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德润园小学:翰墨茶香韵悠长 德行文化润心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沈春芳 编辑:苏小莉 2017-02-16 09:3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环境优、质量高、特色强的好学校。它们虽然像珍珠一样迷人,但因为散落,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好校长。他们如树叶一样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红网、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系列专栏,为您串起散落的明珠,为您重拾被遗忘的美好,一起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今天为您推出《岳麓区德润园小学:翰墨茶香韵悠长德行文化润心房》。

  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沈春芳 文/图

长沙市岳麓区德润园小学校长陈芳

德润园小学小巧雅致的校园

  这所底蕴深厚的美丽小学,坐落在诗情画意的湘水之滨,校园不大,却小巧雅致。

  向日葵的花语是阳光、温暖、爱慕、正义。走进学校,精美的向日葵学童雕塑,随处可见的向日葵彩绘、葵花宝宝logo和师生脸上洋溢出的精气神,让这所建校才六年多的学校显得明亮精致而又充满朝气。

  这里便是岳麓区德润园小学。

  逐梦六年,“德小人”秉承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凭靠年轻化和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精诚团结,聚力奉献,在追梦的路上快乐收获,幸福成长。先后获得“湖南省书法特色学校”“长沙市经典诵读与规范汉字双特色学校”“长沙市雷锋号学校”“长沙市教学常规管理先进单位”“市两型示范学校”等几十项集体荣誉,成为一所孩子们喜欢、家长们满意、精气神一流的学校。

  “做最好的自己!”德润园小学校长陈芳认为,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学校与学校、老师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乃至家长与家长都是千差万别的,但是作为每个独特的个体,有责任展现自己不一样的光彩,也有能力通过不断的努力让自己不断趋向更加美好。陈芳率领“德小”团队,秉承“追求和谐、涵养人生”的办学理念,不断践行“做最好的自己”的校训,从德育课程体系的建设、传统文化的浸润、“温暖1+1”志愿者团队三方面入手,努力营造“德”文化,树立“德”品牌,培养“有德”“有根”的健康人。

德润园小学远近驰名的“茶仙子”们

  以德润心:加强德育课程体系的建设

  陈芳介绍,德润园小学的德育目标体系紧紧围绕校训“做最好的自己”这一主线来构建。从“感恩”“乐学”“自信”“文明”“创新”“健康”这六个点切入,培养学生“知回报,做懂感恩的自己”;“会读书,做最乐学的自己”;“展特长,做有自信的自己”;“习礼仪做讲文明的自己”;“爱科学,做会创新的自己”;“常运动,做最健康的自己”。德润园小学每年都会举行六大主题节,将这六种品质渗透到各科教学中。

  初秋,旭日,绿草茵茵,丹桂飘香。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上,200余名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头顶书生帽,拜礼、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描红、感谢师恩,在全校师生、家长代表的见证与祝福中,完成了他们的人生第一大礼——“开笔礼”。这场庄严的仪式也拉开了德润园小学礼仪节的序幕。这是德润园小学六大主题节中的一个启动仪式剪影。

德润园小学新生开笔礼仪式

  三月照例是感恩节。去年3月2日,《德小人,我为你点赞》主题开学典礼暨 “感恩节”启动仪式隆重举行。点赞板上的主角们,包括了兢兢业业工作的老师、热心公益的家长、文明有礼的学生……主角们依次走上台,说出点赞事迹。孩子们纷纷举起亲手制作的形态各异的点赞牌,给这些优秀的“德小人”一个大大的赞。

  刘诗语同学的妈妈讲述了她的“点赞”事迹:“我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每个周二我都会来学校图书馆帮助整理书籍,陪着孩子们看书,做做卫生,这些活动让我觉得很有意义。诗语也经常会夸我,说‘妈妈你真棒!’”。王宣郦同学的爸爸是家长志愿团队的领头羊,经常策划各种有意义的志愿活动,憨儿俱乐部的残疾儿童就是大家长期关心的对象,为他们举行了多场爱心义卖。小宣郦说起自己的爸爸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在戴尔临同学的眼里,妈妈非常了不起,大家都叫她“甜甜老师”,社区的孤寡老人、孤儿、贫困家庭她如数家珍,经常带领孩子们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足迹遍布长沙市的街街巷巷。校园外有不少围观的家长,纷纷感叹:“非常好的感恩主题,大家为‘德小人’点赞,我为学校点赞!”这样的启动仪式,引导孩子们怀揣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做“点赞的事”,感恩的品质在这样一轮又一轮的活动教育与熏染中形成。

