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壶瓶山:“心随鸟儿飞翔”中小学生秋季观鸟大赛纪实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康淼 舒青 编辑:苏小莉 2016-12-12 10:28:20
时刻新闻
—分享—

平洞完小队在观鸟比赛中 (2)_副本.jpg

平东完小吹响观鸟纪实号角

江坪完小队在观鸟比赛中 (1)_副本.jpg

江坪完小师生共参与中

江坪完小队在观鸟比赛中_副本.jpg

“快看,原来它藏在这里!”

镇完小队的观鸟比赛 (1)_副本.jpg

壶瓶山镇完全小学观鸟进行中

中学部的观鸟比赛 (1)_副本.jpg

“看!空中飞来了一只普通kuang。”

中学部的观鸟比赛_副本.jpg

看!我们回校的队伍多整齐!

南坪完小队的观鸟比赛 (1).JPG

别看我们组人少,我们个个都是精英呢!

北红尾鸲雌鸟(李清拍摄)_副本.jpg

教师观鸟摄影收获(北红尾鸲一)

江坪完小队记录的北红尾鸲(康淼拍摄)_副本.jpg

教师观鸟摄影收获(北红尾鸲二)

南坪完小队记录到的白化鸟——棕颈钩嘴鹛(舒青童话拍摄)_副本.jpg.jpg

教师观鸟摄影收获(白化鸟——棕颈钩嘴鹛)

江坪完小记录的叉尾太阳鸟(康淼拍摄)_副本.jpg

教师观鸟摄影收获(叉尾太阳鸟)

  本网讯 (通讯员 康淼 舒青 童话)11月30日, 壶瓶山巍峨的群山,在冬日阳光照映下,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显得格外美丽。下午16:40,壶瓶山镇中心学校由马飞校长带领的四支中学生观鸟队野外观鸟比赛已近尾声,各观鸟队队员正在因没有观察记录到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而懊恼时,右前方狮子脑悬崖边的树上两个比较大的黑影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莫不是猛禽!?队员们都不约而同的举起了手中的望远镜,对准、调焦——啊!是猛禽!队员们虽尽力控制自己不出声,但还是有队员情不自禁地喊了出来,好在距离远,未曾惊动它们……同行带队的指导老师李清一边示意同学们尽量别发出声,一边用手中相机狂拍不停……一群红嘴蓝鹊向两猛飞去,“叽叽喳喳”,俯冲、攻击!连续的动作让两猛不得不飞起来!“快看!快看!两只都是金黄色,一只有黑翅斑!”学生“资深鸟专家”曾培林低声提示伙伴,“应该是普通kuang”……二猛在空中逐渐盘旋远去,队员们用二十多只观鸟镜头慢慢目送它们消失在大山之中……34种,而且还有国家二级鸟种入帐!比赛结束时刻,满足了师生们的愿望,师生们迈着轻快的步伐开始返回学校……

  “ 心随鸟儿飞翔”秋季观鸟大赛是壶瓶山镇中心学校与管理局联合组织的一次大型中小学生观鸟活动,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10月初——至11月25日,是以学校为单位的平时观鸟记录大赛,11月25日至30日是野外现场观鸟大赛。

  11月25日,现场观鸟大赛的号角率先在平洞完小吹响。全由四年级学生组成的四支观鸟队伍在野外五公里的路段两个小时内记录了31种鸟类——这一消息给后续单位的观鸟队带来了巨大压力!

  11月28日,江坪完小与壶瓶山镇镇完小的野外观鸟现场大赛如期进行。上午9:20——11:20江坪完小的观鸟比赛,镇中心学校校长覃事岗、业务校长舒兆恩同该校校长卢方辉全程参与,观鸟的组队形式也成为了此次比赛的一大亮点——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科任老师、学生共23人,共同感受了飞羽世界的神奇,叉尾太阳鸟、星头啄木鸟是他们的“特有鸟种”。下午2:40——4:20,镇完小由四、五、六年级学生共同组成的十五人观鸟队,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走小径、穿密林,虽然记录鸟种数不理想,但单一鸟种数量记录却很高,记录到的黄臀鹎数量超过了100多只!同时“披荆斩棘、山径跋涉”的体验也给小队员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11月30日,野外观鸟比赛的最后一天,上午9:40,南坪完小野外观鸟首先开始,“7人精华”队伍(5名四年级学生加教导主任和少先队辅导员)在规定的两个小时内,不仅记录了32种鸟类,还记录到了国家二级鸟类——普通kuang,特别是记录了罕见的白化棕颈钩嘴鹛一只!下午2:40,代表全镇中小学最高观鸟水平的中心学校中学生野外观鸟比赛火热进行。由于中学部学生不是以校为单位参赛,所以,四支观鸟队之间的相互竞争十分激烈,比鸟种数、比特殊鸟种、比观猛记录等等,都成了各自心中的目标!虽然时间段的选择不甚理想,但“经验老到”的曾培林队仍然以34种记录超越小学队的最高记录,并同时收获了一种两只国家二级鸟种——普通kuang!

  “观鸟,是一种快乐幸福的体验,我现在算是深刻体会这句话了。就这样慢慢地接近它们,观察它们,小生灵的一举一动是那样的神奇,那样的美妙,时刻担心自己会不小心打扰它们,不小心破坏那些美丽的画面……这次观鸟活动其实已经不知不觉地改变了我——不再会对大自然漠不关心,不再会对大自然的生物‘视而不见’了,我一定会更加留意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更加关心大自然的精灵们,它们让大自然生机勃勃,它们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参加观鸟活动后,江坪完小于德祥老师感叹道。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康淼 舒青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