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小古道巷小学:礼韵校园 道向古今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胡敏 编辑:苏小莉 2017-03-08 09:32: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环境优、质量高、特色强的好学校。它们虽然像珍珠一样迷人,但因为散落,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好校长。他们如树叶一样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红网、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系列专栏,为您串起散落的明珠,为您重拾被遗忘的美好,一起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今天为您推出《天心区小古道巷小学:礼韵校园道向古今 》。

  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 胡敏

小古道巷小学校长贾佳婷

小古道巷小学校园

  穿过繁华熙攘的南门口商业步行街,踱步曲径通幽的小古道巷,便可行至长沙市天心区小古道巷小学门前。学校始建于1927年,前身为“南岳行宫”船民子弟学校,1953年正式更名为小古道巷小学。这所历史悠久的小学,穿越近百年时光,因其历史而蕴藉深厚,更因其趋时创新的教育追求,焕发出夺目的今日光彩。此间,古老与现代相映,历史与未来交融。

  小古道巷小学“崇古”,学校一直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为己任。“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学校从“礼”文化出发,开展礼仪教育,传授礼仪知识,传播礼仪文化,让每个孩子都亲身感受、践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小古道巷小学“不古”,2010年,在天心区委和区政府关心下,学校进行了改扩建与全面提质,新校园焕然一新,环境幽美雅静,设施设备先进。目前,学校不但有信息化的校园图书馆、人脸识别高科技安保系统、家校网络互动平台等高科技硬件设施,而且还有一批高素质研究型的教师队伍,处处彰显着一个现代化特色学校的光芒。

  以礼相待 涵养魅力人格

小古道巷小学“礼”文化活动剪影

  每一个新生来到小古道巷小学,感触最深的便是老师们阳光般的笑容和随处可遇的贴心问候,老师们告诉他们,这些笑容和问候有一个统一的代名词,那就是“礼”。

  如何让孩子适应新环境,快速融入到小古道巷的生活中来呢?小古道巷小学以“礼遇”为切入点,让每个孩子入校就能感受到礼貌、热情的迎接,从而让他们深受感染,再去“礼遇”其他同学。“当每个孩子学会礼貌、真诚、善良地对待他人时,他们便会走进一个善意的循环,输出的是阳光,收获的是温暖。”贾佳婷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有力量,能助人”。

  小古道巷小学致力于“礼”文化研究,特编《文明礼仪》校本课程,读本充分考虑不同年龄学生接受水平的差异,分低、中、高三个年级段编写。每个年级段从学习、生活、交往三个篇章设置文明习惯培养方向,既包括以习惯、礼规为主体的礼仪教育,也包括关爱、孝顺、诚信等美好道德品质的内在文明素养,一内一外,相辅相成。每周各班都开设了专门的校本课,让孩子们真真正正地来学习文明礼仪。

  “礼”的氛围+“礼”的课堂+“礼”的活动,才是小古道巷小学全套“礼”文化的传输。小古道巷小学和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合作,引进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民政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资源,开展“呵护成长”活动,帮扶小古道巷小学学生,对他们进行文明礼仪、心理健康、兴趣培养、学习辅导等多方面服务;同时学校还联合湖南师范大学“暖阳筑梦”团队,借用师范类院校的专业优势,搭建在校大学生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公共交流平台,开展“萤火微光,逐梦翱翔——助力新市民,共创和谐家园”等激励活动,大学生带领小学生一起做公益、做表演、谈理想。“孩子是渴望被关注的,在他们的成长中,只有老师、家长的爱怎么能够,我要让他感受到更多的爱,他们才会成为心中有‘爱’,行为有‘礼’的人。”贾佳婷介绍道。

国庆节“为祖国妈妈过生日”爱国教育活动

  书香校园 打造“古道”特色

  小古道巷小学,“古道”二字将校名点缀得充满了文化的气息,为了将“古道”的文化气息延伸至校园,贾佳婷带领老师们对校园进行了改造。

  2016年暑假,教学楼五楼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华传统特色楼层,“青思阁”“青融阁”“青悦阁”,只听听这典雅优美的名称,学生便对其充满了向往与期待。

