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徐畅:洒向学生都是爱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斌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胡晓春 2016-09-13 14:50: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徐畅(左五)带领学生参加比赛。

徐畅和学生在一起。

  红网长沙9月13日讯(通讯员 吴斌)在学生们的心中,她是上课认真而又幽默的好老师,也是爱和他们分享交流的知心朋友;在同事们的眼中,她是业务能力强,爱钻研、搞创新、促教研的行动派;在领导们的眼里,她是爱岗敬业、踏实勤恳的青年骨干。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徐畅老师,就是这样一个“爱”字当先的好老师。

  “如果学生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教师的职责就是让他们生活在这片温暖的阳光里绚丽绽放。”

  2004年从湖南师大毕业的徐畅走上了三尺讲台,回想起刚开始当老师的那段日子,徐畅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差点转行”。因为刚到学校,领导就安排她给五年制学生上课。五年制高职是高职教育办学形式中比较特殊的一种类型,学生初中毕业,与通过高考录取的高职学生的差异较大。他们年龄偏小,大部分学生入校分数较低,未经过高中的学习和磨练,逆反心理严重。徐畅说,自己刚上了一个星期的课,就被领导叫到了办公室。“学生说上你的课没意思”,听到领导的话,徐畅一下子就懵了,自己初到工作岗位,为了上好课,认真准备,怎么得到的评价就是“没意思”,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当老师,心里一下就没了底。

  但想起当初自己的选择,徐畅坚持了下来。她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细心聆听老教师对自己教育教学的评价,针对五年制学生自身的特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课堂一下就活跃了起来。在学期末的教学满意度测评里,学生除了给出了高分的评价,还写下了一串串真挚的话语“徐老师,我们喜欢上你的课”。

  “爱,是教育的根本。”打开徐畅的世界大学城空间,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样一句话“用心聆听每朵花儿绽放的声音”。徐畅深知,教师只有把自己满腔真挚、深沉、无私的爱献给学生,与学生做心与心的沟通,才能开启学生的心扉,打开师生心灵的通道。她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12年来,徐畅始终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热心地为每名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在学习中碰到了困难、生活中有了难事,都会想到徐老师。“徐老师就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我们有什么想法,喜欢和她分享,遇到了困难也总会想到她。”这是学生对她的评价。

  “教师职业是一个良心活!” 这是徐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台下几十双渴求知识、纯洁的眼睛,我就会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徐畅始终坚持着三个“认真”: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看似简单的背后,是她10多年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一份执着与坚守。而学生也同样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着老师的付出,徐畅所指导的学生多次在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比赛中获奖。看着学生所取得的成绩,徐畅说:“我觉得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徐畅所在的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研室,承担了全校所有专业《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及全国计算机一级考试的辅导工作。作为教研室主任,除了教研室常规的工作和管理以外,她还组织教学团队的老师对这门公共基础课进行了改革。针对不同专业制定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标准和课程计划,开发了试题库;组织编写了《计算机应用基础项目教程(Windows7+Office2010)》一书,并制作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案。该教案在学院优秀教案评比活动中获得了二等奖。另外,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发他们学习计算机的兴趣,2015年徐畅还策划和组织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第一届“指舞飞扬”打字挑战赛和第一届“魅力安院”展示设计大赛,而这两大比赛成为了学院的传统被保留下来,在每年定期举行。

  常言道:“要想给学生一滴水,你必须要有一桶水。”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还必须具备扎实的学识,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2015年徐畅完成了湖南大学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取得了硕士学位。她还主持和参与了多项课题的研究,先后发表学术和教研教改论文10余篇,编写教材1本,出版著作1部,还获得了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教学成果奖”“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文明职工”“先进个人”“说课一等奖”……打开徐畅书桌的抽屉,是满满一抽屉的荣誉证书。徐畅说,这些荣誉只是对她昨天工作的肯定。在每个教师节,当接到学生打来的问候电话,发来的祝福短信,更让她高兴和感动。徐畅说,在教书育人的这条道路上她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个人简介

  徐畅,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教师,讲师,硕士,现任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从事本专业教学工作12年,凭借自身扎实的教育教学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教学,深受学生的欢迎,教学效果优良。主持和参与了多项课题的研究,编写教材1本,出版著作1部,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斌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胡晓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9/13/4033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