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五一中路小学:如何打造艺术教育“看不见的竞争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胡晓春 2016-12-28 10:3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环境优、质量高、特色强的好学校。它们虽然像珍珠一样迷人,但因为散落,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好校长。他们如树叶一样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红网、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系列专栏,为您串起散落的明珠,为您重拾被遗忘的美好,一起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今天为您推出《芙蓉区五一中路小学:如何打造艺术教育“看不见的竞争力”》。

  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文/图

长沙市芙蓉区五一中路小学校长彭艳如。

小巧精致的五一中路小学校园。

  五一路,长沙之东西干道,将河东与河西连成一体。

  这是长沙市芙蓉区五一中路小学门前的大道,也是通向未来的大道。

  70载楚云湘水,70年乔木芙蓉。1945年,随着长沙这座老城的浴火重生,在城中心的乔庄巷内,一所小学堂悄然诞生,这就是芙蓉区五一中路小学最早的校舍——长沙国民第六堡小学。时至今日,学校已四易校名。然而,斯地斯文,书声笑语,始终一脉相承。

  五一中路小学周围已高楼林立、大厦成群,处于楼宇环抱之中的五小校园依旧小巧玲珑,但却已成为一所拥有塑胶跑道、计算机教室、音乐教室等多功能设备齐全的现代技术实验学校。

  “五小是一所小学校,但五小人不辞小,不嫌小,不忘小。”彭艳如,一位充满温情与善意的教育工作者,怀抱着“学做校长”的心态,两年前来到了这所小巧玲珑的学校,她与38名老师、572名学生一起,把“艺术教育”与“传统礼俗教育”作为育人之美的教育重心,使其成为了学校“看不见的竞争力”。在与育才、育英、大同三所大校相邻的夹缝环境中,除了教学质量长盛不衰,更独辟蹊径地竖起了综合素质培养的新旗帜。

儿童文学家李少白与五小学子在一起。

  真诚至美 守望七十余栽童年

  老街深巷,乔木森森,教育的薪火由此点燃。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希望的征程从此拉开。

  拥有71年办学历史的五一中路小学,闹中取静,小处见精。对于个人来说,七十岁已是暮龄,但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她正处于满腹经纶而又散发着迷人朝气的黄金时代。

  五一中路小学以她特有的姿态卓然独立,这里仍然是孩子们的天堂,校园中回荡着愉悦的歌声,操场上活跃着孩子们的身影,蘑菇亭里聚集着咬耳朵的小伙伴,教室里响起清亮的读书声。

  “不管世事如何更迭,有一样东西从未改变,”彭艳如坚定地说,“怀抱对生命成长的敬畏之心做教育,一切从儿童的天性和兴趣出发,做孩子童年的守望者,成为孩子童年生活的陪伴者。这就是我们不变的宗旨。”

  这所闹中求静的小小学校已经走过了七十年,坚定地谱写百年树人的华章,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了众多栋梁:湖南省文化基金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肖雅瑜,北大博士赖从芳,深圳交响乐乐团团长饶丹……

  五一中路小学在2015年举行了隆重的七十周年校庆典礼,从前的学生回来了,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端坐在课桌前,和70岁的老班主任曾筑善老师一起重读aoe,师生三十年后重逢的场景令人红了眼眶。一家三代都在五小求学的退休教师王桃珍老师一家献唱了五小版《吉祥三宝》,歌里歌外的师生情、同学情、母子情和对母校五小的深情触动着观众的心弦。

  从前的校长、老师回来了,带着珍贵的老照片,说起了从前的故事。李大成、张祖尧等10位老校长精神矍铄地走进校园,打量着校园,目光如此湿润、慈爱。王桃珍举着一张泛黄的教学楼奠基的老照片,讲述了学校发展背后鲜活的故事,退休的王美华老师带来的照片有数百张,有的是老师们在认真阅读报纸,有的是与家长、学生在亲密交流,这些生活场景中的随意和洒脱,正是五一中路小学和谐校园生活的真实写照。

  “青青香樟撑开绿伞,亭亭玉兰吐露芬芳,小小校园天地大,歌声甜甜书声香……乔木庄园,大路朝阳,今天小苗明天栋梁。” 五一中路小学新校歌由肖雅瑜作曲、著名儿童文学家李少白作词。校歌旋律优美、激励人心,歌词清新欢快、令人振奋,在孩子们如天籁般歌声的传唱中,用爱心呵护天真、用耐心培育情怀的彭艳如和五小教师们,精心呵护着祖国幼苗的茁壮成长。