  “青思阁”是学校阅读室,四壁是被图书装得满满当当的原木书柜,中间设有舒适的沙发阅读区、可供多人讨论的长桌阅读区、现代化的图书管理吧台。色彩缤纷的小世界里“藏书”很多,均是孩子们喜欢的、目前最畅销的儿童读本。六年级的李慧感慨道:“‘青思阁’是我和同学们在学校最最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温馨又舒适,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书,如果老师不催我,我可以在里面待一天。”要想让孩子爱上读书,就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青思阁”建成后,小古道巷小学学生们的阅读动力明显增强,小小阅读室的客人每天络绎不绝。

  “青融阁”是集茶艺、书法、国学和会议于一体的多功能教室;“青悦阁”是为学生习武、习舞设置特色教室;“青韵阁”则是为孩子设置的音乐特色教室。各大教室的建成和投入使用,让小古道巷小学原有的特色社团有了一一相对应的活动场所,激起了孩子们对各艺术社团课堂的新热情。

  南栋教学楼的墙面也被精心布置为“礼”文化墙。“一层红梅图,寓意志向高洁;二楼教子图,表示我们和老师要和谐亲密;三层是荷香图,表示我们在学校自由、快乐学习;四层是小羊跪乳图,教导我们感恩父母;五层是三友图,表示‘三人行必有我师’。”四年级的张浩化身小导游,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文化墙的内容。“几幅图刚画出的时候,孩子们就开始叽叽喳喳讨论它们的寓意,经常拖我过去发问,现在学校所有孩子都已经对文化墙的涵义耳熟能详了。”贾佳婷介绍道。

孩子们手绘环保袋

  互联网+ 开启精彩教育

  “互联网+”是当下最流行的互联网名词,小古道巷小学是一个追逐潮流的“现代化校园”,近年来,将互联网科技逐步引入到了校园管理、教育教学之中,让老师、学生、家长体验了一把科技魅力。

  小古道小学引进的先进的互联网在线同步教学平台,它不但可以给教师和学生提供高品质的同步教学、同步学习,也能方便老师、家长、学生的互动沟通。“既是一个教学素材专业‘百度’,又是一个电子作业批改器,还是一个老师家长沟通的小助手。”学校年龄最大老师杨红对此平台评价道。

  在课堂上,孩子们用该平台答题卡回答老师提出的随堂问题,不需要举手争夺回答权,每个孩子都是问题的回答者,全班学生的正误比例,老师们在该平台上一目了然。下课之后,该平台答题卡又可以充当电话卡,每个孩子都可以刷卡使用挂在学校里的公共电话与父母沟通联系。此外,该平台还与学校的人脸识别高科技安保系统相连,每个孩子刷脸进校,刷脸出门。家长们可以通过平台及时了解孩子的进校、离校情况。

  互联网+时代,微信公众号是每个公司、企业,甚至是政府部门标配的宣传途径,2016年,小古道巷小学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在公众号上,学校不仅能及时推送各类通知,发布学校新闻资讯,展示学校活动成果,而且还设置了“成绩查询”“家校沟通”“请假”“通知”“问卷调查”“学校办公”“作业”等七大版块,可以满足家校联系的众多需求。

  “哪个孩子生病了,不需要打电话,直接在手机公众号中点击‘请假’,班主任老师马上可以收到信息;忘记哪位老师的电话,点开‘学校通讯录’,可以轻松找到;有热门的教育问题,可以在‘班级圈’里轻松交流……”贾佳婷表示,小古道巷小学的公众号可是企业号的配备,拥有的功能比普通公众号更强大。

  “小古道巷小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学校,传经典诵美德,学生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都彰显着中华儿女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谦恭礼让的气质与素养;同时,小古道小学也是一所现代化学校,要为孩子们提供先进的办学设备和教学理念,给孩子更好的教育。”贾佳婷感言。

  【红贝网校园记者“约会校长”】

红贝网校园小记者向贾佳婷积极发问

  五甲班 罗浩琪:学校的logo是一棵大树上有很多小鸟,它的寓意是什么?

  贾佳婷:学校的logo的含义不是由我来决定的,是由学生来自己解读的,设计师把我们学校的logo定为这样,很有想象的空间。大家都可以发散思维,自己来给它一个定义,可能每个人的都不一样,但这没有关系,这就是你们对学校的理解。大树非常茂密,小鸟非常精神,大树孕育小鸟成长,但总有一天这些鸟儿会飞离大树,你们可以这样理解,也可以有其他的理解。

  四甲班 彭刘洁:你心中的小古道校园是什么样的?