  十二月份的“健康节”,各类运动会项目充满了德小学子的生活。“我们上午比成绩,下午赛趣味,”陈芳说,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都加入到比赛中,学校运动会采取了“竞技比赛+趣味项目”的双重模式,钻圈圈、夹弹、跳绳等趣味项目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运动积极性。不仅如此,德润园小学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岳麓区小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德小的孩子们在赛场刮起了一阵阵蓝色旋风,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和美好。

  陈芳介绍,德育课程体系的践行,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特色发展、课程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美誉度不断攀升。老师和学生们身上透出一份优雅与涵养,更洋溢出蓬勃向上的气质,大家享受了成长的快乐,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书法课是德润园小学的校本课程

  以德润智:渗透传统文化的浸润

  书法、经典诵读、茶艺被陈芳称为“德润童心、涵养人生”的三件法宝。

  国学大师南怀瑾云:一个没有文化根基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大计,要使教育能够“枝繁叶茂”,必须在教育中融入传统文化的教育,而传统文化经典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深化教育根基、传承优秀传统的载体。

  走进校园,阵阵传统文化的馨风扑面而来,学科课程渗透、国学经典诵读、书法特色打造、茶文化传播、京剧动画进校园、版画剪纸熏陶、功夫足球布点、春节送对联、清明吟诗歌、端午做香囊、中秋打月饼……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让师生如入芝兰之室,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得到陶冶,行为受到规范,传统文化已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资源。

  2016年12月26日,德润园小学首届“逸品杯”师生书画作品联展开展,123人共计150余幅书画作品在学校艺术走廊闪亮登场。“一点一画间,入古不泥古。淋漓有变化,安排不突兀。主要看气质,更要有风骨。神采与形似,一直在追逐。”德润园小学六年来在书法教育和特色创建路上的沉淀和积累,在这一刻尽情绽放。

孩子们仰首欣赏首届“逸品杯”师生书画作品

  德润园小学建校之初,就根据学校地域特点、学校定位、学生需要、师资优势,全力打造书法特色。不仅注重校园文化书法特色的烘托与浸润,还做到了书法进课程,并编写了书法的校本教材。

  德润园小学书记谢小卫是一名书法爱好者,经常在办公室挥毫泼墨,练习养神。每次谢小卫铺开练习之际,就有一大帮对面教室的孩子被吸引,有的还在谢小卫的办公室门口探头探脑,胆大点儿的还会走进来问:“谢书记,你在写什么?”谢书记回头对孩子笑了笑说:“写对联啊,你认识吗?”孩子兴奋地用小手指着说:“踏阶梯天天向上,如葵花欣欣向阳。”

  不少德小的老师在书法教学的氛围下,也纷纷拿起了毛笔练习,“我们可不能输给孩子们!”新进老师戴翔宇是个“书法小白”,抱着这样的心态,他每天都坚持练习毛笔字,并且每天在教师群里上“交作业”,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的字真是有看得见的进步!”陈芳说,“正是在良好的校园氛围和老师的积极带领下,书法已经成为德小孩子掌握的一门基本技能。”

  如今,德小又积极开发书法微课,书法云课程,进行网络直播,用教学特色无偿地服务于社区、服务于社会。

  作为湖南省经典吟诵示范校、长沙市经典诵读特色学校,德润园小学一直对学生进行国学经典教育。

  以班为单位利用教室的黑板报、队角展示国学经典内容、古典诗词,使书香墨韵弥漫在教室;以年级为单位利用走廊墙壁举办年级开展的学习“国学经典”的手抄报、读后感、书法作品等,使文化韵味充溢整个校园;以校园广播为喉舌,每周进行国学经典的宣讲,让先贤的声音敲击时代的耳鼓;以班队会为契机,邀请学校内外专家作国学经典解读和指导,让学习经典的热情一再升温。每学期一次的经典诵读比赛成了孩子们期盼的节日。学校还成功地承办了省级的未成年人活动清明诗会、端午诗会活动。

德润园小学经典诵读比赛现场

  可爱的“茶仙子”“茶童子”,远近闻名,他们穿旗袍、着汉服,为慕名而来的客人和辛勤的老师斟上一杯清香四溢的茶。他们学茶、采茶、制茶、画茶、演茶、品茶,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中演绎着中华传统文化。

