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做湖湘“小先生” 首届湖南省青少年国学大赛等你来战

来源:红网 作者:彭唐思宇 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6-11-09 16: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0日讯(通讯员 彭唐思宇 记者 周丹)11月10日,2016首届湖南省青少年国学大赛报名工作正式启动。只要你是热爱国学,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有较好理解、掌握和积累的湖南省内初二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大赛从报名启动到节目播出将历时3个月,分为全省报名、县(区)初赛、市州复赛、全省总决赛和颁奖典礼五个阶段,其中县(区)代表队选拔将在11月份完成,由各当地新华书店门店组织选拔活动;市州复赛将于12月上旬在各市州电视台举行,复赛结束后各市州排名第一的队伍(长沙市取前两名队伍)到长沙参加总决赛;全省总决赛将于2017年1月上旬举行。

  总决赛参赛队伍设置一二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奖,除此之外,针对单个参赛选手在答题、传统艺术表演方面的表现,还专门设置了“博学奖”和“博艺奖”两个单项奖。

  大赛以“小先生·十五志于学”为主题,以“传播国学,服务教育”为宗旨,大赛各比赛环节在内容设计上严格按照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初中阶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具体要求,整体分为“国文”和“国艺”两大板块。其中“国文”包含汉字、成语、诗词、古文、重要史实、传统礼仪等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国艺”包含传统音乐、戏剧、美术等艺术形式和作品。本次国学大赛,更加突出湖南各地具有代表性的传统技艺和民俗文化。

  大赛负责人介绍:“举办国学大赛,目的在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励全省青少年学习国学经典。为确保本大赛的专业性,我们将联合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岳麓书社等单位,邀请国内知名国学专家担任本次大赛的顾问和评委,为大赛提供全程指导,努力将大赛打造成为湖南全省青少年学习和交流国学知识的饕餮盛宴,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湖湘特色传统文化的示范窗口。欢迎同学们踊跃参与。”

  2016首届湖南省青少年国学大赛是在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下,由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省新华书店、湖南教育电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一项大型校园国学推广公益活动。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在所在学校或当地新华书店直接报名,也可以拨打大赛组委会电话0731-85392229报名。

来源:红网

作者:彭唐思宇 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1/09/40457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