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育华小学校长周皓:构建与美相遇的教育 打造新时代“美人”

来源:红网 作者:沈春芳 编辑:苏小莉 2016-10-12 16: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环境优、质量高、特色强的好学校。它们虽然像珍珠一样迷人,但因为散落,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好校长。他们如树叶一样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红网、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系列专栏,为您串起散落的明珠,为您重拾被遗忘的美好,一起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今天为您推出《构建与美相遇的教育 打造新时代“美人”》。

  时刻新闻记者 沈春芳 文/图

长沙市芙蓉区育华小学校长周皓

育华小学全校学生共习长拳

  教育不是流水线式的工业,可以批量生产没有生命的产品;教育是种庄稼的农业,要收获有生命的果实。教育要面对活生生的孩子,他们各有性情,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无限可能性。

  “我的梦想,就是构建一所与美相遇的校园。”长沙市芙蓉区育华小学校长周皓描绘着自己的教育梦,致力要打造出“与美相遇”的教育环境,这样的相遇都是为了拓展一个更宽阔的世界,让孩子的世界变得更大。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就是要让人成为一个新人、一个美人。这里的“美人”是指知识、心灵和行为上的美人。

  育华小学是创办于1957年的典型老城区学校,毗邻解放路、背倚定王台,虽已经历近六十年发展,洁白如新的围栏、整齐划一的教学楼和宽广平坦的塑胶跑道折射出校区日新月异的活力。在周边区域发展和商业辐射带来的多重压力下,育华小学思索逐步走上了差异化、识别性规范办学之路,在以周皓为首的团队建设下,学校发展出“礼、智、乐”三位一体的特色,已率先成为了“长沙市武术传统项目学校”和全省唯一的“省心理卫生协会研究合作基地”学校。

  知书达礼 礼仪教育塑造行为之美

  中国古代的教育思想讲究“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其中的“礼”就类似于现在的德育教育。2013年,刚来到育华小学的周皓撸起手袖开始重点着手学校礼仪项目建设,围绕“礼、智、乐”为学生培养目标,以校本课程建设与实践为主渠道,开创了“知礼有礼”的体验式德育研究。

  知礼才能有礼,为了让礼仪的教育更加便捷、高效,一套由“立体的礼仪教育环境”“开展丰富的礼仪实践活动”“开发多元的校本教材样式”和“建立全方位的检测评价机制”四方面构成的礼仪德育课程出炉,从“硬”环境到“软”环境形成了育华礼仪教育阵地。在新媒体信息技术发展的大环境下,周皓嗅到了改革创新的机会,组织开设的“互联网+德育”平台,从教与学、微课教学、个性课程设置等方面开展“家校互动”,让学生、家长通过微信可以完成德育自评、互评和他评,所有学子共享微课资源,高效突破德育难点。通过微信平台,有家长留言反映:“我和孩子每天都关注并刷新学校的德育活动,通过校园微课学习,孩子自己学会整理物品、孝敬长辈,我们看到了他的成长。”六一班魏思雅同学的妈妈说:“我们家孩子最期待的就是学校开展的品德与礼仪活动,操场、礼堂、餐厅、社区……这些地方都成了孩子们礼仪实践的课堂。孩子在接受学校礼仪教育的同时也影响到了我们,作为家长的我也很受教育。”

  知行合一 武术教育锤炼形体之美

  “我们的孩子们应该是同时拥有着健康的身心和文明的素养。”在礼仪教育的同时,育华小学还全面开设了特色武术教育,早在2012年创办武术特色项目之初,校方使用的教学方法还比较粗犷,但现在随着校本课程作为支撑引入,学校开始不断创新,通过尝试给不同年级的学生安排晋级课程来因材施教。低年级可以学习长拳、刀术,高年级则升级到学习剑术、太极扇,另外还开设校武术队组织高密度赛训结合课,有针对性地培养精英人才。学校武术队有个叫苏娅萌的六年级孩子,因为底子好,一入校的她就被选进了武术队。虽然接踵而来的高标准的要求及训练也曾让她中途放弃,但经过校方整体个性化调整后,她再度选择回归,武术让孩子们从身体到意志都越练越强。