  德润园小学有好几位老师获得了茶艺师证,还有一大波老师在茶艺的热烈学习中。学校开设了茶艺社团,培训“茶仙子”“茶童子”。他们在学校的社团课上,由专业的茶艺师带领学习茶艺,已在全省多项茶艺比赛和茶业博览会上演出,被誉为全省年龄最小的茶艺师队伍。一间学生茶艺练习室,一间教师茶艺室。环境优雅、气氛轻松的茶室是德小老师们特别喜欢来的地方,全天候开放,想去品品茶,聊聊工作,练练字,随时去就行。

  张一帆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她已接触茶艺有三年时间。“因为我爸爸爱喝茶,所以我想学习泡茶给他喝。”学校和家庭的熏陶让这个女娃娃爱上了茶艺。每周两次、一次近一个小时的训练她从不落下,她还曾代表学校前往君山茶艺博览会表演。老师评价她说,一帆从一个大大咧咧的孩子变成了现在端庄优雅的小淑女,走路仪态端庄、坐姿端正、起身默然行茶礼。

  以德润行:“打造温暖1+1”志愿者团队

  “壹个人做公益很容易,一群人做公益却很不容易,一群人坚持做公益更不容易……如德小“温暖1+1”的志愿者,如德小那群盛装满满爱心的师生、家长!” 这首受助家长创作的《德润园在义卖:你的孩子在其中》,记录的是德润园小学德育活动的一朵浪花。

  陈芳介绍,成立于2012年3月的 “温暖1+1”志愿者团队是学校德育活动的一个载体和品牌,也是一个连接学生、家长、老师、学校、家庭、社会的温暖的大家庭。以党支部为总盟,下设教师志愿者联盟、学生志愿者联盟、家长志愿者联盟三个分盟。

  “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化原则,自主是志愿的重要内核。”陈芳说,不管是固定的常规活动还是新增特色活动,都采取发布招募令的形式自主申报,竞争上岗,这样志愿者将更有成就感和使命感,使活动更具有的意义与实效。

  德润园小学的志愿者以家庭为单位与康乃馨老年呵护中心的空巢老人结成了对子,对老人进行亲情陪伴,小志愿者们被亲切地成为“花伴天使”。

  2015年12月5日,在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群身着汉服、眉点朱砂的萌娃在操场上摇头晃脑地用古调吟诵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台端坐的老人瞧着孩子们稚气的表演乐开了花。这是“花伴天使”启动仪式中的一个精彩镜头。

  首批“花伴天使”湛家诺和肖嫣然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感受:“和爸爸妈妈去陪这些空巢老人做游戏,快乐交流,是一件特别新鲜的事情。看到自己一点小小的举动,一点点时间的陪伴,能给爷爷奶奶带去那么多快乐,心里甭提多开心了。”

  当孩子们从陈芳手上接过“花伴天使”徽章和 “花伴天使”手册,脸上写满自豪与庄重。

  “都说六十岁是一个轮回,过了六十岁,人生再从头开始!今天的我心态年轻如同19岁。这样的结对,慰藉了老人,教育了孩子,将爱汇入孩子的心灵,孩子们在付出爱的过程中,收获满足与品德。我们和孩子们在一起也更快乐,显得更年轻。”79岁的杨伯坚老人笑着说和孩子们交流,感觉自己快乐了不少,也年轻多了。

  还有“李阿姨的小棉袄” “德润童心樱花林”“憨儿,我们同行”“爱心桥”“保护母亲河”“岳麓山环保行”“孤老孤儿不孤单”……这些志愿者活动已然成为了德润园小学志愿服务的载体和品牌。学校的德育活动丰富多彩而富有时效性,学校“德文化”日益彰显,正是孩子们、老师们、家长们的努力付出、不计回报,德润园小学先后获得“长沙市雷锋号示范学校”“长沙市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长沙市文明单位”“长沙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十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荣誉称号。20余名老师、学生先后获得“优秀党员志愿者”“优秀青少年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志愿者”“长沙市雷锋式少年”“长沙市美德少年”的光荣称号。

  【红贝网校园记者“约会校长”】

红贝校园记者与陈芳进行访谈

  四(4)班 李兰非琳:您觉得校长和妈妈,哪个角色更容易?

  陈芳:其实啊,这两个角色都不容易呢。校长要管理好一个学校,要让学校得到发展,要对一千多个孩子和一千多个家庭负责,压力很大,一刻都不敢松懈。当妈妈呢,也不容易,因为要培养好一个孩子要付出很多的,衣食住行,品性、学业、情感、意志,方方面面,不比当校长轻松,所以你们一定要知道父母的辛苦付出,学会感恩。

  四(3)班 魏铭洋:怎样合理安排时间,让学习更有效率?

