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战车”首次进湘 让网络安全意识“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王露曼 编辑:苏小莉 2016-10-20 15: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南梅溪湖中学获得“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示范学校”授牌;

全球首辆网络安全战车首次开进湖南;

学生们经历的这次奇妙的“战车之旅”。

  红网长沙10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通讯员 王露曼)遇到QQ好友让你给他转账,怎么办?上网购物时如何识别钓鱼网站?10月20日,拥有多达17项专利的全球首辆网络安全战车停进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该校师生陆续参观了“战车”,揭开了网络安全背后的神秘面纱。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周南梅溪湖中学获得“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示范学校”授牌,成为湖南省第一所获得此项殊荣的学校。

  战车邀你遨游网络安全新世界

  “每次‘打怪兽’前都需先回答网络安全知识题,如钓鱼网站是什么,电脑为什么要打补丁,不仅好玩还学习了知识。”周南梅溪湖中学一名学生在 “网络安全战车”上体验完安全之战游戏后兴奋地说。此外,还可以通过危机地图更加形象地了解到网络危机,与网络卫士“安仔”一起消灭木马、病毒……其乐无穷。

  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达6.68亿,青少年网民数量占据近三分之一,达2.77亿。此次活动旨在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引导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用网,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网络安全战车”仅申请的专利与著作权就达17项之多,这种寓教于乐的流动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形式,目前在全球尚属首创。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网信办副主任李球用身边的网络诈骗案例提醒同学们网络威胁就在身边,他表示,习总书记说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而青少年是未来之栋梁,希望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向青少年有效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帮助他们亲身体验网络安全内容,引导学生绿色上网。作为一所在教育信息化及网络安全教育方面小有作为的学校,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介绍了该校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教育网络安全教育方面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要把网络安全知识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在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看来,学生们经历的这次奇妙的“战车之旅”,收获颇丰。

  “这次互动,我看到许多神奇的东西,感受到科技的发达,也体会到网络上很多有危害的东西存在,所以上网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可泄露隐私,也不要沾染不良的习惯”,初一的冯伟表示。

  “我要把网络安全知识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在网络上不能随便泄露自己的信息”;“我了解了不少网络知识,还引起我对电脑知识的好奇,我想学到更多知识”;“我以后不能再随便打开链接了,以免计算机中毒”。同学们在体验日志中纷纷记下自己的感受。

  看到孩子们这么开心的体验着,叶双秋不禁感慨,把知识融入游戏中,这种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真的是很新奇,这样做使孩子们更容易接受新知也记忆深刻。真希望大家把这种做法推广到各个学科。木马忍者、ar魔镜互动体验项目、4D体感游戏帮学生学到的知识,有效提升了他们对网络安全的自我防护意识。

  “青年之声·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活动是应团中央书记处要求,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和360公司联手发起,是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的重要项目,由中青奇未(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权运维。自2016年1月起,这辆“战车” 通过“青年之声·网络安全战车中国行”活动已开向全国10个省、直辖市,将网络安全知识洒遍全国。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王露曼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0/20/4045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