  现阶段,可持续发展的教学模式使武术逐步发展成为了育华小学引以为豪的个性化办学特色,并每年源源不断地向省队输送着武术后备力量。“武术是个全概念的范畴,它可以与心理健康教育协同进行,促进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出学生乐观向上、阳光开朗的成长心态。”周皓如是说,他认为学会“健康生活”应该是孩子在现阶段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通过习练武术来学会健康生活是一项重要技能。自从学校将传统文化项目作为校本课程引入后,孩子们最切实的感受是,这些曾经字面上的传统文化如今变得更实用了。

  知心校园 心理教育修炼身心之美

  相互倾吐心声、开展心理对话……育华小学的“快乐咨询中心”里孩子们和心理老师围坐一团讨论最近遇到的问题,寻求有效方法改善不良情绪状态。上半年的阳光心理咨询室就来了这样一位面临“毕业焦躁症”的同学刘启宏,平日自信阳光的他在对于小升初是参加微机派位还是报读民办名校的选择上变得心绪不宁,“阳光心理咨询室”为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空间,在老师的帮助下他重新分析自身情况并设立可行的复习考学计划,如今的他已如愿升入理想的中学,开始了新的求学历程。除此之外,面向全校开放的还有“成长俱乐部”,大家在这里进行团体游戏沙龙、阅读绘本读物、参与音乐疗吧等,各种心理教育体验式活动,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特色的心理教育让育华小学的老师和孩子共同成长,周皓介绍说,“博爱”是育华小学的校训,对于老师而言就意味着真善美,“爱是我们教育的根本,以爱育爱,有教无类,这也是教师人文素养的追求方向”。

  在校园宣传册上,“与美相遇的校园”的办学愿景赫然在目,周皓对美的追求具有着独特的感情,“美,是一个很好的素质考核标准,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办学的终身追求。”周皓如此践行着自己的初衷,从当年的美术教学工作者到如今办学管理者,他带领团队身体力行、实干进取,早在十年前就成为了当时芙蓉区教育系统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个老师,不仅仅是当个教书匠,还应该有对专业素养、人文素养和哲学素养的追求,这就是我们学校对老师要求做到的真善美。”所有育华小学教师都将从校本培训与课题研究两方面提升素质,实现“美的生长”。

  如今,学校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体系三平台”的“教师专业成长”修炼系统,为教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专业基础。育华小学对于所有新老教职工都将进行专业的培训交流,在实处体现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办学理念,让爱一脉相承。

  育华小学的美,在理念与行动之间有美的创新,在课程与课堂之间有美的花絮,在教师与学生之间有美的快乐分享。美,于外表现在言行举止,于内表现在内涵修养,它是艺术的哲学更是终身的修炼。在校长周皓的带领下,这所老城区学校从硬件到软件、从环境到课程、从人文到素养等各方面还在继续改造、不断革新,徜徉在教育之海中,一路“同舟共济”、一路“修身齐家”、一路“与美相遇”。

  【红贝网校园记者“约会校长”】

育华小学校园小记者与周皓进行访谈

  五年级(1)班 夏启涵:周校长,我们今年下半年还会有哪些特别开设的活动?

  周皓:我们今年下半年将举办的大型活动,包括有面向全校开展的秋季校运会、元旦节校博会,以及针对部分学生开展号鼓队和武术队赛事,不同学科也会开设不同的学科竞赛,还有很多活动都在校区内“与好习惯同行”的宣传版面公布了,希望所有同学能有选择的积极参加。

  四年级(1)班 刘天宇:我想提个建议,咱们学校活动很丰富,这些彩排是不是可以多利用课余时间?

  周皓:你的这个建议非常好,有时候学校邀请到的专业老师彩排会安排到了特殊的时间,家长来接孩子们的时候可能就已经很晚了,以后学校也会注意调整,将尽量在课余时间安排训练。

  五年级(1)班 李汝熙:学校爱心树、课桌、电脑等设备设施能否更换呢?

  周皓:学校在暑假和湖南省少儿图书馆开展了一个合作,有一批和爱心树主题相关的绘本读物,近期也会发放到同学们手中。关于课桌椅和设备的更新我们也将逐级上报,尽量满足大家提出的问题。

  五年级(2)班 熊乐雯:周校长,我想请问您本学期食堂已经没有开放了,这是为什么呢?是为了改善午休环境还是为了改善食品卫生呢?

