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班”飞出“金凤凰” 创新模式培养传媒尖兵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莉 编辑:苏小莉 2017-01-04 14:1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广西各大高校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结合自身优势学科与资源,开辟出包括校企协同育人、产教高度融合、政策倾斜支持、平台基地支撑等多位一体的“政产学研用创”新路子,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含金量颇高的“双创”成绩单。12月26日至3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联合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主办,广西新闻网承办的“创新创业展活力 高校青春风采行——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29家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走进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学院、贺州学院7所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成绩突出的广西代表性高校,聚焦广西高校创新创业亮点成果,利用互联网传播创新创业动人故事,将广西高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做法推向全国。

网络媒体记者体验VR自行车。全媒体报道组摄

无须联网,将手机靠近海报,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的视频立刻跳出来了。

  红网贺州12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苏小莉)贺州作为广西偏远的地级市,虽然地理位置不占优势,却“深藏”着一个广西乃至全国高校创新创业发展的典范——贺州学院。12月29日,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采访团到访贺州学院,第一站就是声名在外的“凤凰班”。

  在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入口,两辆VR自行车吸引了网媒记者的注意。戴上VR眼镜骑上去,脚下蹬着车子,眼前的风景也跟着变化。东南网记者袁园、四川新闻费小红两名网媒记者分别体验了虚拟世界的沙漠风情小镇、欧洲庄园之旅。比VR自行车更刺激的是9D虚拟现实体验机,坐上蛋壳椅戴上VR眼镜,可以选择“海底漫步”“过山车”“火山爆发”“鬼屋”,高还原度的场景让体验者身临其境。深圳新闻网主编余俐洁体验了“过山车”,平时就喜欢玩过山车的她直呼过瘾,好像真的随着过山车忽上忽下,到达最高点时的心悸跟坐真的过山车几乎一模一样。

  不少记者发现,在VR自行车旁边放着一张2016年广西教育网络行启动仪式的海报。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用手机对着照片, 启动仪式的视频就出现在手机上。 无论是以假乱真的VR场景,还是无网播放的AR视频,都是第一期“凤凰班”毕业生、如今在基地里创业的曲成浩、张懿扬制作的。他们在“凤凰班”学到了不少本领,比如利用掌握的超媒体技术,开发了“AR超媒体教材”APP。这个APP可以在无网络条件下播放视频,大大节省了视频播放的流量成本,打破了传统教材的局限,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并且成功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成为现场获得天使资金投资的两个项目之一。曲成浩、张懿扬因此走上了创业之路,接了不少校内外的项目。远在千里之外的上海,同样是凤凰班第一期毕业生的吴亚鹏放弃了月薪八千的工作,凭着过硬的影视后期技术,与几个合伙人一起开起了文化传媒公司,勇闯“上海滩”。

“凤凰班”飞出“金凤凰” 创新模式培养传媒尖兵

凤凰传媒与贺州学院共建的“凤凰班”已经开班三期。全媒体报道组摄

“凤凰班”产教融合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才很抢手。全媒体报道组摄

  这些踌躇满志的创业小伙,都是“凤凰班”产教融合模式培养出来的人才。什么是“凤凰班”?2014年11月,贺州学院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合作建立“数字媒体产业人才项目实训基地”,已经开班三期,培养了约300名学员。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郑威告诉记者,“凤凰班”是“3+1”的课程置换班,大一、大二前两年以理论学习为主,大三一年的课程替换为凤凰的职业培训课程,用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课堂教学,学生上下班要打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卡座。教师会用企业的案例来给学生上课,接项目给学生进行实践。“‘凤凰班’的学生到了大三,就明白自己的方向是什么了。企业化的训练是让学生提前更加接近传媒行业,提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刘海青是“凤凰班”的授课老师,他本身有着丰富的影视制作经验。他告诉记者“凤凰班”学习的都是时下影视后期、影视合成、栏目包装的主流软件,如MaYa、Nuke、AE等主流软件,上课实操也是诸如影视后期“擦钢丝”、抠像、片头设计等技术,所以学生几乎一毕业就能上手实操,技术过硬的甚至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郑威与全国网媒记者交流。全媒体报道组摄

  作为一所缺乏资源优势和行业背景的地方本科院校,贺州学院打开校门引进企业共同办学,借助企业的优势资源优化学科建设的思路,闯出了高校创新创业发展的转型之路。

  贺州学院与凤凰传媒共建的“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是全国第十家、广西第一家。 “凤凰班”产教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术,强化学生的职业素养,同时也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和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

  尝到甜头后,贺州学院和凤凰传媒的校企合作分阶段地不断推进。在第一阶段的课程置换后,第二阶段双方共建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今年已经通过了教育部审批,第三阶段以共建凤凰数字媒体学院为目标,按照行业的需求开展学科专业建设,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据悉,凤凰传媒已经与国内4所大学成立了凤凰学院,它们是: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四川西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背景介绍:

  贺州学院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学校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方共建的“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是全国第十一家、广西第一家“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已建成包括“数字媒体产业人才项目实训基地”“数字媒体创意产业孵化中心”等合作平台,共建“凤凰数字媒体‘产映’研究院”,拥有数字媒体虚拟实验室、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实训室等。其中,“数字媒体产业人才项目实训基地”是凤凰教育在全国单体课程置换专业中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学校依托凤凰教育开办的“凤凰班”获得极大成功。“凤凰班”颠覆传统教学模式,在强调创新、创业、实践的同时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主动性。现已开办3期,育人成果和辐射效应初步体现。仅2016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孵化出国家级银奖一个、国家级铜奖一个、自治区级金奖两个。其中“超媒体系列教材”项目在大赛中获得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成为获得现场签约的两个项目之一。实践证明,以“产教融合+”为模式的“凤凰数字媒体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其合作育人、产教融合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开放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符合并适应新形势下的高校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莉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1/04/40333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