  陈芳:你们是不是觉得每天都很忙,常常顾此失彼?所以我们要学会管理时间。一是要有长期规划和每日计划,优先做重要的、基本的事,一天中哪个时间段做什么一定要尽量遵守,如,7:00—8:30学习,就不能去玩。二是个人计划与老师的计划要协调起来,不能冲突。三是相当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课堂上玩,课后补,事倍功半。四是在一段时间内把精力集中到一点上,这样效率会提高很多。如做作业时不吃零食,不说话,不听音乐,专注于作业这一件事上。不能像小猫钓鱼那样,一会儿抓蝴蝶,一会儿抓蜻蜓,最后什么也没抓到,鱼也没钓到,白白浪费时间了。

  四(1)班 刘紫盈:怎样才是做最好的自己,我们可以朝哪个方向努力?

  陈芳: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人与人之间也是千差万别的,但是每个人,都有责任展现自己不一样的光彩,绽放最绚的风姿。所以,我们都要有追求,把自己做到最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和能力,勤奋努力,让这个世界因为多了一个你,而变得更加精彩。了解自己,学会和自己相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要有生活目标,对生活充满热情,永远对未来充满希望,永远积极向上。过好每一天,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实起来,当我们老了回头看看的时候,知道自己并没有虚度光阴。永远不要停下学习。建议多读书,增强自己的能力,既全面发展,又有一技之长,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二(3)班 黎诗琦:为什么我们学校会举报科技节、体育节、感恩节、礼仪节?

  陈芳:我们学校有六大主题节,上半年的感恩节、读书节、艺术节,下半年的礼仪节、科技节、体育节,这六大主题节的确立是根据我们德润园小学德育目标体系来设立的。学校围绕校训“做最好的自己”这一主线,培养大家“感恩”“乐学”“自信”“文明”“创新”“健康”品质而特意设置的,是学校固定的主题节。

  二(3)班 何文杰:我想去长郡、清华读书,怎么办?

  陈芳:何文杰同学人小志气大,这个愿望挺好啊,长郡中学是我们省的四大名校之一,清华大学是我们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要想在这些地方读中学、读大学,可没有捷径走。现在你已经确立了你的目标,接下来就要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刻苦学习,努力付出很重要,做任何一件事,不付出就不会有收获;勤于思考,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决定了你能走多远;持之以恒,不能心血来潮,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坚实的基础。

德润园小学的“开笔礼”仪式,陈芳为孩子们击鼓明智

  【童·话:我的校长·我的校园】

  学生们在红贝网(长沙市教育局和红网主办的全国首家实名制师生互动作文网)上发表感言。

  二(四)班 周佳宣:校园,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它记录着我们成长每一步;校园,更是我们学习的乐园,在这里我们学会了很多。在校园里不仅有娇柔艳丽的花儿、小草,还有同学们活泼好动的身影。校园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知识,还给我们带来了快乐。我爱我的校园。

  五(三)班 宋莫琅:我们的校长是令人敬佩的校长。她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锻炼我们的身心。清明诗会书声琅琅还在我们耳前萦绕,六一文艺节目展示我们还时常在嘴边谈起,运动会的奖状才刚刚在我们班上张贴。我们在享受各项活动的时候,时常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陈校长!校长可真累了,要做那么多事,校长还真是一校之长!

  六(二)班 龚育颖:我们的陈校长是一位尽职尽责,富有爱心,和蔼可亲的校长,不仅狠抓教学质量,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更是一丝不苟,落到实处,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获得全面健康的发展,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六(一)班 潘宛妮:当你在外地,你会想到自己的亲生母亲。当你在国外,你会想到自己的祖国母亲。当你到初中时,你会想到自己小学的校园母亲——校长。我们德润园小学有一名女校长——陈芳。她一直给予我们德小人母亲一般的爱,她用她的热心与爱,温暖着他人,我们都喜欢她。

  六(三)班 李香怡:德润园小学有一位贴心的校长——陈芳,她为了给我们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想了很多办法。近期来,学校有了很大的变化:最大的变化要数二楼连接教学楼和综合楼的走廊;风雨操场原本单调的柱子漆上了色彩,被装点得古色古香;伫立在草坪上的润苗雕塑也砌起了底座……谢谢贴心的校长和我的母校。(以上内容摘自红贝网。)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沈春芳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2/16/4045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