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大学举办首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周丹 胡晓春 邹平辉 编辑:苏小莉 2016-11-21 1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艺术节开幕式暨颁奖典礼。

颁奖嘉宾和部分获奖者合影留念。

大家走进展厅欣赏获奖画作。

“为天地立心——齐白石艺术精神的当代启示”高峰论坛

湖南科技大学师生美术作品展现场。

  红网湘潭11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周丹 胡晓春 通讯员 邹平辉)11月20日上午,首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在湖南科技大学开幕。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罗琼,湘潭市人大副主任徐亚健,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校长李伯超等校领导,唐辉、张谷旻、徐鼎一、张涛、旷小津、石纲、杨国平、曾景祥、王志坚等知名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以及众多高校领导、获奖代表莅临活动现场,为莘莘学子们开启了一场充满青春气息的艺术盛宴。

  菁英荟萃的艺术盛宴

  本届艺术节由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湘潭市人民政府指导,湖南科技大学主办,荣宝斋画院、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湖南省中国画学会、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协办。艺术节以“国风·艺境”为主题,为期一周,共有开幕式暨颁奖典礼、美术作品(中国画)展览、湖南科技大学师生美术作品展览、高峰论坛、学术讲座、百名大学生齐白石故里采风行、大型花鼓音乐剧《齐白石》展演等七大主体活动。

  齐白石既是世界文化名人,也是湘潭的精神财富。首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齐白石艺术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今年3月,湖南科技大学启动了艺术节筹备工作,其中美术作品(中国画)展览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88所高校的533件作品。经过层层筛选,149件作品脱颖而出,其中金奖2件、银奖6件、铜奖10件、优秀作品奖32件。18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湖南科技大学率先在全国综合性院校内举办如此规模的艺术节,是很有担当和眼光的体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谷旻说,艺术节展览呈现出了不同的艺术水准、艺术追求和艺术样式,这是非常可贵的,展览整体水平非常高,体现了综合性院校的整体教学面貌。

  下午,“为天地立心——齐白石艺术精神的当代启示”的高峰论坛举行,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学子和艺术家纷纷点赞

  开幕式上,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代表们颁奖。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贾琳琳和河南大学的冯丹拿到了美术作品展的金奖。两人纷纷表示,作为还在艺术道路上刻苦学习的年轻学子,非常感谢湖南科技大学能够给在校大学生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和展示平台,让自己从中获益匪浅。

  冯丹认为,在校学生的圈子其实很小,这样的艺术节不仅影响范围大,而且水准很高,自己因此结识了很多前辈和同龄人,他们都会成为自己今后在艺术道路上的引路人和同路人。贾琳琳说,齐白石是了不起的艺术大家。艺术节以齐白石命名,也提醒我们年轻人要不忘初衷,不忘传统,在艺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本届艺术节也同样赢得了众多艺术家和专家学者的肯定。

  荣宝斋出版社社长、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表示,齐白石从这块土地上走向了世界,首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在湖南科技大学举办意义重大,这样的交流和学习能给年轻的学生树立比较正统的中国画理念,齐白石的艺术道路和思想也将给年轻人带来启示,这对未来中国画的发展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荣宝斋画院教授徐鼎一表示,全国性的大学生美术作品大赛并不多,这样高规格的活动来支持和鼓励大学生潜心创作非常有意义。我们的当代大学生也要学习和传承齐白石独立人格精神,并在艺术追求中不断坚持。

  对外交流的金色名片

  入围的149件优秀作品今日也在美术展览现场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参观。多样的表现形式、丰富的创作题材和不同的主题表达让大家大饱眼福。展览的高规格、大规模、优水平得到了相关领导的一致认可。欧阳斌现场观看了美术作品展览,并欣然为展览寄语: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定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

  唐亚武表示,湖南科技大学创造性地以“齐白石”冠名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对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齐白石艺术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引领广大学子效法大家,以贤为尺,以才为师,写青春,画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贡献青春的力量和灿烂的才情。

  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李伯超表示,首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结合、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力图营造高雅艺术氛围,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它将成为湖南科技大学对外交流的金色名片,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齐白石艺术精神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周丹 胡晓春 邹平辉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1/21/4033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