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贝网每周作文排行榜第41期:深深悔意,浓浓真情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胡晓春 2016-10-13 14: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贝网每周作文排行榜第41期专题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高声斥责,然后摔门而出,不少青春期的少年都曾这样对待过自己的亲人,以年少轻狂的理由伤害过他们。但他们从不计较,依旧用无尽的爱包容着孩子。在本期每周排行榜榜首作品《阵阵悔意在心头》中,作者就记录了一件曾对年迈外婆无礼的往事,深深的忏悔流露在字里行间,感人至深。

  红贝网第41期每周作文排行榜由红贝网名师专家团共同票选而出。获奖作品分别是湖南省地质中学李佳行的《阵阵悔意在心头》,雅礼雨花中学周思桐的《夸父逐日》,湖南省地质中学陈铭惠的《我的阳光天使》,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李厚泽的《听世界的声音》,岳麓一小段郅凌的《外婆的“无所谓”与“有所谓”》,岳麓一小邓弈嫱的《为谁辛苦为谁甜?》,井圭路小学吴黛琳的《不为别人而活,只为自己而活》。

  每周作文排行榜是湖南省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作文精品栏目,评选过程公开、公平、高效、精准,一周时间内(每周一0:00到周日24:00),点赞最多、评论最多、转发最多、评星最多的作文都将进入名师专家团评奖候选范围,遴选前30篇作文入围“每周作文排行榜”,并制作成专题公开展示,最后由专家名师团投票产生7篇作文荣登“每周作文排行榜”。学生和指导老师将荣获长沙市教育局和红网联合颁发的证书,学生荣膺“写作能手”,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证书。

  【美文片段赏析】《阵阵悔意在心头》

  整个下午,我都无心上课,一直责怪外婆:“都是她,害得我不能打球。以后不想理她了。”放学后我悻悻地走出校门。却听见熟悉的声音叫我:“佳行,你的球!”我抬头看见熟悉的身影,那就是外婆瘦弱佝偻的身影。再定睛一看,她手里,抱着一个篮球,她紧紧抱着的,正是我用自己不敬的态度向她无礼索要的球。我的眼睛湿润了,之前的愤愤不平烟消云散。在心中响起的,唯有深深的自责:我为什么要斥责外婆呢?我为什么要顶撞她呢?我如此鲁莽无礼,可外婆却依然爱我如初。送来了我想要的球。学校离家并不近,她从来没来过这儿,这次她是怎样来的呢?问路,只怕听不见别人的指引吧!看公交车站牌,她的视力有那么好吗?不敢再想她是怎样一路摸索着找到了我,赶在我放学前……

  我攥紧了拳头,又撒开了手,一把抱住了外婆,外婆好像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一直不停的念叨:“我就知道我能赶得上,能赶得上……”听到她的喃喃自语,更深的悔意,再次涌上我心头。

  似是对我的惩罚,天,下起了小雨。球,打不成了。可我一点儿也不懊恼。只是对外婆的愧疚,只是深深的后悔。

  回家的路上,我和外婆大手牵小手,小手握大手,紧紧的,一路相伴……

  【专家团点评】

  王大庆

  语言描写对外婆的不敬,心理描写对外婆的愧疚,朴实真诚,带着深深的悔意。幡然醒悟为时不晚。但愿在今后的岁月中,加倍的尊重呵护外婆,那才是对老人家最大的敬意。

  刘炜伟

  不对最亲的人发脾气,才是真正长大了。

  刘敏

  是阵阵悔意,也是阵阵爱意……我们常常在最亲近的人面前任性,任性过后,那些疼痛的画面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因为你有细腻的情感,有较深的文字功底,所以,能将“鲁莽的我”和“忏悔的我”之形象刻画得鲜明生动。结尾处无声胜有声,让人懂得爱与珍惜。

  刘兵

  人生在世,需要不断地为心灵除尘。自省、自责后才能自悟。小作者能从小事入手,细处着笔,生动形象地刻画“我”与“外婆”的形象,面对慈爱的外婆无私的付出,作者幡然醒悟,这转变让人欣慰。本文用对比法描写自己寻球的焦躁和得球后内心的忏悔,语朴情真。

  黄宁

  喜欢这样真实的表达。读这样的文字,如同在读生活,进而思考生活。成长,也许就从学会与最亲近的人相处开始吧。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胡晓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0/13/4045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