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构建新闻宣传新格局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黄红焰 编辑:苏小莉 2016-10-31 10:28: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黄红焰)近日,湖南林业宣传暨生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左家哺作唯一一个典型发言,以“聚焦点、创新意、有效果”为题,介绍了该院一年来宣传与生态文化建设工作经验,得到了与会人员高度肯定。

  站高位主动发声

  高校新闻舆论工作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法宝。该院把新闻舆论工作成为学院卓越院校创建和“双一流”建设的“助推器”,站高位、抓常态、强阵地、重长效,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宣传新格局,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学院发展添加“正能量”,注入“核动力”。

  注重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9个系列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新闻舆论工作制度体系,推动学校新闻舆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牢牢把握了新闻舆论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

  建机制激活力。将新闻舆论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确保责任横向到部门、纵向到个人,并从办刊经费、奖励经费和专项报道经费等三个方面给予保障,激发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融媒体聚能发光

  湖南环境生物职院确立了以“三用三为”为主线的宣传思想工作引领体系,整合媒介资源和新闻要素落地生根,打好三大战役.

  一是打好内宣“阵地战”。切实加强校园新闻舆论阵地管理,既加强了《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报》、《湘环之音》等原有平台的建设,更强化了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两微一网(新闻主页、微博、微信)和湘环手机报等新媒体的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构建了舆论引导新格局。

  二是打好外宣“出击战”。围绕学院卓越院校创建和双一流建设,加强新闻外宣策划,布局新闻舆论工作,在《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高职高专网》、《中国绿色时报》等中央、省级媒体、行业媒体和衡阳媒体中推出了一批有份量、有影响、有高度的重点稿件,扩展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厚度与深度,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是打好网络“管控战”。建设教师和学生两支网评员队伍、打造一个舆情监控与新媒体传播平台,扬正控负,“三个政策、两支队伍、一个平台”三道防线推动舆情管控有效落实,提升舆情安全研判处置质量,构筑网络安全屏障,确保了学院网络空间清爽,维护了学院发展大局稳定。

  敢担当激情干事

  党委副书记、院长左家哺带头撰稿、带头改稿,并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要提高写作技巧,一是标题要求“准、醒、新、简”。准就是对准上级文件的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醒就是文题要醒目、引人入胜;新就是有新意,不是照搬照抄;简就是文题要简明扼要,不能有奇异。二是内容要求“新、实、可复制、可推广”。内容要求有新意,落在实地,报道内容其他同类单位可以借用复制及推广,发挥辐射效应。严把审核修改关,不能有任何负能量的想象空间;小到一句话、一个标点符号都要把关,不能存在任何歧义;文字和用句必须有美的感觉,符合文学美学价值标准。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黄红焰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