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山下好读书 供给侧改革助力教育优质均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宇 编辑:苏小莉 2017-03-06 12: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与孩子们在一起

  通讯员 李新宇

  翻开岳麓区的行政地图,也就是翻开了一幅湖湘学子的读书地图。岳麓区名校林立,全区现有中小学校107所, 33所公办幼儿园,101所民办幼儿园。区域内逾百所中小学校星罗云布,基本形成5分钟小学就学圈和10分钟中学就学圈,构建形成了全省优质资源体量最大的基础教育体系,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大区。“岳麓山下好读书”已经成为共识。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岳麓区作为以城带乡的新城区,教育供给和需求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也随之凸显,表现为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面对矛盾和问题,岳麓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主动服务岳麓新发展,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扩展、扩充、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岳麓教育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的高品质均衡。

  实施“一带一片”计划 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通过充分调研,查找岳麓教育发展的“短板”,经多方论证后,岳麓区推进“一带一片”计划,即沿江教育风光带振兴计划和雨莲含(雨敞坪镇、莲花镇、含浦街道)片区教育提质计划。以沿江教育风光带振兴计划促进城区教育优质均衡,缓解城区“大班额”“择校热”。以雨莲含片区提质计划,带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缓解农村学校“空心化”。以“一带一片”计划为突破口,“去产能、去杠杆”,补齐“短板”,减少教育资源浪费,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有长沙“外滩”之称的长沙岳麓区湘江风光带,片区内大部分学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曾是沿江风光带的靓丽风景。

  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认为,岳麓区要解决“择校热”“大班额”问题,最现实的途径就是振兴这批沿江老校,通过实施联管、托管、带管,将这批老校优化整合、提质改造,打造成优质教育资源,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的存量。

  经过多轮研讨,《岳麓区振兴沿江教育风光行动计划》出台,明确第一期工程实施学校包括19中、新民小学、溁湾路小学等12所学校。通过大规模硬件设施改造,大幅度优化师资力量,大手笔谋划特色发展,实现岳麓城区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基本全覆盖。目前,沿江教育风光带振兴计划调动了沿江学校和老师的积极性,成效明显。各学校强化管理,积极打造校园特色,充分挖掘学校文化内涵,昔日的好学校已日益焕发出新的生机。

  雨莲含(雨敞坪镇、莲花镇、含浦街道)片区在2008年经区划调整后由原望城县划入岳麓区,属农村片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办学条件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离百姓的要求还存在距离,乡村学校的“空心化”趋势加剧。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唯一途径是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根本是提高乡村学校的质量,让农村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为避免简单撤点并校,岳麓区坚持“先立后破”的原则,现已对该片区新一轮布局调整进行了前期调研,就片区学校的撤并、改建、新建正出台切实可行的意见。通过合理布局、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力。随着该片区新建学校的不断推进,通过发挥新学校的标杆和引领作用,辐射片区内其它学校,实现共同进步。莲花镇中心小学(岳麓区第5实验小学)办学不到一年多时间,已经获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和肯定,成为新农村学校的名片。与该学校相邻的是建成开营的长沙市综合性实践基地,将成为省、市校外活动课程建设研究与发展、实践基地教师培训与交流、学校综合实践课程服务与咨询的中心。该片区以利用乡村丰富的自然资源,让孩子们感受独有的“农乐”,引领乡村学校走重体验、强实践、勤探索的发展之路,把乡村学校办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亮丽风景线。岳麓区学校办学内涵更加丰富。

  推行“一校两区”制 扩展优质资源供给

  “通过区内优质学校与邻近的薄弱学校结对,让薄弱学校成为优质学校的新校区,实行捆绑式发展,快速促进区内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满足群众就近入学、‘上好学’的需求。”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向记者介绍,通过统一教师调配、统一教学进度、统一管理要求、统一资源共享、统一责任担当、统一目标追求的“六个统一”,推进“一校两区”,实现优质资源无缝对接,确保两个校区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更高水平的均衡。

  统一师资调配。根据学校规模、学科岗位需要,考虑现有教师数量、师资结构的基础上,采取跨校任教和对换任教,实现两校教师的互通;统一教学进度。两个校区在保留各自特色的基础上,实行统一的课程设置,教研时间和教研内容统一安排,同步开展教育教学、师资培训,共同解决教学问题,统领教研活动;统一管理要求。通过分线负责和分区负责统一管理,分线负责教育教学线、后勤安全线,分区负责则以校区为单位,两个校区同要求、保安全、高运转、提质量;统一资源共享。两校区统一备课,资源互通,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统一责任担当。两校区一个校长,一个工作团队,共同担责;统一目标追求。两校区确定共同的发展目标,朝着既定目标共同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同时,两个校区的教学质量评价采用统一标准,各项检测统一试卷、统一阅卷、统一分析,为教学质量同步提升科学决策。教师工作考核统一标准和尺度,建立校区内比提高、校区间比进步的激励评价机制,让教师享受成功的喜悦和职业的幸福。

