩政策配套措施

  “结婚了吗?打算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要孩子?会考虑生育二孩吗?”对于每个适龄女青年而言,这些问题都成了职场绕不开的话题。三十出头,正是职场晋升的最佳时期,也是生育二胎的黄金年龄。“生”还是“升”,成了困扰不少女性的一大问题。

  近日,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育龄妇女因怀孕而被辞退的案件在增多,找工作时,“已婚二孩”成了新的录用优先条件。记者调查了解发现,这一现象在长沙也已渐成趋势。

  【女性】

  “已婚二孩”

  成求职新门槛

  又到一年一度的“跳槽季”,不少人开始物色新的岗位。对于适龄女青年来说,以前“未婚”或“已婚”是面试的必问题,现在随着二胎政策实施,“何时生二胎”也成了女性职场的一道“隐形门槛”。

  长沙的周婷2015年辞去了会计的职务,开始全职备孕生产。今年,她的孩子已经满一岁,趁着开春,她去了长沙人才市场,准备重新开始工作。但面试了三家企业,对方都问她是否有生二胎的想法,让周婷很是苦恼,“原以为生完一胎就不存在所谓的性别歧视了,谁知二胎又成为了被拒的新原因。甚至在招聘时,不少企业都直接标明‘已婚二孩者’优先。”

  “现在别说是二胎了,一胎我都不敢生!”作为企业的策划经理,32岁的李女士仍旧不敢生孩子,为此事家里还经常发生争吵,“30岁左右正是职场打拼的黄金时期,如果生了一胎,势必要生二胎,最重要的三年就过去了,回到职场哪还有你的位置?”

  “生”还是“升”,成了女性职业生涯的一道单选题。2月19日,一份近万个家庭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在职业发展上,妈妈受到最大影响,尽管有七成的妈妈认为生育二孩让自己更自信,但也有7%的妈妈自认职业前景更好。

  【企业】

  员工两次生育

  将带来不小损失

  3月14日,记者在智联招聘网上输入“已婚”二字,页面跳出数百个企业的招聘信息,特别是财务类岗位,大都写明了“已婚已育者优先”,甚至有不少企业还标明,“已婚二孩”者优先录用。

  生二胎,真的会影响企业发展吗?

  “一个女性职工两次生育,将产生8个多月的带薪假,将给企业带来数万元的损失。”长沙某建材品牌的负责人王小姐解释,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职业女性在休产假期间,用人单位不得降低其工资;没有参加生育保险的,也由用人单位承担。

  王小姐表示,特别是销售员,在怀孕期间基本上不能出去跑,只能做简单的信息处理,“这样即使在岗,其他同事也会承担更多。到了休产假时,就更缺人了。”王小姐十分着急,公司销售部一共8人,今年有3个怀孕的,“因此,今年招聘公司更青睐已婚的,最好是已生育二胎的女性。”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讲师孙昊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一个月薪4000元左右的女员工两次生育,合计8个多月的断岗期,将给企业带来5万元的额外支出。部分女职工还存在恶意适用规定的情况,更激发了用人单位的抵触心理。由此不难看出,用人单位这么做,主要还是利益驱动。

  ■记者 卜岚

  建议

  加快出台二孩政策配套措施

  随着就业新门槛的出现,女性应该如何维护权益?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孟晓驷说,希望加快出台“全面二孩”政策的配套措施,且更为精准、更有温度,使妇女能够兼顾生育和工作。全国政协委员辛颖梅认为,在一些高科技行业,并没有明显的歧视女性现象,所谓的歧视和偏见,可能更多来自于女性的心理。因此,她认为女性应该加强提高自身素质,更加自信地择业就业、发挥才干。

  “女性应该合理规划生育期,活出自己的色彩。”长沙某人才市场相关工作人员胡女士建议,女性应该对工作和生育做出权衡和规划,并提升自身能力,在职场中充分发挥女性优势,获得企业认同。同时增加岗位适应能力,不断学习储备能量,寻找更多出路,有机会也可投身到创业中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