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告别“分数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2016-10-10 10:19: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职学生和社会人员也可参加,每个科目可报考2次,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长期有效

  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2021年高考将按此录取新生。

  对湖南现在读初二及初二以下年级的学生而言,“一考定终身”的高考时代即将翻篇。10月9日,新高考的两个重要配套方案——《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下称《高中学考办法》)和《湖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下称《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正式公布。

  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新高中学考)将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项考试均不再使用分数制。《高中学考办法》自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办法》2017年在部分地方试点,2018年秋季在全省高中一年级开始全面实施。■记者 黄京

  等级性考试科目“二考合一”

  和目前只有高二年级学生参加高中学考的情况不同,《高中学考办法》规定,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考试科目也由9科增至14科。

  学考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两类:

  合格性考试共14个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日语、俄语,下同)、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考试时量各为90分钟,全省统一采取笔试方式进行考试,卷面分值各为100分,其他合格性考试由省统一制定考试标准和要求,对命题、组考、评卷等方面予以明确规定,考试的时量和计分方式另行规定。物理、化学、生物科目的实验操作测试和外语口语考试,由省另行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等级性考试共6个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考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以及拟报考高校有关要求,在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科目参加考试,确定其中3个科目的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等级性考试全省统一采取笔试方式进行考试,与相同科目合格性考试采取“二考合一”的办法实施。试卷由卷Ⅰ和卷Ⅱ两部分组成,卷Ⅰ为合格性考试试题,卷Ⅰ和卷Ⅱ合为等级性考试试题,卷面分值均为160分,其中卷Ⅰ100分,卷Ⅱ60分,时量在合格性考试时量的基础上增加60分钟,均为150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合格性考试内容为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及要求的各科目必修内容;等级性考试内容为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及要求的必修和选修内容。

  报考前须按规定修满学分

  普通高中在校学生报考合格性考试的,须按规定完成相应科目课程计划必修内容的学习,修满学分;报考等级性考试的,须按规定完成相应科目课程计划必修和选修内容的学习,修满学分。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报考的,由学生向学校提出申请,按程序批准后也可报名参加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学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社会人员,经批准可报名参加考试。

  所有报考实行网上报名,普通高中在校学生由学籍所在学校组织集体报名;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到当地招生考试部门指定的地点报名。考生可多次报名参加考试,每个科目可报考2次,每次需选定考试类别及科目。

  学业水平考试每年组织一次(条件成熟时探索实施一年两次考试),开考全部科目。全省统一组织的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同步进行,时间为每年的5月上旬,每次考试安排四天。具体安排由省教育考试院提前向社会公布。

  均不采用分数制

  成绩长期有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项考试的成绩呈现均不再采用“分数制”。

  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达到各科卷面满分的60%为合格,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达到各科卷Ⅰ卷面满分的60%为合格;通用技术、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5个科目成绩的合格认定,另行规定。内地民族班在籍学生,合格性考试成绩单独划定。

  等级性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分为五个等级,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原则上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等级共25%。具体比例依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和命题情况等确定。

  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合格,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以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合格性考试各科目成绩长期有效,等级性考试各科目成绩3年内有效。

  由外省(区、市)转入并已取得我省学籍的学生,若已参加过外省(区、市)学业水平考试,可持转出地省级主管部门出具的成绩证明到我省申请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转换认定。合格性考试成绩由省教育考试院审核认定。等级性考试成绩我省不予认定,学生必须根据需要在我省重新参加等级性考试。

  同时,因休学、留级等原因转入2018级的高中学生,其已获得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可认定为该科目合格性考试成绩,但不能认定为该科目的等级性考试成绩。

  热议

  家长:如何选择科目成为难事

  “我觉得要选好选对科目挺难的。”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家长彭先生说,但相比以前简单地文科、理科各三门考试科目,现在可以任选3门组合,对孩子来说虽然利于扬长避短,但也有点“选择困难症”的感觉。“如果自己选的3门,并不符合心仪高校和专业的要求该怎么办?”彭先生希望,在具体选择科目时,学校老师能给出一些建议,或者高校能尽早公布录取时对科目的要求,这样更利于孩子的发挥。

  校长:应注重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长沙望城区一中校长夏育华认为,新高中学考的导向顺应了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避免了“分分计较”的局面,同时更有利于学校对学生创新思维及个性选择的引领和培养。在他看来,学校应当注重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这样才能使学生在等级性考试“6选3”中占得先机,而不是盲目选择或者无所适从。

  高校:选考科目中物理最受“器重”

  上海和浙江于2014年率先在全国启动高考改革试点,明年高考,上述两地的考生将实施试点方案。记者今日从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获悉,按照两校公布的2017年拟在上海及浙江招生的各专业选考科目,有近半数专业的选考科目都包括物理,其次是化学。不过,以文科类为主的专业,大多不限选考科目;部分专业要求从规定的3门或者2门科目中至少选考1门;一些优势学科则具体要求选考某一科目。

  部门:高中学考将按国考标准组考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从今年起,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已经施行“国考”标准。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的标准和要求,统一设置考点、考场,规范考试实施程序,统一阅卷(考核)程序、标准和方式,统一成绩发布和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工作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保密。同时严肃考风考纪,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查处考试作弊等违规行为,确保考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相关新闻

  明年高考11月1日-10日报名

  省教育考试院10月8日发布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时间我省统一为2016年11月1日至10日。

  高考报名的考生有本省户籍和外省户籍两种。其中,外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还须符合“自高中一年级起在流入地普通高中学校就读,取得就读学校学籍,并参加了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且其父母在当地居住(含就业状况信息、房产证或租赁合同等)1年期以上的条件;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普通中专(含中师)、成人中专、技工学校,下同)毕业生还须符合“在我省中等职业学校连续就读2年以上(含2年),并具有就读学校学籍”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考生均须通过网上报名,所有考生均须在网上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