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办教育专家齐聚明达中学探索“新思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联联 编辑:李蕙蕙 2016-12-09 15: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形势、新思维、新对策”湖南省民办教育培训分会研讨会现场

  红网长沙12月9日讯 (通讯员 彭联联)“风物长宜放眼量。”12月9日,在长沙市明达中学召开的“新形势、新思维、新对策”湖南省民办教育培训分会研讨会上,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浙江分院执行院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著名教育法专家田光成就即将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版)》,为来自全省近百名民办学校负责人“支招”。他认为:“法律是方向性的,具体要看地方政府的配套政策,更重要的是,民办学校要专注内涵,优化发展。”

  将于明年9月1日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版)》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对民办学校进行分类管理后,营利性学校的办学成本会有所提升,而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会面临更多的调整和挑战,由此给民办教育机构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恐慌心理”。

  田成光认为,《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改,对实现全社会的教育公平将起到积极作用,但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他说,抱怨于事无补,对于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来说,作为各个民办教育机构的掌舵人,应该积极适应新法,把学校办出质量上乘,特色鲜明,教师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支撑要素,民办学校特别要重视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即使是非营利性的业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也并不意味着完全公立,今后政府的公共财政支持力度会加大,可以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优惠和用地政策,还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而且还可以通过增值服务获得收益。

  承办此次研讨会的长沙市明达中学,在近几年的办学过程中通过创新办学思路、创新员工管理机制,由一所高考补习学校发展成为拥有近3000学生的完全中学,在长沙市教育局直属民办学校年度考核中连续数年获得“优秀学校”的称号。校长曹建新在研讨会上就民办学校如何发挥学校自主权利用灵活机制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强化办学特色介绍了该校的成功经验。

  在听取专家报告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省教科院副院长、省民办协会副会长赵雄辉到会并做了讲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联联

编辑:李蕙蕙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2/09/40456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