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拒放烟花! 湖南初中生争做“抗霾卫士”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张翼 编辑:苏小莉 2017-01-23 15: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的学生成了抗霾的小卫士

  本网讯(记者 张翼):什么是雾,什么是霾,雾霾对人体有危害吗,面对雾霾我们应该做些什么?随着寒假的到来,在长沙的各个社区、广场,一场由湖南教育新闻网和一群初中学生策划组织的“抗‘霾’大作战”绿色公益性环保宣传活动正在进行着。活动现场,孩子们向市民宣传抗霾知识、抗霾人士联合签名等形式将环保公益深入人心。

  “放寒假了,有更多的时间关注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每个人都是环境的参与者和承受者,我们也不例外。”这场活动发起人之一的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张蕴祺同学告诉记者,他和全班同学策划这样一个活动,源于一次去北京的聚会。

  “刚放寒假的时候,我去北京找同学聚会,待了三四天的时间,很明显感觉北京的霾很重,呼吸也不舒服。”张蕴祺说。

  回到长沙,张蕴祺和妈妈就在班级的群里跟大家呼吁,来一次说干就干的环保行动,马上就要春节了,张蕴祺想,呼吁市民不放烟花,减少雾霾,也许是个不错的想法。

  张蕴祺的想法很快得到了班主任王旷和同学们的支持,很快,孩子们的家长也陆陆续续加入了“环保卫士”的队伍里来。

  “我们班的孩子虽然才初一,但环保意识很强,除了抗霾行动,之前还组织过‘保护母亲河’等一系列环保公益活动。”王旷告诉记者。

  “我们承诺不放(或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孩子签字、家长签字后,张贴在小区公告栏。

张蕴祺(右)向市民宣传环保理念

  不仅在长沙本地的孩子参与了“承诺不放烟花,拒绝雾霾”的活动,远在外省、甚至在美国参加冬令营的同学也都积极响应。肖则舜的妈妈骆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现在正在波士顿,但他也呼吁国外的朋友一起参与到这次的环保行动中来。

  “虽然我孩子今天没在活动现场,但我过来这边,表达对孩子公益理念的支持,让孩子过一个有社会意义的寒假。” 骆女士说,“其实很多家长都有心参加公益,但总是找不到渠道,通过这样的形式,不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十分热心。”

  市民于先生在听完孩子们的环保理念后告诉记者,孩子们的责任心很强,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了雾霾防治知识。“作为大人,为了我们的蓝天,更应该尽一份环保责任,少放一次烟花,就少一点雾霾。”

志愿者联合消防官兵发起抗霾宣言

远在美国的同学发来抗霾宣言,支持活动

孩子和家长承诺“拒绝雾霾 不放烟花”

  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就有数千名市民参与到了现场互动中。张蕴祺表示,看到大人们能积极参与,对他们是很大的鼓励,“之前觉得很轻松,但真正要宣传这样的理念并不简单,有些市民会觉得这是一个学校的课题或寒假作业,而我们其实是单纯、自发地进行一个志愿活动,能让多一个人响应,我们就很开心。” 张蕴祺说,在收集到签名和承诺后,他们还会把拍摄的照片做成公益海报,通过多渠道的传播进一步提升传播效果。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张翼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