  与岳麓区实验小学相隔一条马路的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开学后,为使新学校快速提质,实行“一校两区”制,由岳麓区实验小学统一管理。城区的谷峰小学、咸嘉湖小学2所薄弱学校,分别并入相邻的博才卓越小学、博才寄宿小学,成为其分校区。三汊矶小学和靳江小学分别并入白马小学和麓山兰亭小学。同时,19中与湖南师大继续深化合作,打造成精品艺术特色学校,使其成为湖南师大的生源基地、教学基地、实践基地。

  “推行‘一校两区’制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招生新政、实施阳光招生、缓解‘择校热’的有效举措,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办学模式的有益尝试。”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汇表示。

岳麓区走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大道,成果丰硕

  探索“名校(园、企)+”模式 扩充优质资源供给

  探索“名园+”,扩充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积极推进“名园办普惠”工程,通过“1+N”连锁办园模式,公开竞标引进了北师大辅仁幼儿园、诺贝尔幼教集团、蓓蕾幼教集团、繁星幼教等知名幼儿园,办成国有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引进的名园通过优化管理培训团队,按照市级示范园标准进行装修,承诺收费标准不高于公办园,发挥了名园的普惠示范作用,让老百姓上得起“名园”。目前在岳麓区已开办的9所名园群众满意,社会声誉好,有4所被认定为市一级普惠园,为周边的民办园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惠及了更多的周边百姓。

  探索“名校+”,扩充优质义务教育资源。采用与名校合作办学的发展思路,与省、市名校合作办学,全面扩充区内名校资源。依托师大附中办好博才实验中学,该校已经成为湖南省优质初级中学品牌;依托长沙市一中办好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该校将秉承长沙市一中深厚的文化传统,围绕“一年提高,两年提质,三年出成效”的近期目标,正在为办成人民满意的三湘名校努力奋斗;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对原长沙市28中学进行全面托管,并更名为“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把其办成麓山脚下又一所明星学校,为溁湾镇片区居民提供优质的中学教育资源。委托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办好麓山兰亭实验小学,委托长沙市实验小学办好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依托名校,这些新学校办学时间短,迅速成长,成为了百姓心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岳麓区正加大与雅礼实验中学、南雅中学联合办学的力度。区域内还有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长郡梅溪湖中学、周南梅溪湖中学、麓山国际滨江学校……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区内名校资源齐全,实现了岳麓孩子“在家门口读名校”的梦想,整体提升了区内学校发展。

  探索“名企+”,扩充优质民办教育资源。为优化教育结构,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岳麓区全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目前,岳麓区博才教育联盟与知名的在线教育品牌、上市公司拓维信息公司合作办学,双方将凭各自优势,实行校企合作,强强联手,合作创建博才拓维小学。在“互联网+教育”上进行探索、创新和融合,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优化教育,探索真正意义上的以学生为中心、以项目为基础、以探究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把学校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标杆学校。

岳麓区不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办好每所“新建校(园)” 扩大优质资源供给

  “岳麓区坚持建好一所学校(幼儿园)就要办好一所学校(幼儿园),让每一所新建校(园)都成为优质校(园),让岳麓百姓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岳麓区主管教育的副区长潘旺明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岳麓区新建成投入使用的中小学(幼儿园)38所, 新增学位6万余个,每年新建开学学校均居全省、全市前列。

  普惠发展办成优质园。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小区配套移交等多种方式,岳麓幼儿教育规模呈几何式增长。岳麓区目前拥有省市示范园14所、公办园33所、普惠园50所。省市示范园数量之多、公办幼儿园容量之大、普惠幼儿园增长之快,在省市首屈一指。岳麓幼儿教育走集团化发展,该教育集团下共有22所公办幼儿园,“岳麓幼教”遍布岳麓城区和乡村角落。

  特色发展办成优质校。博才教育创办20年,品牌辐射全区,在省内有了较高的声誉,已经拥有博才寄宿、博才洋湖、博才梅溪湖、博才中海等10个多元校区,带动岳麓区新建学校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岳麓教育的高品质均衡发展。同时,一大批新建学校纷纷走上特色发展之路:岳麓一小的英语特色、岳麓区实验小学的“两型”特色、滨江小学的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岳麓二小的国学启蒙教育、绿荷塘小学的养成教育、教师进修附小的诚信教育。这些新建学校成长迅速,成为了广受欢迎的新优质教育品牌。岳麓区努力做到让家门口每所新建学校都精彩起来。

  通过大力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提升区内每一所学校的品质,办好每一所家门口学校,实现教育的“精准供给”,提高了教育质量和效率。既让百姓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促进了教育的高品质均衡发展,也促进岳麓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品质岳麓、品质长沙的发展。2012年,岳麓区成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区。2014年,获评全省首批教育强区。2016年,成为湖南省唯一的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读书在岳麓”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新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3/06/4045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