五一中路小学学生参加芙蓉区艺术节班级合唱比赛。

  以艺益智 用声乐教育特色立校

  五一中路小学的声乐特色始建于2007年,历经9年的努力,独特的声乐教育,让孩子们在美妙的歌声中抒发艺术天赋,培养高雅气质。

  以声乐特色的音符形象设计的学校吉祥物“乐乐”备受孩子们喜爱,校友肖雅瑜还准备在学校成立专门的声乐特色基金,用于特色教学和奖励成绩优异的孩子。

  随着城市格局的改变,芙蓉区人口东移,很多学校都面临着“生源减少,接收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现状。

  外来务工人员工作不稳定,经济条件有限,这类人员子女占据五一中路小学全校学生总人数的80%。在狠抓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和学业成绩的同时,声乐特色教学的全面铺开,对学生艺术的熏陶、气质的改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是老师们在创建之初都未能预想到的成效。”彭艳如说。

  特色不是个别人的舞台,有出类拔萃的代表,更应是学校整体的展现。彭艳如坚持“让每个孩子都爱上唱歌,感受歌唱的快乐”。为此学校将声乐特色写入课程,通过校本课程普及全校学生。舞台是孩子历练的平台,每一次演出都能带给孩子成长。学校十分重视给孩子搭建展示的平台。除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类比赛外,学校合唱队还走进社区、周边友邻单位进行表演,校内的许多活动也少不了合唱队的助阵。孩子们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不断成长,不断走向音乐的殿堂,享受音乐盛筵的美好。

  尤顺利曾是一名非常内向的学生,不爱说话,经常独自一人低头走在校园里。经过不断走上舞台参加合唱团的活动,渐渐变得大方、开朗了,在今年的元旦汇演节目选排中,音乐老师康峥惊喜地发现,尤顺利竟然第一个举手参加,并与同伴表演一段精彩的双簧。江梦婷是一名六年级的女生,她热烈地爱上了民歌。同学罗吉菲则钟情于民族美声,世界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正是她心中的偶像。她们在音乐老师康峥的带领下,已然点亮了她们心中的艺术火花,踏入了专业艺术之门。

  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有出色的声乐条件,为了“把每一只蚂蚁都捉上树”,彭艳如积极拓展艺术教育的更多形式。

  校本教材《湘音湘情》,以“洞庭之声”“我来当小戏骨”“土家风情”“湘女多情”等主题为篇章,囊括了多首本土音乐、花鼓戏小调、少数民族民歌,以音乐教育的形式培养孩子们的乡土情怀。“葫芦丝班”“非洲鼓班”的开设,古筝、电子琴、美术等社团的积极开展,为更多的孩子提供了接受艺术教育和熏陶的机会。

  六一儿童节,学校邀请了部分学生家长来校,一起感受了多才多艺的五小学子带来的音乐盛宴。五甲班的学生用葫芦丝吹奏了《新疆舞曲》和《春天在哪里》,这个刚刚组建的葫芦丝班,以娴熟的旋律、准确的乐感,赢得了与会家长的啧啧称赞。

  彭艳如说,艺术教育特色已经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每位学生乃至教师的气质。可以说,是艺术,让五一中路人更加地阳光、自信。

孩子们的十岁成长礼宣誓仪式现场。

  以艺辅德 推传统礼俗养成教育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华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从小到大,孩子们都是伴随着这些始终如旧的节日,与亲人们一起走过生命的成长轨迹。传统佳节中既包含了丰富的民俗文化,也凝聚着浓浓的亲情。

  “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民族或者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承载着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其中蕴含的丰富的历史知识、伦理道德、审美意识、价值观念等,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宝贵资源。”彭艳如说,五一中路小学以节日为契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德育活动,并组织编写了传统节日文化教育校本教程,《体验中华节日,传承中国精神》,试图让学生在系列传统活动中洗礼思想,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小公民。

  校本教程上的端午节介绍包括了节日的来由、与端午节有关的诗词、端午节的习俗介绍以及体验式活动,今年五一中路小学开展了“端午情粽飘香赛龙舟”主题教育活动。

  三年级、四甲班的同学画龙鳞,同学们奇思妙想、天马行空,每一片龙鳞都色彩斑斓,大家把精心设计的龙鳞贴在了龙舟上,本来普通的龙舟变得独一无二;未进班级门就闻到一股浓浓的艾叶香,原来是四乙班的学生们在扎艾虎,艾叶和菖蒲经过同学们的巧手变成了老虎的身子,橡皮泥做的老虎头栩栩如生;最热闹的班级莫过于五甲班了,他们掌握了包粽子的技巧,迅速将糯米用粽叶包好,再用细绳打结,动作麻利,转眼间,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包好了……通过学生画龙舟比赛,家长来校教学生包粽子,全校师生一起品粽子,学生志愿者带着手工粽子慰问社区困难户等各种体验实践活动,让学生了解了端午文化,诸如此类的体验式公民教育、德育教育让五小学子变得多才多艺、彬彬有礼。

