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举行“剪荟吉祥”剪纸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野 编辑:苏小莉 2016-12-29 17:58:28
时刻新闻
—分享—

吉首大学“剪荟吉祥剪纸展”现场

  红网吉首12月29日讯(通讯员 张野)2016年12月28日上午,在齐鲁大楼前举行了“剪荟吉祥,吉首大学剪纸展”开幕式。本次参加展览作品120幅,均为湖南省内剪纸艺术家的近作。

  本次剪纸展的题材涵盖人物、植物、动物、吉祥物等范围,以湖湘文化与湘西民族文化为主要表现对象,既有浓厚的民间美术造型特色,又有较强的现代装饰风格。参加展览的地区有长沙、株洲、湘潭、衡阳、怀化、湘西等地的会员作品,还有有剪纸大师李希特先生为本次展览特意创作的新作《福禄寿喜》与《吉祥如意》。

  展览上,还有20幅吉首大学学生的剪纸作品,均是选上剪纸素质课学生的习作。作品虽然比较生涩,但是也显示了吉首大学开展素质教育的成果与特色。

  李希特参观完展览后说:“这次剪纸展搞得非常好。内容很丰富,水平也很高,真的很了不起。希望能长期搞下去。让我们剪纸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有更好的前途。建议年轻人要多学习,多创作。”

  28日下午,在吉首大学文学院影视鉴赏厅举行了“指尖的传承:剪纸创作研讨会”。研讨会由湖南省剪纸研究会会长、吉首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田茂军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对剪纸的当代传承、演变、转型、保护以及应对策略等问题,与会代表结合自己的创作与研究,进行了较为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尤其是对在市场化的今天,如何平衡好艺术与商业的关系问题,成为研讨会讨论的焦点。

  吉首大学田茂军教授的剪纸研究专著《锉刀下的风景:湘西苗族剪纸的文化探寻》。是他在大量田野调查的基础上撰写的一部全面研究湘西苗族剪纸的专著,曾获得全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此次活动由吉首大学文化教育场馆管理中心、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吉首大学工会委员会、吉首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主办,由湖南省剪纸研究会、吉首大学素质教育中心、吉首大学非遗研究中心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野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2/29/40333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