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创新” 贺院师生以传承为初心勇闯创新创业路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全媒体报道组 编辑:苏小莉 2017-01-09 10: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广西各大高校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结合自身优势学科与资源,开辟出包括校企协同育人、产教高度融合、政策倾斜支持、平台基地支撑等多位一体的“政产学研用创”新路子,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含金量颇高的“双创”成绩单。12月26日至3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主办,广西新闻网承办的“创新创业展活力 高校青春风采行——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29家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走进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学院、贺州学院7所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成绩突出的广西代表性高校,聚焦广西高校创新创业亮点成果,利用互联网传播创新创业动人故事,将广西高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做法推向全国。

  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

  2016年广西教育行采访团到访贺州学院,一场精彩的民族时尚服装秀上演。全媒体报道组摄

  贺州学院设计学院建立了集纳1000多种图案纹样的瑶族元素IP库。全媒体报道组摄

  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采访团的网络媒体记者来到贺州学院设计学院,一场以“传承”为主题的服装秀拉开序幕,三组以黑、蓝、绿为主色调、瑶族服饰图案为主要元素的服装,由该校的模特亲身演绎,带来了一场“时尚民族风”的超美视觉体验。

  这些作品是设计学院2013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该学院与广州培娜工作室建立了“3+1”的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学生们前三年进行专业技能的学习,最后一年到培娜工作室进行实践。学生跟知名设计师王培娜的团队一起工作,能够了解名设计师的创意方式,还能掌握服装设计的流程,在实践过程之中提升就业竞争力。

  一位模特手中一款简洁大方的竹制手包吸引了不少女记者的注意,特别是包面上手工镶嵌的瑶族“盘王殿”花纹,提升了设计品味。除了精彩的T台秀之外,在T台周围陈列着以贺州本土瑶族服饰图案为元素设计制作的首饰、瓷器、手包等等,精美独特令人爱不释手,让不少女记者直呼“想买”。据悉,这些富含瑶族元素的服装设计和工艺品,连续两年参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轻工展,在展会上同样地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的关注。此外,设计学院核心团队打造的,以贺州本土瑶族服饰图案为元素设计,融合民族特色和现代美感的“瑶蓝之旅”项目,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大放异彩,获得了国家级银奖。以瑶族“盘王印”为装饰元素设计的瓷器,获得广西工艺美术作品暨大师精品展金奖。

[NextPage]

  贺州学院富含瑶族元素的服装设计和工艺品,连续两年参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轻工展。全媒体报道组摄

  “温物工作室”打造的瑶族元素首饰令人爱不释手。全媒体报道组摄

  “温物工作室”是贺州学院设计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尝试。全媒体报道组摄

  学校搭建了瑶族服饰传承与创新教学实践平台、国家级非遗名录(瑶族服饰)贺州学院传承基地、瑶族服饰记忆传习馆等校内实践教学平台。设计学院副院长江浩告诉记者,“瑶蓝之旅”核心团队围绕瑶族文化挖掘时尚元素,不断地深入民间采集,目前已经建立了集纳1000多种图案纹样的瑶族元素IP库。这个IP库是设计学院师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宝库,不仅是服装,他们还把瑶族元素设计到生活用品中去。也许验证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话,他们设计的瑶族元素手工艺品颇受欢迎,不仅接到了来自黄姚古镇的旅游系列产品订单,还有一家企业委托他们设计会务用品,一批印着瑶族花样的名片夹、文件袋、平板电脑包走进了大城市的会场。受到鼓励,设计学院的师生成立了“温物工作室”,专门制作一些瑶族元素的手作工艺品、生活用品等等,并且开起了淘宝店和微店,网店的生意还不错,让师生们都尝到了甜头。

  上一页下一页

  [1][2][3]

[NextPage]

  “瑶蓝之旅”项目核心团队已传承瑶族文化为己任。全媒体报道组摄

  “瑶蓝之旅”核心团队为何对如此“迷恋”瑶族元素?原来这一切源于传承瑶族文化的初衷,江浩坚持一个理念,“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的传承就是将其资源化”,所谓的资源化,就是想办法让它们走近百姓的生活之中,延续生命力。几年前,江浩参与了一次社会调研,让他有了抢救保护瑶族文化的危机意识。他认为瑶族传统的仪式、织锦技艺、民族服装等等逐渐淡出瑶族人的生活,面临着失传的危险。他和几个同事萌生了在教学过程之中,传承瑶族传统服装工艺的想法。老师们把瑶族的老阿妈请到课堂上,传授学生们瑶族刺绣、瑶族织锦的技法,努力收集瑶族服饰的图案纹样,领着学生走上以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进行艺术设计的道路。没想到瑶族元素的设计物品那么受欢迎,热爱的初心意外地给设计学院的师生打开了一扇创业之窗。贺州本土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不仅是艺术设计的灵感宝库,也成为设计学院师生的创新创业转型发展的优势资源, “传承”+“发展”的转型之路意义更为深远。

  背景介绍:贺州学院设计学院

  在学校积极探索走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转型发展路径中,设计学院与王培娜服装设计工作室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共建平台,共同培养人才,目前已开设第一期“培娜班”。2016年3月,该校与贺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共建“国家级非遗名录《瑶族服饰》贺州学院传承基地”,依托双方各自优势资源,加强贺州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此外,学校还连续两年作为唯一参展高校参加中国一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轻工展,展出设计学院师生以贺州本土瑶族服饰图案为元素设计制作的首饰、瓷器、服饰等作品,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欣赏购买和商家咨询订货。在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贺州学院“瑶蓝之旅”项目获得国家级银奖,是广西唯一一个获得银奖的团队。荣获银奖的“瑶蓝之旅”项目主要致力于探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服饰”中蕴含的瑶族文化内涵,该团队创建具有瑶族传统文化符号的设计公司,运用“互联网+”思维,改良工艺、提高效率、刺激创新,建立线上线下平台,用商业方式扩大瑶族文化的影响力,使瑶族传统文化重返当代生活。

  上一页

  [1][2][3]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全媒体报道组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