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业申报获批 电子竞技将名正言顺走进高校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苏小莉 2016-09-28 17:08: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宏等打响发令枪,宣布专业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红网长沙9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2016年9月28日上午。湖南申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获批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五华大酒店召开。发布会宣布,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将成为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一项正式体育类专业,并择期开始招生。湖南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将电子竞技纳入高校专业的省份。

  教育部增补13专业 电子竞技“翻身上马”

  9月2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代码670411,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

  新增专业适用于高等职业学校(含高等专科学校、其他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专科层次的学历教育),将于2017年实行。

  湖南的专业申报审批工作主要由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和湖南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经过近10个月的细致筹备工作,最终得以获得批准,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坦言,此举象征着电子竞技更加主流化、大众化、系统化、科学化、可持续化的升级转变,是电子竞技在我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大事件。

  记者了解到,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将于明年起试办“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先期准备开设一个班,招生人数为四十至五十人。

  电子竞技专业不等于打游戏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开设之后,是否会引起报考热潮?爱打游戏的人那么多,是不是都可以来报考?

  对于这一问题,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宏表示,专业的开设的确会引起大量关注,但是要明确的是这是一个专门培养行业人才的专业,报考电竞专业的同学需要端正报考动机。“我们的公共必修课跟其他专业相差无异,同样需要学习大学英语、思想品德与法律基础、计算机应用等课程,专业课则涵盖了所有与电子竞技产业相关的知识,比如管理学、数据分析与战术设计、体育经纪等。”

  湖南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皮昕炜告诉记者,“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主要培养的是电竞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包括电竞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职业经理人、赛事策划与执行、战术与数据分析、场地运营与维护、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电竞主持与主播、电竞商务等相关人才。

  “这跟‘打游戏’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皮昕炜说,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甚至不以培养职业运动员为目的,专业的重点在“管理”二字。“你会打游戏,不代表你能考取这个专业,反之亦然,学这个专业的学生,不见得要会玩游戏,就像足球运动员的保健师不见得会踢足球。”

  电竞规范性不足,急缺专业人才

  作为国家第78项体育运动,如今电竞产业发展速度过快,现有教育教学尚没有相应人才培养模式,造成相应专业人才大量缺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对此,周志宏表示,专业的设立对于电竞人才的培养更具针对性,弥补了电竞产业的空白,打破电竞爱好者从事电竞行业“半路出家”的尴尬局面。此外,国内从事这个行业理论研究的人才也非常匮乏,从业者或多或少对电竞认识了解也不够深入,有了理论与学科的支撑,才能真正为电竞正名,而不光只是一句口号而已,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扭转社会对电子竞技是“不务正业”的固有印象。

  发布会最后,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湖南省体育局办公室主任、湖南省电子竞技协会主席王晃,湖南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皮昕炜,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宏,一同拿起发令枪,宣布专业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9/28/4033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