  周皓:这个问题问得很尖锐,咱们同学们都很朴实,这是一个十分民生的问题。学校很注重学生的食品安全,而近期食堂环境也有变化,食堂条件目前并不是很好,为了学生们的健康着想,所有我们没有再统一安排食堂就餐。同时希望将就餐时间留出来让同学们跟家人共处,更多地感受爱的关怀。

  四年级(2)班 胡妍:在遇到班上一些同学不遵守纪律时,作为班干部我们该怎么办呢?

  周皓:看得出你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同学,作为班干部,首先咱们需要以身作则,好的纪律是集体一起营造出来的,以榜样的力量更好地影响周边的人;其次是要学会协助老师,以主人翁的精神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童·话:我的校长·我的校园】

芙蓉区育华小学校园环境

孩子们快乐地享受校园时光

  孩子们在红贝网(长沙市教育局和红网主办的全国首家实名制师生互动作文网)上发表感言。

  一年级(1)班杨语镟:我的校园有很大的操场,操场上面干干净净,我们可以在操场上进行各种体育活动,打篮球,跑步,跳绳,做游戏等等,操场上还有我最喜欢的国旗,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很漂亮很漂亮。我们教室在二楼的右边,教室里干净整洁,每位同学都讲礼貌,讲卫生,上课能积极举手回答老师的提问,我们都是好朋友。我们的老师像妈妈一样慈祥,像爸爸一样严厉。我爱我的校园,我们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健康快乐成长。

  一年级(1)班宁萍:我的校长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对我就像对自已的孩子一样关心和照顾。特别是学习上对我也特别的指导和教诲。我爱你!我的校长。

  二年级(2)班杨羿庆:清晨,校园里照耀着阳光,我们一个个阳光女孩、阳光男孩在这个校园里,生长了希望,跳动着幸福的音符。品尝了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我们将接受人生的洗礼,感受奋斗中成长的幸福。一个个跃动的小音符,每天将我围绕,让我在不知不觉中享受幸福:喜怒哀乐交织着。

  三年级(2)班李涵智:我的校园十分美丽,秋天银杏树的叶子黄黄的,像一把把扇子,扇走了夏天的炎热,迎来了秋天的凉爽。小花被微风吹的频频点头,好像在给我们敬礼呢。

  春天,小草从地下探出头来,在遥望这美丽的世界。冬天,雪给小树们穿上了又白又厚的棉袄,小学生们在打雪仗,有的在堆雪人,玩得可开心了。你们看这就是我的校园,一年四季景色诱人。

  三年级(2)班 洪旭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的操场,我们在课间操、体育运动时,就会看到排队整齐的同学在做操,在另一组的跳绳,到处可以看到我们班上同学活动的身影,她们可喜欢运动了,我喜欢我们的校园。

  三年级(2)班 刘桃:育华小学,坐落于长沙市芙蓉区。虽然学校占地面积不大,但办学历史悠久。学校秉承以武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为办学特色,在发扬传统的同时又着力改革创新。办学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莘莘学子在这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校长的带领下,育华教师不懈努力、突破自我,为提高自我教学水平和教师道德素养,一直坚持学习、借鉴、内化,从而达到自我的提升。在育华这片沃土上绽放自己的光彩,这不仅是我们老师的幸运,更是惠及学生一生。愿育华小学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屡创佳绩,成为一所全面发展的学校!

  四年级(1)班 章籽恒:我的校园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每天和老师一起学习,和同学们一起玩耍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早晨伴随着阳光踏进学校,“老师早”“同学们早”,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下午放学整理好队伍由老师安全的送出学校,“老师再见”“同学们再见”,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的老师!

  五年级(1)班 李子浩:我在育华小学感觉到了真正的美好,我学到了很多对我生活有帮助的知识,我也遇到了很多同学,我们之间互相帮助让我感到很欣慰!

  五年级(1)班 叶宇萱:我的校园在一条小巷子里,它并不大,可里面的爱心树和校园门口旁的胭脂花却那么引人注意。躺在乒乓球台上,看见蔚蓝的天空和碧绿的树叶,仿佛是蓝绸子上镶嵌着斑斑点点的绿色宝石。校园里有亲切和蔼的老师和活泼可爱的同学。你知道这个学校叫什么名字吗?对了,那就是在校园门口上的金色大字——育华小学,这所可爱的校园!

  (以上内容摘自红贝网)

来源:红网

作者:沈春芳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0/12/4045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