  “父母应该是孩子的心灵伴侣和精神导师,只有父母在用精神引领孩子的成长时,你的生命才会体现出最大的价值,你才会在孩子的身上看到你生命的高质量延续。”彭艳如同样坚信家庭教育、亲子活动的重要性。因此,除了结合节日进行学生德育教育,五一中路小学还十分重视亲子教育的铺设和推进。

  在今年11月中旬举行的“芙蓉教育开放周”活动中,五一中路小学开展“奇思妙想搭高塔,放飞梦想展未来”亲子科技体验活动中,家长们走进校园,和孩子一起动手,用纸创造奇迹。

  “亲子体验活动是五小校园最美的风景,实现了‘人人都来参与,人人都有收获’的预定目标。” 彭艳如说,“我们不在乎制作过程花费的时间,不在乎比赛的最后结果,但在乎亲子之间澄澈的眼神交流,在乎大人与孩子之间的默契,在乎长辈与晚辈之间的合作。这些,将成为他们人生旅途最美好的回忆。”

彭艳如与校园记者们在一起。

  【红贝网校园记者“约会校长”】

  三乙班 贾驭惠:我很喜欢以科学为主题的活动,我们能不能也邀请家长们一起来参加呢?

  彭艳如:亲子活动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更好地沟通,因此得到了大家的喜欢。我们学校开展了很多的亲子活动,比如亲子趣味体育、亲子共读、亲子体验、亲子课堂等等,相信你们都印象深刻,对不对?当然我们同样可以把家长请来参加我们的种植活动,一起把孩子们带到户外去感受四季的变化,参与自然科学教育,让大家享受到更多的亲子体验。你的建议非常的棒!

  六乙班 王中果:我们对体育这方面都很感兴趣,特别向往。我希望经常开展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活动,能够激起我们心中的竞技体育精神。

  彭艳如:体育活动本来就是力与美的一种象征。我很熟悉你,平常在学校的日常活动中,作为大队干部的你表现出色,也经常活跃在操场、篮球场,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很活泼、热爱体育运动的小男孩,你的建议非常好!我也特别喜欢、一直坚持体育运动,因此在校园里,看到你们跳绳的时候我也会去跳绳,看到你们打羽毛球球我也会加入其中,乒乓球、篮球也都是我喜爱的,在我读书的时候还曾经是学校里的体育健将。一看到你们在运动,我就有和你们一起参与的冲动。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我很赞同由学校组织班于班之间、年级与年级之间来举行各类球赛,增加班级凝聚力,激发孩子们对体育的热情,除了篮球比赛,在我们有限的条件下还可以举行乒乓球、羽毛球等等比赛,还能走到校外去举行更多的体育活动。

  三甲班 马锦城:彭校长能不能让我们的科学室多一些呢?并且把功能室美化下,在里面多放几盆植物、多摆几只小昆虫、小动物供我们观察?

  彭艳如:听你讲就知道你是一个非常喜欢科学、喜欢上科学课的孩子,是吗?你现在三年级,应该才开始有科学课吧。(回答:是的,我是第一次接触科学课,但我对它非常感兴趣。)这证明我们老师课上得好,你才对这门学科兴趣浓厚。你觉得我们科学实验室里条件有限、昆虫动物标本不够丰富,你想更好地去探究大自然的秘密,对不对?

  学校的科学室里,我们上课所必须的科学仪器与设备是有的。你说到的动植物标本,目前还不够丰富,我们会慢慢地做一些补充,在科学课老师的指导下做出改善与补充。虽然我们的校园很小,但我们学校两位优秀的科学老师都很善于在有限的环境下最大程度地为孩子们提供所需、拓宽你们视野。

  五甲班 徐婧妤:我们学校的社团活动,有很有趣的编织、十字绣,还有葫芦丝、非洲鼓等乐器,可是呢,比如我自己,我是三年级就加入葫芦丝社团了,四年级时我们班被固定为葫芦丝社团,已经有快两年时间,吹久了很多同学就了解了基本方法、如何吹奏,有些乏味了,想去接触些新的社团,男孩子想去篮球社等,女孩子想参加编织社等,我想跟你说,下学期可不可以让我们体验一些其他社团活动呢?

