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杜家塘中心小学:为孩子规划好第一步人生之棋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胡晓春 2017-03-07 10: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塘中心小学校长李晓阳

活力满满的杜家塘中心小学学生

  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何超

  “岳麓山下好读书。”杜家塘中心小学位于长沙市岳麓山下名校林立的大学城内。外有学府书院厚积文脉,内有恬谧环境涵养身心,正是一处适合读书的好地方。

  它“藏”于小巷之中,下车后须徒步穿过百米小巷方能走至门前,心浮气躁的忙人会觉得不够便利,但杜家塘中心小学的师生并不这样认为。巷口是闹市、巷尾是学校,下车后,沿巷子一步一步走进来,闹市的声音渐渐小了,心也渐渐沉静了。校园里是听不见任何一点儿噪音的静谧花园,十五棵老香樟树被风吹得沙沙作响,斑驳树影投射在玲珑别致的教学楼上,孩子们嬉戏着,宛如一个校园版的“桃花源”。

  “我校学生的家长多数是在附近做小生意的,天天看着大学生们来来往往,很是羡慕,希望自己孩子将来也能这般优秀。”杜家塘中心小学校长李晓阳介绍道,学校目前有学生582人,外来务工子弟占比近90%,家长们从老家把孩子们带来这里,方便照顾之余,是希望孩子能在这里得到更好的教育。

  “要想孩子们成长成才,不仅要文明其心智,还要野蛮其体魄。”2015年,李晓阳来此担任校长一职,为了让孩子们的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他从心智启迪和强健体魄两个方面入手,为这些“初来乍到”的孩子规划了一步人生好棋。

  棋书启智

小荷文学社成立仪式。

  为了启迪孩子们的心灵智慧、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李晓阳入职后,第一件事便是征集孩子和老师们的意愿,开设丰富有趣的校园社团。“飓风”球社让孩子们享受进球的快乐和汗水;“健力美”社团既有武术的博大精深,又有跆拳道的刚柔并济,还有拉丁舞的曼妙轻盈;“小荷文学社”让孩子们畅游在文学的海洋;“翰墨飘香”书法社让孩子们领略毛笔字的深邃奥妙;“疯狂博士”科学社让孩子们感受科学的神奇魅力;“Happy ABC”社让孩子们跟着英语老师感受异域风情;“点线五子棋”让孩子们在棋盘上学会静心思考……

  五子棋和阅读,是学校特色社团中最为特殊的两个类别,李晓阳要求全校师生都参与其中。他说:“阅读,是为了拓展孩子们的眼界;下棋,是为了锻炼孩子的注意力和思维能力。”

  “早读+午读+夜读”是杜家塘中心小学要求每个孩子每天都要做到的日常阅读习惯,不要求读多少字,也不要求读多长时间,但凡有空,就鼓励每个人捧起书“啃上几口”。任丹老师所带三年级二班,是全校读书氛围最浓的班级。每天早上7:30,任丹都会早早来到教室,组织早到的孩子一起阅读,教室里偶尔是琅琅的读书声,偶尔是窸窸窣窣的翻书声;每天中午,孩子们也不闲着,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分享从书中读来的故事;每天晚上,这班的微信家长群里更是热闹,家长们把孩子大声读书的音频纷纷发至群中,让孩子们互相监督、互相学习。

李晓阳和孩子们一起习书法。

  相比阅读,五子棋的全校推行还在起步阶段,李晓阳特邀湖南省棋协五子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五子棋省集训队总教练、点线五子棋棋院院长张筱立来校开设五子棋特色课堂。从五子棋理论知识到棋盘实践,再从棋盘实践到棋艺精神的传达,张筱立将为孩子们带来一系列精彩的五子棋教学课程。

  “‘全校推行’的意思是校长、老师、学生一起来学下棋。”为了让五子棋的氛围深根于学校,李晓阳决定先从老师队伍入手,让张筱立先给老师们做集体培训,让每一个老师先成为棋盘上的“思考者”,感受下棋的魅力,再将自己的切身学习心得分享给自己的学生,引导学生进一步学习、体验。

  “全校师生都已经入门啦,我们的五子棋特色深受老师和孩子们的喜欢,如果按计划将五子棋课程一步步推行,杜小建设五子棋特色学校一定会取得巨大的成功,每个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智力、耐力、注意力都可以得到全面的提高。”李晓阳对此充满信心。

  体育强身

热闹非凡的六一活动。

  “在杜家塘中心小学,好的学习成绩非常重要,但却不是第一位的,好的身体才是第一位的。”李晓阳秉承“健美 阳光”的校训,非常重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每天的做操时间,他必会准时来到操场,和孩子们一起做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学生。看到校长都在认真做操,学生们慵懒的手臂便也积极伸展开来,努力把每个动作都做得跟校长一样标准。

  除了日常的体育锻炼之外,一年两届的体育节是杜家塘中心小学学生最喜欢的体育狂欢,每个体育节,孩子们都能在操场上肆意挥洒汗水,享受运动和竞技带来的快乐。

  谈及上一届体育节,那些精彩的镜头,依旧让老师们热血沸腾:“跑道上,一声令下,孩子们搜的一声就‘飞’出去了,各班的孩子都在为自己的同学声嘶力竭地呐喊助威;这边比赛还未停,那边的精准投掷比赛又开始了,喝彩声此起彼伏,整个校园热闹非凡。”

杜家塘中心小学第一届三行童诗大赛。

  体育家庭作业本是杜家塘中心小学的一大特色。为了让孩子们养成每天锻炼身体的习惯,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体质,学校体育组的老师们根据不同年级孩子的体质发展,制作了不同等级的体育家庭作业本。每周一章节,包含一些体育运动小常识和本周每天必须完成的运动任务,学生和家长可在底部记录运动心得和书写监督评价。“运动使人快乐,我校的体育作业是孩子们最喜欢做的作业。”李晓阳感慨道。

  “我特别能理解我校家长们在孩子身上寄托的那份炙热的期盼,我们杜小的孩子是非常可爱的,眼睛里闪烁着求知的光芒,作为他们的小学校长,我会为他们的人生规划好第一步棋,开启他们智慧的大脑,打造他们强健的身躯。”李晓阳深知小学教育在整个人生教育阶段发挥着奠基石的重要作用,力争将杜家塘中心小学打造成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胡晓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3/07/4045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