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方上品学校校长赵晟然:用五次高考的执着打造艺培名校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7-02-06 08:5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十方上品艺术培训学校校长 赵晟然。

  没有艺术家常有的长发、络腮胡,身着简单朴实的运动套装,脸上漾着憨憨的笑,言辞有点内敛含蓄,除了那双因多年执画笔留有厚厚老茧的手,没有多少信息告诉你他的身份和荣誉。但是,“参加五次高考的执着少年”“勤劳创业的80后青年”“高产艺术状元的美术老师”……这些都是十方上品艺术培训学校校长赵晟然身上的标签。

  “我没什么好报道的嘞!我就是一个爱画画,又爱教别人画画的艺术老师。”记者初次与赵晟然见面,道明来因后,他操着一口湖南味道的普通话笑着辞让道。在同事和记者几番支持和鼓励下,赵晟然谦逊地讲起了他的励志故事。

  五次高考 自强不息终圆梦

  赵晟然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市一个清贫家庭,父亲是一名下岗工人,母亲是一个典型的家庭主妇。赵晟然上二年级时,美术老师张良明在授课过程中,发现沈默寡言的他在绘画方面非常有天赋,父母得知后,便节衣缩食拼凑学费,请张良明收他为徒,进行专业教导。

  赵晟然很喜欢画画,也坚信自己能在画画上有一番建树。五年级,当同学们还懵懵懂懂时,赵晟然给自己立下了一个清晰而明确的目标:考进中央美术学院。

  高一时,赵晟然父母实在拿不出钱来支付他绘画班的学费,张老师不忍他放弃,便让他免费进行学习。而赵晟然的哥哥,为了缓解家庭压力,主动辍学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将继续求学、参加高考的机会留给了他。高三那年,全家东拼西凑为他凑足费用去北京参加集训,满怀期待地等待他高考出榜。

在北京艰苦求学的赵晟然。

  “没考上,我因为文化单科成绩差两分,与中央美术学院失之交臂。”谈及往事,赵晟然仍面露失落。然而之后的讲诉,更是让他眉头紧锁:“2006年,我一个人留在北京,继续坚持我‘中央美院梦’,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我白天当保洁、当送货员……各处打工,晚上就借宿在一个画室里,但是第二年我还是没考上,第三年、第四年也没考上。每次专业都考得很好,但文化单科成绩总是差那么几分。”

  连续性的挫折、失败,使赵晟然十分懊恼。父母看他情绪不佳,也曾几度相劝,让他不要太执着,换一条路走。“我是那种非常执着的人,认准一个目标就要拼尽全力去实现。”不服输的赵晟然决定不放弃,继续备考。

  2010年,功夫不负有心人。赵晟然成为了衡阳市区唯一一个考进中央美术学院的人。当名单公布的时候,一路艰辛都未曾掬泪的赵晟然却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全家人都为他开心,为他激动。

  六年创业 励志严师出高徒

  五年的高考备战经历给赵晟然的绝不仅仅是一张中央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么简单。“连续五年的锻炼,我的应战能力特别强,非常了解怎么备考最高效,怎么赶考最方便,怎么分析考题、答题拿高分。”

  赵晟然“久考成师”,因苦厄经历而拥有了最宝贵的经验财富。大一刚入学,学费还捏在手里的赵晟然接到老师张良明的电话,张良明说有几个师弟师妹想去北京集训,看他能不能帮忙找家靠谱的培训机构。“让我来教吧,我觉得我最靠谱!”赵晟然拿着学费租了三室两厅的民房,把客厅打造为画室,卧室改造为宿舍,迎接了他的第一批学生。

  “10多个学生都考上了重点本科,其中有三个考进中央美术学院,一个考了上海戏剧学院全国第一。”备考的艰辛,赵晟然比谁都懂。他悉心照顾着这十几个孩子,学习之余,陪他们聊聊天、逛逛街,缓解压力。教学上,他更是一丝不苟,手把手教学,希望能凭自己的力量,助他们一臂之力。

赵晟然和学生在清华大学合影。

  2012年,70多个学生慕名而来,学生周睿、刘芬同时考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造了衡阳市第八中学有史以来最好的清华艺考录取成绩;2013年学生增至130人,4名同学同时考进中央美院,打破衡阳市央美录取记录;2014年,学员继续上升至170人,优秀学子陈瑶以专业成绩、文化成绩双第一的优异成绩斩获湖南省文科状元,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2015年,学员文康以湖南省造型专业状元身份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录取,学员胡嘉乐以优异成绩摘得联考探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过线4人,中央美术学院过线13人;2016,学员曾梓宸以278分最高分夺得湖南美术联考状元,录取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过线3人,中央美术学院过线12人。

  创业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被合伙人骗、被民众投诉、被同行欺负……教学成绩屡创高新的背后,是一把心酸泪。“大学四年兼职搞创业非常辛苦,一方面要搞好自己的学业,一方面还要对招收的学生负责,精心备课授课;另一方面,还要考虑画室的经营管理,处理好各类办学事宜。”

  一个目标 仁爱之心力筑名校

  2014年,赵晟然回到湖南,将自己旗下的十方美育艺术培训学校与当地上品艺术培训学校合体,组创了十方上品艺术培训学校,并但任了该校校长。学校通过了政府办学资质审核以及消防验收,目前有三个校区,40名老师,600多名学生。

  “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是赵晟然践行的教育理念,“在教学上,我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会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用心教他们,不仅教他画画的技术,也教他们做人的道理。”赵晟然擅长因材施教,从学生的个体性格入手,先了解孩子的性格、脾气,然后站在学生的角度,分析应该怎么教,为学生提供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教学上严谨、负责的赵晟然,对师资队伍的管理更是严苛。他表示,若想成为十方上品艺术培训学校的老师,必须要达到他的三点要求:“第一,要有责任心,你教的不仅仅是一个学生,他身后是一个家庭,他身上背负着全家人的期望;第二,要有爱心,备考的孩子不光训练辛苦,而且心理压力也很大,老师在不仅要教授知识,还要多关心、呵护他们;第三,要专业精进,老师们不但需要持续夯实自己的绘画功底,也要不断地研究考题,设计课程内容,拟考纲,研究报考政策……为孩子们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

十方上品艺术培训学校学子。

  学校高三学生的培训每年2月便结束了,但赵晟然却把工作延续到了6月。“6月,孩子们填报志愿,家长们都是门外汉,不懂怎么填,我就把学生和家长再召集回来开会,为他们解读每年的报考政策,教他们如何填报,帮助他们走稳最后一步。”会议当天,家长和学生总会把会场“塞”得满满当当,坐不下就站着听,每个人都拿着笔和本认真记录。热烈的现场氛围,燃亮了孩子们的梦想之光。

  “当年我为了考进中央美术学院,执着参加五次高考,现在,我也会将这份执着带入到办学中,将十方上品艺术培训学校打造成湖南省具有影响力的美术教育品牌,得到民众的一致认可。”赵晟然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将一步一步地去实现。“2017年,我们继续规范办学,在税务、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履行国家相关规定;同时,十方上品将成立党支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深知穷人家的孩子求学不易,追梦更不易的赵晟然计划在今年实施一个公益项目,将设定几名贫困生帮扶名额,免除贫困孩子在十方上品艺术培训学校学习费用,如果考上名校,大学四年学费也由十方上品艺术培训学校支付。他以一位热心公益的卓越办学者的挚诚,向全社会发出爱心招募:“如果你是热爱美术、成绩优异但家境贫寒的高考生,只要你有胆识、有决心、永不言败,请联系我们。”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2/06/4033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