  彭艳如:我很欣赏你,你是一个很有思想、很善于表达的孩子,能够站在学校的角度,不仅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想法还提出了建议。能听到你们的心声我很欣慰,诚然,固定的社团活动可能限制了一部分孩子的爱好发展,你们想去不同的社团体验,但是葫芦丝社团又比较特殊,是以班为单位开展的。你们觉得有些乏味是因为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已经掌握了基本方法和技巧,你们可以通过自学掌握更多的东西,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途径:第一,将不同社团开展活动的时间进行调整,不在同一时间,例如全校社团在周三,葫芦丝社团在周二,你们两种社团都可以体验;第二,通过调查之后,了解班上孩子们的想法,有哪些孩子们愿意换到其他社团,可以满足这部分孩子的愿望。但是在这里我要提醒孩子们的一件事情,做事情还是要坚持,虽然有些乏味,但渡过了这一“煎熬”的时段,可能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五乙班 李安琪:我有一个建议想对您说。我特别喜欢大自然,我可以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有趣的事物,比如说我一年级的时候特别喜欢观察小蚂蚁、小鸟、小麻雀,它们都是我的好朋友,我看到学校的老照片处,有野炊、春游等户外活动场景,我好羡慕!彭校长能不能也多多带领我们亲近大自然呢?

  彭艳如:你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小姑娘,还善于发现生活的小细节。我觉得你这个建议非常好,现在学校里亲近大自然的活动还是不少,比如春游、秋游,上个学期咱们一起去了浏阳天子湾,野炊活动给你们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吧!孩子们都感到快乐、获益无穷。除此之外,学校会积极开展比较容易组织起来的亲近自然的活动,比如以班级为单位、以小组为单位,这样便于组织安排、家长同行,安全地将你们带出校园、亲近自然,让你们更加热爱生活。

彭艳如与孩子们分享阅读的快乐。

  【童·话:我的校长·我的校园】

  孩子们在红贝网(长沙市教育局和红网主办的全国首家实名制师生互动作文网)上发表感言。

  四乙班 邓承宇:校长,一个令千万学生害怕、畏惧的词。一句“校长,来了!”足可以让同学们闻风丧胆。以前我一直都认为:校长是一个很凶的人,总感觉她高高在上,离我们很遥远,可是我错了。这学期,校长担任我们班的心理老师后,她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让我更愿意称呼她为“校长妈妈”。她总是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陪伴着我们。清晨,伴着一缕暖和阳光,步入校门,迎接我的不是冷冰冰的紧锁大铁门,而是一张笑盈盈的脸庞和一声声“同学,你早!”的亲切问候。这就是我们的校长妈妈,在校门口迎接着每位同学的温馨情景。课间操,校长也不是窝在她暖和的办公室,忙着办公。瞧!她正在和同学们一起做操和爬步。在她的参与下,我们四乙班队列好像更加整齐,步伐好像更加铿锵有力了,让许多班级都对我们投上羡慕的眼光。上体育课,我们的“大忙人”校长也不停歇自己的脚步,和我们四乙班的同学一起体育活动。跳长绳、打羽毛球、打篮球……样样不落下,各项活动都有她穿梭的身影,和同学们一起嬉戏、一起欢乐,让体育课更加有趣……怎么样?听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羡慕我有这样一个校长?

  五甲班 谢敏: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已经在五一路小学待了五年了。小学生活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给我了很多快乐。别看我们校园不大,可是设备齐全。上课时,因为宁静的环境,还常常能听见小鸟的鸣叫了呢!我们的老师们个个认真负责:有调皮的,有严肃的,也有猜不出心思的;还有可爱调皮的同学们。这个温馨的校园,让我感受无穷的幸福。

  六甲班 郑通:那是一个秋天,我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了五小的校园。一阵阵花草清香扑鼻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巧玲珑的操场,操场上前后立起一对绿色的篮球架,旁边那栋粉色的教学楼,有规律的排列着。操场旁边有一个奇妙的小花园,里面的蘑菇亭为小朋友们遮风挡雨。这就是我的学校,这就是给予我们知识和力量的美丽校园。

  三乙班 梁子姗:早晨,我背着书包去上学,校门口总会站着一排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同学,他们热情地跟老师和去上学的同学说“早上好”。校园里,蘑菇亭旁站着几颗高大挺拔的树,一阵风吹来,树叶轻轻摆动像是在跟我们点头微笑呢!教室里,同学们清脆的读书声像一只只欢唱的小鸟,动听极了!文明也是我们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校园里到处充满了各种文明的说话方式:“老师好”“请帮我”“对不起”“没关系”“谢谢”。我们的学校处处散发着一种蓬勃向上的朝气,我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她!如果你也喜欢这样的气氛,那就请到我们五一中路小学来吧!

  三乙班 贾驭惠:我最喜欢学校的学科活动啦。有英语节、科技节、美术节、读书节等等。当然,还有端午节,也喜欢,因为我们跟老师学着包粽子;重阳节,给来校的爷爷奶奶捶捶背;圣诞节,我们的彭校长和王校长都戴上了圣诞帽,与我们一起Happy。(以上留言来自红贝网。)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胡晓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2/28/4045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