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多所小学恢复“白托”社团活动纳入课后服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2017-03-06 10: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发文要求学校主动承担课后服务责任

  本报3月5日讯 “ 广大中小学校要主动承担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为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教育部昨日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对各地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提出要求。

  记者今日调查发现,许多家长都热盼学校能开展课后服务,与此同时,多所小学老师呼吁,相关部门能协调多方资源来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家长】

  热盼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孩子一般下午4点就放学,但我们夫妻俩下班要5点半,赶到家已经快7点了,根本赶不及去接孩子。”长沙市民吴女士在五一广场上班,家住汽车西站附近,她坦言,尽管孩子已经上小学三年级,学校也离家不远,但想到孩子要自己过马路回家还是很担心。由于学校没有课后托管服务,吴女士每月花1000元将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的托管班。但让吴女士有些担心的是,托管班并无相关资质,一旦出了问题,将面临投诉无门的局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解决孩子放学后看护的问题,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的家长们还想出了各种“无奈的办法”:有的采取“拼家长”的办法,由一名家长统一把孩子接回家,或者接到课外补习班上课;还有的“拼保姆”,一起花钱请一名保姆负责接送孩子并送至补习班……

  【学校】

  社团活动纳入课后服务

  记者获悉,在长沙的多所学校,课后服务已融入“白托”管理范畴。早在2015年,教育部门曾取消过“白托”,一是因为学校学位紧张,教室不够用,也没有空间设置寝室;二是因为没有相关收费文件,物价收费审批很严格,单纯的午餐搭餐,每位学生每个月只能收100多块钱。而这样的收费标准,学校无法维持食堂开销。

  但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家长为此叫苦不迭,长沙市发改委和教育局进行了多方论证和讨论,也召开了公开的听证会,最终在2016年暑假下发了《关于核定非全日制寄宿生生活服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长沙城区多所小学恢复“白托”。目前,多所小学的“白托”包括午托和下午托,收费是每生每期800元,由人工费用、床上用品费、水电费、维修费、床上用品清洗费和其他费用构成。

  在岳麓区博才白鹤小学,课后服务主要是开展各种社团活动和特色课程。比如科学创新、绘画、手工剪纸、篮球、小主持人等课程,都在下午主课结束后进行,此外还会为学生提供作业和阅读指导等。据统计,该校自愿加入课后服务的学生超过1000人,占到总人数的2/3以上。

  【呼吁】

  课后服务要协调各方资源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开展了课后服务。一名学校负责人表示,课后服务管理责任大、工作重,不少老师宁可下午按时放学,也不愿意增加课后服务工作量。还有老师坦言,自己的教学任务繁重,很难有精力承担课后看护的工作。另外,在长沙多个社区也推出过“4点半学校”,招募志愿者为家长推出免费托管服务。但由于场地和管理人员有限,这些社区开设的托管班只能容纳少数学生。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白鹤小学校长王谢平认为,要开展好课后服务工作必须要学校、社区等多方资源共同参与,不能完全由学校一家“说了算”。她认为社区也应当成为课后服务的“主力军”,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德育主任宋蓓蓓也呼吁相关部门能协调各方资源共同做好课后服务工作,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对参与工作的单位和老师给予补助。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陆艳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