  贾佳婷:前段日子,我们学校出过一个展板,叫“瞧,我们的学校大变样!”你们可以看到,我们以前的校舍是怎么的,和我们现在的校舍、功能区是什么样的。我们学校地处湖湘文化的核心地区,在寸土寸金的商业街里面,在天心阁的西边,在杜甫江阁的东边,在黄兴路的腹地,在南门口的旁边……我提到的这些地名都是非常非常有历史、有文化底蕴的,我希望能把这份“古”文化呈现到我们学校里来,让大家生活在一个中华传统文化浓郁的校园中。

  六甲班 卿玉平:怎样才能写好作文?

  贾佳婷:我是一个语文老师,我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解答你的问题,第一,要想写好作文一定要有好的阅读,阅读是积累;第二,要读好生活的书,比如我们写母爱的文章,我们从来不走进自己妈妈的心,不感受她的生活,不了解她的工作,不去跟她沟通,我们怎么能写好这一话题;第三,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跟着父母去游学,游学的概念是一边旅游,一边学习,这既能增长见识,还能积累很多写作素材;第四,要有小练笔的习惯,你读的多了,感受的多了,就要多写,锻炼自己怎么能表达地更流畅,熟能生巧,写作跟学乐器、练毛笔字都是一样的。

  四甲班 张天奕:您刚来的时候,觉得我们小古道巷小学怎么样?

  贾佳婷:我刚来的时候,有几点你们很令我感动,我觉得这个学校的孩子都特别的淳朴,你们每天都会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我来这里上班感觉很愉快。其次,你们对学校的感情也令我感动,有一次,我看你们劳动,用小刷子将小缝隙中的灰尘一点一点刷出来,我觉得你们是真心爱着这个学校,你们很细致地将它打扫得一尘不染。

  六甲班 丁俊磊:为什么我们学校要树立礼文化特色?

  贾佳婷:文明礼仪特色,在我来这个学校之前,前任校长就已经做了一期课程实验,我来之后,就继续继承发展了,我觉得这个特色非常好。我们学校是一个没有学区房的学校,百分之八十的孩子都不是长沙的原生居民,大家都是跟随父母从各地来到长沙的,这样大家就会有各自的风俗习惯、理念意识……我们要把这些孩子团结在一起,必须给大家树立一个“礼”这样一个公共文化理念,让大家都往这方面靠,这样大家的力量就会逐渐聚齐;其次,我觉得树立这样一个文化特色,是因为我们学校位于长沙的文化中心,又是具有悠久历史的老学校,有必要担起传承中华文明的重任,礼文化就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比较重要的文化之一。

  【童·话:我的校长·我的校园】

《古道新绿》校刊鼓励师生共同成长

  六甲班 郑嘉成:一头乌黑的长发披在肩头,温柔的眼睛好似可以看透同学们的心灵,一双红色眼镜如影随行,她便是我们可爱的贾校长。她讲课时将课文讲得栩栩如生,有声有色。校长布置作业总是布置得很少,而且每次作业内容都是同学们喜欢的,大家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想要去完成。

  六甲班 卿玉平:我们班的同学都喜欢上贾校长的课。她上课很有趣,不但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还让我们觉得这节课很开心。她会设计一些有意思的小游戏,最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小游戏竟然是和课文内容相关联的。比如上《手指》一课,贾校长让我们用五指做游戏,一边做一边引导我们记住五个手指的特点、长处和短处。贾校长指导学习的方法我们很受用。

  六甲班 龙瑶琴:我的校长爱笑,但有时又很严肃。比如,当学生们在校外乱丢垃圾时,贾校长就会说:“‘礼文化’学校是什么样子的呢?‘礼文化’就是里里外外都要有文化,有知识,‘礼文化’不能只表现在学校内,在校外也一样。”

  六甲班 肖颖:我是三年级的时候转入到小古道巷小学的。初来的时候略觉不安,但是学校里老师和同学们热情、淳朴,使我一下子找到了家的感觉。班主任杨老师让我感受到了母亲般的温柔与关爱,同学们是那么团结友爱,我不禁暗暗庆兴:“这就是我的新学校!”

  五甲班 刘杨:我的学校是以“礼”文化为特色的学校,走进学校,你就可以看见教学楼上的几行大字“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同学们举止文明、老师们优雅文明,到处都充满了温暖的气息。我们在这里健康成长,这里是我们学习知识、吸收营养的乐园,是我们放飞希望、收获幸福的摇篮。(以上内容摘自红贝网。)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胡敏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3/08/4045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