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业大学“青椒”领创业团队设计开发app应用获苹果官方推荐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汪钰丹 编辑:苏小莉 2016-10-31 10: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汪钰丹)近日,由湖南工业大学教师田飞牵头成立的“创新设计实验室”所潜力设计开发的软件“方片记事”,因其简洁优雅的设计、强大高效的特性,上架仅一周,就获得获得 App Store (苹果商店)官方推荐,登榜App Store精品推荐首页头条,还创下日下载量达1万余次的记录,成为同类软件付费榜排名第一。

  “创新设计实验室”系由田飞及其学生等11人所组建起来的一个创业团队。“方片收集”项目的负责人田飞,2009 年硕士毕业于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在回到湖南进入高校教书之前的十几年里,他广泛涉猎网页、产品、广告、书籍装帧、动画等多个设计种类,曾是前诺基亚中国研究院交互设计师,长期为诺基亚、吉利汽车等企业提供新媒体设计服务。与此同时,他还是湖南工业大学交互设计学科带头人,2015全国教育创新人物,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以及长沙市雨花区最美创客。

  “方片记事”项目系阿里巴巴创新中心长沙站的明星孵化团队,该团队曾获马云首肯,摘得阿里巴巴开发者大会2015创客大赛全国总冠军,目前已获得数百万天使轮融资,种子用户10万+,是雨花区和长沙市重点扶持创业项目。目前,田飞所带领的团队正在做的产品“方片收集”,是一个高效的碎片化知识收集工具。由Web扩展、iOS、Android 三端组成。

  在网络化时代的今天,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多种多样。但与此同时,带来的问题显而易见:如何从纷乱的碎片化信息中,挑选和收集对自己有用的信息?田飞也面临这类问题。“我是一个重度的碎片化阅读消费者,花费大量的时间在手机和电脑上阅读一些喜欢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非常碎片化,不成系统。”在这个生活和工作都处于信息、知识爆炸的时代,他认为,在信息的洪流冲涮之中,现代人缺的是“对真正有效精华知识的摘录、整合与复用”。

  作为一个交互设计师,田飞希望能打造一种简洁、优雅、高效的工具,确保用户能以“最小努力成本” 来选择和保留有价值的资料信息,并且可以轻易整合、内化以及分享传播。最终的结果是:熟悉产品交互方式的用户使用“方片收集”平均收集一份资料(如图片、视频、网址、文字)的最少时间是 0.13 秒。

  移动互联网被视为未来10年最大的创业机会,随着智能手机的加速普及,无论是大型互联网公司,还是中小型创业者,都在移动终端和数据的不断推高之下,争相把自己的创意和机会转化成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做一个移动app产品的切入点千千万,要做出一个瞄准用户需求,同时优于同类型产品,较之更进一步,有所创新,绝非易事。除了绝佳的创意和用户痛点切入,还需要强悍的产品研发能力和优美的产品设计能力。

  有用户提出,收集资料全在侧栏,没有提供分类,对于资料管理来说有困难;也有用户,提出要增添语音功能和提醒功能。“每个用户都有各自的使用习惯,但用户追求的体验共性,就是要简单。所以我们就追求效率和简单。”负责产品运营的杨之梦说,一个好产品,更需要优秀的专家级用户细心的测评和推介。根据这些问题,团队又开始测试分类功能。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目前,已经升级了分类功能。

  此外,方片收集已实现了在不同的设备上,保持用户的精华资料实时同步,随时可以检索,调用和分享,这对进一步创作和整合都有巨大的意义。

  在“方片收集”一步步完善的背后,隐藏着的是“方片”团队对该产品的愿景。“在更久的未来,我希望人们可以在这个工具背后的平台上找到兴趣与专业匹配的同类人群,去观察,探索他的同类在收集什么,在阅读什么,在分享什么,进而促进知识和价值的更大流通。 捕获知识,分享价值,这才是方片收集。”田飞说。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作者:汪钰丹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